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CTI--全球激光扫描振镜的领导者

cici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7-10 我要评论(0 )   

CTI,是一家致力于激光扫描振镜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知名企业。CTI目前是Novanta集团的子公司,而Novanta的前身是知名的GSI集团。

对话:Cambridge Technology 亚太区负责人,杨黎明

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Cambridge Technology Inc.,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CTI,是一家致力于激光扫描振镜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知名企业。CTI目前是Novanta集团的子公司,而Novanta的前身是知名的GSI集团。不久前,笔者有幸与该公司的中国区市场负责人杨黎明进行深入交流,为读者能够更深入认识CTI公司,带来了详细的介绍。

 
扫描振镜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CTI成立于1978年,是一家拥有四十年经验的从事扫描头的企业。1970年代,欧美国家激光技术兴起,并掀起了一阵激光/光子企业创业潮,现今仍然存在的欧美激光大企业,很多都是那个时期创立,而CTI正是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CTI一直致力于核心技术研发,逐渐成长为美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激光振镜企业。2008年CTI与当时GSI集团旗下的General Scanning合并成为新的CTI公司。原来GSI在这方面的业务侧重于振镜的控制和整体解决方案,而CTI更侧重于振镜的元器件核心技术,比如振镜电机、振镜镜片以及振镜的伺服控制,因此两者合并后,CTI可以提供更加全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而在2015年当时的GSI集团继续收购了Lincoln Laser,后者是一家世界领先的转镜模块和系统提供商。随着Lincoln Laser的收购,CTI公司已形成了从扫描振镜及转镜的器件, 包括-电机、镜片及棱镜、伺服板,到一体化的扫描振镜及转镜系统、包括两轴和三轴振镜的产品, 全面的激光扫描器件及方案。 CTI公司在激光扫描领域,从销售额、产品的种类, 面向的应用领域来看,位居全球第一。
三轴扫描振镜技术居行业领先
几年前国内普通的二维打标市场已经充分开发,打标机的价格已经让做机器集成的企业无法得到充足的利润,而三维激光加工这样的高端应用在中国市场逐渐得到关注。许多二维扫描振镜的市场份额已经国产振镜占据,像海外企业会更多关注高端应用。对于二维和三维市场开发的战略,杨总是这样回应:目前CTI的产品主要是扫描振镜元件,包括模拟扫描振镜以及数字扫描振镜的一些产品。CTI仍然提供两轴产品和三轴产品,当然也有单轴的,这样可以满足现在不同客户的需求,不管是新的应用还是传统应用都可以满足。
CTI也拥有性能优异的三轴扫描系统,但并不放弃传统的二维应用市场,实际上传统的打标、焊接和切割用到的振镜,一些国产的供应商其实是用了我们的电机和元器件;而另一些是通过我们的经销商采购所得,因此我们并不担心。在三轴扫描方面,CTI确实非常领先,也是CTI非常重视开发的部分,我们的三轴扫描产品是全球领先的,在大幅面精密微加工和增材制造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也包括三维的加工,如三维打标等。
杨总介绍说:我们的三轴扫描振镜产品分两种,一种是全数字三轴,另一种是模拟的三轴, 这两种方案使用同一个Z轴设计,我们称动态聚焦模块(DFM). 我们公司的DFM采用我们自己的振镜电机。振镜电机有两个好处,一个是速度快,因为它把振镜转动的角度运动变成直线运动,速度优于其他技术;第二个就是精度很高,大幅面加工时焦平面上不同位置一致性好。
精密三维激光加工是个新兴的技术趋势,因其有一定的工艺门槛,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能力进入。其应用工艺的开发有时需要器件商和集成商共同开发,CTI公司也有与国内众多三维设备应用客户紧密合作。经过多年的产品开发和销售,CTI的三轴扫描振镜产品基本上实现了标准化。当然, 他们还可以根据客户的一些特殊应用来定制合适的产品。通常来讲,大幅面的加工,三维的加工,都是三轴振镜服务的应用。
 
对于三轴扫描振镜的市场现状,杨总是比较乐观的:三轴加工的推广还要看客户设备的最终成本的接受能力,对于一些定位价格便宜的设备,可能不是我司的方案,有可能是我们的一些合作商拿我们的电机做集成,然后做出来3D振镜,卖给终端客户用。这种也可以获得较好的市场反应,因为我们的电机本身速度、精度和稳定性的优势,中国本地的合作伙伴用我们的电机最为核心部件,配上镜片和自己涉及的性能优越伺服板,以及控制系统, 推出了许多在国际上都有竞争力的三轴产品。我们有一些合作商是做得非常成功的,对于这种模式我们不担心,也没有任何影响。对于高端的三维振镜应用,我司有直接销售的,比如说3D打印、3D打标,还包括一些高精度的大幅面加工。
新产品与新市场
进入2018年,CTI公司重点推出的新产品是一款数字驱动板DC 3000 plus,这个数字驱动板能够提高扫描速度,同时会继续保持其高精度。加工速度和精度往往是存在相互矛盾的,如果其中一个表现好,那另外一个的表现就弱一些。但据介绍这款在提高扫描速度的情况下并没有牺牲精度,很多客户对这款产品的反应非常好。
激光新应用意味着新的市场,近两年激光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是新的激光应用不断涌现,这也带动了激光扫描振镜在新型领域的应用。据杨总介绍,这两年在平板显示这一块出现的高精度加工和高精度打标应用非常多,包括OLED、还有一些更早出现的玻璃切割等,均是一个较大的行业,有很多新应用出来,增长非常有潜力。另一个领域就是太阳能,这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因为太阳能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投资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我们的很多客户在这个市场里面做得越来越好,那么我们就为他们提供扫描振镜。扫描振镜在太阳能电池上的作用主要是激光切割,还有一些是用于开槽,为了提高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电池有些特殊的地方要用到开槽。
 
与国内本土企业共同成长
CTI目前在国内的布局,是与Novanta苏州分公司在一起的。国内过去几年激光产业经历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比如说打标、焊接和增材制造方面,国产的扫描振镜企业也发展迅速,杨总的一番话代表了CTI对中国市场定位和格局的看法:中国的市场现在是越来越大了,同时中国本地的激光振镜企业也越来越强了。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对我们公司来说是机会大于挑战。
为什么这样说呢?他继续解释道:国内有些振镜厂商用的就是CTI的电机,他们发展了,我们的电机业务也会跟着增长,这本身是很好的事情。第二,本地企业的发展一定会带来更多的竞争,这就意味着我们为了应对这些竞争,我们必须在技术革新方面加大投入和研发步伐,包括成本的优化。如此一来,我们本身自己的竞争力也在提高,所以我认为这是机遇大于挑战。
扫描振镜作为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器件,以往主要由包括CTI在内的海外品牌占据了中国大部分市场,近几年国内本土企业市场份额增加,至2017年本土激光扫描振镜的销售额已经超过国外品牌的扫描振镜厂商,据粗略估计,国内品牌应该占约55%,而国外品牌占45%,而按人民币核算全国激光扫描振镜市场规模约10亿元。

 
展望:
CTI可望在2018年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个30%以上的增长,这个和国内激光行业超过20%复合增长率是基本上相吻合的,因此具体到激光扫描振镜这一领域市场需求会大一些。目前CTI公司的团队在深圳、苏州和武汉有销售和技术支持工程师,这种贴近客户的布局会为客户提供迅速和优质的服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CTI,扫描振镜,激光扫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