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激光光学元件领跑企业 -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ici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7-10 我要评论(0 )   

4月26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总收入2.06亿元,比去年同期1.45亿元增长42 %,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6万元,比去年同...


4月26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总收入2.06亿元,比去年同期1.45亿元增长42 %,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

 
波长光电是国内一家知名的从事激光光学元器件的企业,其靓丽的业绩再次证实了2017年国内激光产业与光学器件的高速成长。笔者在3月中旬的上海光电展期间,与该公司总经理吴玉堂先生有过深入的交流,吴总为笔者介绍了波长的经营战略和发展现状,下面为读者详细介绍。
打通产业链,扩大产品范围布局
在3月的上海光电展,波长光电所属系列公司共有3个展位:南京波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研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和爱丁堡光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波长光电展出了全系列的激光光学镜头,以及激光切割头、焊接头、清洗头;光研科技公司展示了著名的ZEMAX光学设计软件、TFC软件,以及镀膜测试和飞秒激光器产品;南京爱丁堡光电设备则侧重展出了自动化光学表面缺陷检测设备。
为什么今年会选用三个独立展台?吴总解释道:波长的使命是让波长更宽广。我们不断扩大产品的门类,除了激光光学的产品外,光学检测类的产品也应运而生。子公司光研科技公司成立十多年,一直伴随中国光学产业成长,现主要开发光学软件、光电检测设备;爱丁堡光电设备公司是波长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我们引进了国外的人才和技术团队,推出了国内首家专利产品自动化表面缺陷检测仪。
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据了解,近年来波长光电贯彻“抓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战略,所谓的两头,主要是高端和低端的两头。在激光制造行业当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是大功率激光应用,另一个是超快激光应用,因此波长光电推出来新产品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设计。另外公司还推出一些超光滑的产品,包括精度要求高的,紫外的一些钻孔镜头,隐性镜头等,都是近期推出的新产品,称之为高端。而低端指的是一些标准激光光学元件,数量庞大,价格很低,品质要求标准化。“中间”主要是常规的产品如中等精度的激光光学器件,而在这方面波长会考虑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去增加市场占有率。
 
在制作工艺方面,波长公司成立了超光滑表面制造中心,从产品材料的选定、加工流程和生产工艺等控制光学表面的粗糙度,保证超光滑的表面质量。
波长公司也开始与德国超快激光器制造商Amphos合作。据吴总介绍,微加工是市场热点,作为光学公司,波长期待与超快激光公司合作,推进市场运用,包括皮秒、飞秒、准分子激光器。
多点布局,遍地开花
2017年激光行业整体市场发展突飞猛进,目前还没达到真正的顶层阶段。随着激光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多,激光产业成长性仍然值得期待。吴总说:波长光电聚焦光学,潜心制造激光光学元器件,我们受益于激光产业,不断地扩大产能。
吴总介绍:中国的激光市场分布在华南,华东华中和华北。波长公司多点开花,在全国设立了多处的直销点,直接支撑和支持客户的服务需求。
波长光电的核心价值观是“客户至上,品质为先,持续创新,高效执行”。作为高科技高门槛的激光光学制造业,波长领悟到以高效执行作为基石来推动持续创新,从而达成优秀的品质以满足客户至上的追求需要。
争取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目前整个激光产业链,每一环均有不同厂家在做,而且随着技术突破,越来越多的新企业会出现,竞争加剧。吴总坦言:资本市场认同激光是一个朝阳产业,新加入者多,竞争会加剧。但是只要把品牌做好,把产品质量控制好,售后服务做好,价格合理,每家企业都会享受增长的收获, 
在激光光学行业中,波长光电历史悠久,也不断与国外同行切磋,通过改进加工工艺手段,引进先进设备,来提高产品精度和加工效率,给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2018年目标
波长光电已经登陆新三板三年,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团队建设、扩产升级等方面均已布局完成,现正迎来市场大好机遇。
2018年,波长光电将继续加强市场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外引内培专业人才,落实规范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和职业化发展的三化方针,在波长集团体内推行人才流动,数据流动,产品流动,资金流动和文化流动的五流建设。我们有信心在2018年实现20%至30%的持续增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波长光电激光光学元件,飞秒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