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供应链咨询

落实“链长制”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23-04-27 我要评论(0 )   

头部企业落实“链长制”的思考与建议

“链长制”是一项强化产业链主体责任的制度创新,通过集聚内外部资源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推动“强链、补链、固链、延链”取得实质性进展。从2017年湖南省长沙市首提“链长”,到2019年浙江省率先在全省推广“链长制”,截止目前,31个省(区、市)均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实行“链长制”已然成为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本文主要研究了国内“链长制”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发展趋势,总结了中国移动、中国电子等企业承担“链长”职责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对运营商今后如何落实“链长制”提出了建议。


2021年国资委网站转发《培育国有企业成为现代产业链“链长”》一文,文章提出“链长”要带领产业链企业,提供联结条件或者技术支撑,组织协同攻关和共性技术研发;努力成为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为增强我国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贡献力量。2021年12月11日国资委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企业要以“链长”制思维推动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一方面,“链长”企业要从更高站位、更广视角看待产业发展,对产业链的结构全貌和发展情况有较为清晰的认知,以自身需求引导“建链、补链、强链和固链”,发挥灵活带动产业升维、再造产业核心价值、重构资源配置方向等作用,助推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集聚。另一方面,“链长”企业要秉承“服务区域、培育产业”的理念,围绕区域战略布局和协同发展需要,提高对基础设施、人力资源、资金保障、制度环境等要素的统筹能力,放大国有资本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的功能。


全球产业链的变化趋势

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美、日等国政府提出一些重组产业链的原则,与过去全球化的理念相比,全球产业链的构建要在考虑经济效率的同时,将产业安全可控性作为生产环节、片段和工序区域配置的重要标准。未来全球产业链将向两个趋势变化:一是在纵向分工上趋于缩短,适度收回产品分工,一个企业内部可能包含不同的工序和环节,达到供应链关键环节自主可控的要求。二是在横向分工上趋于区域化集聚,布局在一个国家或若干相邻的区域进行集聚化生产。


“链长制”相关案例借鉴


发挥“头雁”作用,牵引协同发展


以五个“一批”为总体目标,从产业链“固补强塑”4个建设路径发力带动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其在协作机制、基础建设、保障体系等维度上的做法,对中央企业开展产业生态有重要借鉴意义。


在协作机制方面,灵活应用各类工作模式,高效协同产业主体、整合市场要素。一是面向产业“卡脖子”难题,下沉攻关方向。中国移动通过组织产业协同分工、编队作战,提出“芯巢计划”和“筑基计划”取得多款芯片突破,并制定通信产业芯片自主可控标准初稿,形成“网络带整机、整机带芯片”的新型攻关模式,带动上下游加速产业国产化进程。二是面向关键技术,积极整合创新链、供应链、资本链,探索形成多样化合作模式。在深化创新合作方面,中国移动与博世等8家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发起信息通信芯片产业链创新中心、多样性算力产业及标准推进委员会等多个产业合作平台,形成与产业研发伙伴的深度“联盟”。在供应链协同方面,组织业界软件供应商开展百余种大数据软件国产化适配,实现国产设备大规模应用落地。在资本链上,推进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建设,投资超聚变公司,支持关键部件、操作系统国产化发展。三是发挥自身优势能力,赋能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积极推进“平台 9 one 计划”,面向合作伙伴提供“5G+AICDE”一站式赋能,提供端到端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有行业影响力、有深度应用能力、有成熟商业模式、有复制推广性的系列5G应用,推动千行百业转型、提质、增效。


在基础建设方面,建设各类产业合作载体,打通产学研全链条。中国移动提出整合产业资源,构建“1+1+N”创新载体体系。一是在产业层面,构建一个全新产业链创新基地,营造真实应用环境,引入市场需求,在“实战”中持续打磨关键技术和产品。同时打造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产业活动,重点围绕现代产业链创新生态,举办产业合作伙伴大会,发布产业合作“六大行动”计划。二是在高校、研究机构层面,中国移动协同联动多个创新载体,申请并获批国家“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5G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推动成立全球首个5G联合创新中心,设立28个区域实验室及七大行业联盟;与清华、北邮、东南大学等12所高校成立联合创新载体,汇聚1400家产业合作伙伴;加强与国家自然基金委的合作,充分利用院士专家资源。最终实现高精尖创新要素向产业汇聚,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创新支撑。


在保障体系方面,强化创新组织、资本、人才、项目保障。一是在组织能力上不断完善。中国移动将项该工作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工作,并在集团层面特别设立重大科技专职机构,专职专司“链长”工作。二是在资本投入上强化支撑,中国移动不断增加投入资源,对国家重点战略任务给予研发投入保障;拓展合资、并购等模式,丰富资本投入方式,构建产业发展基础。三是在人才打造激励上持续发力,利用培养“十百千”专家体系、打造攻关“特区”激励、创新奖励等机制激发科技人才活力。四是探索多种项目实施方式。如打造“特区”样板间,实施“揭榜挂帅”“绩效对赌”“项目包干”等举措,并在产业链进一步探索复制,推动技术协同与成果转化,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子:勇担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链“链长”


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基础计算体系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为应对我国计算产业面临的供应链风险,保障技术产品供给和关键行业领域应用不出问题。在党中央推动“链长”制的指引下,中国电子勇当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链“链长”,发挥长期深耕计算产业的优势开展“链长”建设,推动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补短板、锻长板”的创新能力,共建行业新价值,共促计算产业繁荣。


一是将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履行“链长”职责的头等大事。中国电子站在“链长”角度系统梳理产业链图谱,发现产业44个“卡点问题”,统筹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加快推进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一是构筑优势,牵头基于我国国情规划产业发展路径、主流技术架构,推动“PKS”计算体系的迭代发展和应用创新;二是补足短板,引导上下游企业面向CPU芯片、操作系统等产业链基础薄弱环节、关键核心环节,加大组织投入和协同攻关力度。三是汇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企业的科研资源,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联合实验室,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通过央企联合创新模式,打通基于“PKS”的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在电信、电力、石油、交通、金融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突破8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56个创新产品。

二是将推进“保链、稳链”作为“链长”建设最为紧迫的任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计算产业面临的供应链风险问题凸出,因此更应切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守住产业链底线,保障技术产品供给和关键行业领域应用不出问题。一是统筹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发展需求,建设“1(中心仓)+5(枢纽仓)+N(按需就近部署园区仓)”全国储运体系,以“应急状况下保障供应链3年正常运转”为目标,开展战略储备。二是构建“平战结合”的运行机制。平时,设定安全储备警戒线,依托中国电子成熟的市场分销渠道,实现储备产品的适度流动和动态管理,保障储备产品处于有效期内;战时,中心仓和枢纽仓互为转换,保障应急状况下重点领域需求。

三是推进“沿链聚合”,构建共赢生态。在生态建设方面,一是实施专项生态建设行动,加强创新、生产、市场、人才等子生态建设。二是发挥“PKS”体系生态联盟的组织平台作用,促进产业链与友邻生态之间的交流融通和开放合作。成立“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体系生态联盟,举办“‘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三是依托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的影响力,推动形成行业共识。

四是发挥组织平台作用,推进“链链”“链群”相连。一是围绕业务合作、人才交流加强与其他产业链“链长”合作,实现链链相连。二是结合中国电子产业园区资源优势,加强“央地合作”,推动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链与地方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实现“链群”相连。


构建“链式”发展路径,打造激光产业链“链长”


按照国家对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的要求,以及国资委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部署,积极争当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现代产业链“链长”,全面梳理产业布局,摸清产业链分布底数,根据自身主责主业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要攻关核心技术,培育“链长”核心竞争力。提出紧缺战略资源政策及技术重大建议、构建一整套技术支撑体系和行业标准规范。

二是梳理产业链所涉及产业领域,构建产业图谱。牵头开展了战略资源基础、紧缺资源开发、研究、新资源前沿应用等领域研究。

三是牵头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包括牵头设立产业联盟,组织召开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国内交流研讨会,建设战略性资源政策研究的产业协同平台。


以“链长”制促进发展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并强调“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从上述论述来看,央企、国企应抓住产业链转型升级机遇,勇于承担“链长”职责,发挥带头作用,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培养一批上下游紧密协同的企业,大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并提升韧性。


加强系统性谋划,以新技术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链长”,应牵头制定改善产业链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组织上下游企业,梳理形成制约当前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清单,含核心技术缺口、资金缺口、人员缺口等;凝聚公司内外部力量,尽快启动产业链未来规划编制的工作。


一是以“核心技术”突破为首要任务,制定行业标准,引领产业链生态发展。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带头攻坚、制定行业标准。


对内,加强产业链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对外,面向社会发起重大专项课题征集,整合行业资源与力量。


二是以“化解供应链风险”为迫切任务,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等多维度关注潜在的风险,前瞻性地研究破解和预防影响产业链发展空间的各种问题,制定供应链潜在风险应对方案。


以自身及关联公司的需求为引导,为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拓展应用场景,形成“倒逼”压力,带动关联企业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实施国产化替代,提高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要材料的自主可控水平。


纵向拉通产业链,持续整合外部资源


以产学研全链条为抓手,实现更有效的合作共赢,在协作形式上,一是可通过构建产业基地,开展全产业链统筹布局,吸引并集聚上下游企业组团投资、集群发展。二是组织具有产业影响力的活动(如产业合作伙伴大会),聚焦推动产业发展,设定关键议题,组织相关企业参与。三是积极组织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产业链创新中心、行业联盟等。四是强化产学研合作,通过各类渠道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成立研发机构,鼓励研发机构作为主体直接参与产业活动,激发科研活力。


构建产业发展赋能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五是借鉴各地政府经验,成立产业基金。依托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撬动社会投资,并导入企业内部优质资产及项目,聚焦产业链实施投资,引领行业快速发展,助力国家达成战略目标。


强化安全管理意识,提升产业链安全水平

全面加强产业链安全运行的预警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提升产业链整体安全水平。


一是要加强产业链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产业链运行动态监控机制,实现产业链可视、可管、可控。要明确产业链关键技术、专利数据,针对性进行研发、投资。同时针对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国际安全事件)建立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摸排重点产业的链接危险点,提早定位,强化产业链安全性。


二是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尤其是应对“长臂管辖”的预案准备。行业“链长”要梳理可能受影响的细分领域、技术、应用,建立清单目录。面向存在风险的企业,要在行业平台建立协同机制,发挥“链长”企业对行业的带动作用,共同“固链、保链”。


在供应链方面,要拓展国际贸易合作,在关键能源、物资、商品等领域实现多元化进口,强化储备与安全管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在各环节、各维度的风险预判及防范能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头部企业,供应链,生产链,产业链,生态链,品牌链,市场链,链长制,链长制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