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供应链咨询

TPM咨询

2023-04-24 我要评论(0 )   

一、什么是TPM管理TPM是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本意是“全员参与的生产保全”,也翻译为“全员维护”,即通过员工素质与设备效率的提高,使公司的...

一、什么是TPM管理


TPM是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本意是“全员参与的生产保全”,也翻译为“全员维护”,即通过员工素质与设备效率的提高,使公司的体质得到根本改善。

TPM 起源于50年代的美国,最初称事后保全,经过预防保全、改良保全、保全预防、生产保全的变迁.目前,TPM管理还在持续的发展,它作为公司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公司经营管理,强化公司竞争力的有效工具发挥着积极的作用。TPM管理已成为设备管理与维修的先进模式和当代公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为什么要导入TPM



未实施TPM管理辅导的公司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以下问题:

1、生产成本或管理费用过高

2、生产过程控制不严

3、生产现场脏乱不堪

4、产品质量或成品率低下

5、员工缺乏参与公司管理的热情,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等问题

这不但严重影响了公司效率和公司形象,而且极易诱发各类人身和设备事故。而企业导入TPM之后,恰恰可以弥补这些缺陷,因为TPM是一种追求公司效益最大化,不断改善公司体质的全员参与的活动。


三、TPM管理实施步骤



TPM管理可以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巩固阶段来推进。

1、准备阶段

此阶段的任务为制定TPM计划,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和氛围。具体有4项工作:

①TPM管理的引进宣传和人员TPM培训,打好公司上下的思想基础;

②建立组织机构推动TPM成立推进委员会,赋予权利和责任,同时还可成立各种专业的项目组,对TPM的推行进行指导、培训、解决现场推进困难问题;

③建立基本的TPM策略和目标;

④建立TPM推进总计划,制定一个全局的计划,提出口号,使TPM能有效地推行下去。

2、实施阶段

此阶段的任务为制定目标,落实各项措施,步步深入开展工作。实施阶段考验的就是一个执行力的问题,如何将TPM管理行之有效的推行下去,是每个公司进行TPM管理的难点。具体有5项工作:

①制定提高设备综合效率的措施:成立各专业项目小组,包括设备工程师、操作员及维修人员等,有计划地选择不同种类的关键设备,抓住典型总结经验,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项目小组要帮助基层操作小组确定设备点检和清理润滑部位,解决维修难点,提高操作工人的自主维修信心。

②建立自主维修程序:克服传统的“我操作,你维修”的分工概念,要帮助操作工人树立起“操作工人能自主维修,每个人对设备负责”的信心和思想。

③做好维修计划,这要和小组的自主维修活动结合进行,并根据小组的开展情况对维修计划进行研究及调整。

④提高操作和维修技能的培训:培训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有层次地进行培训。

⑤建立设备初期的管理程序:设备前期管理要考虑维修预防和无维修设计,在设备选型(或设计研制)、安装、调试及试运行阶段,根据试验结果和出现的问题改进设备。

3、巩固阶段

此阶段的任务是检查评估TPM的结果,改进不足,并制定下一步目标和计划,使TPM管理长期、有效并且更好地为提高公司效益服务。


四、为客户提供的价值



TPM管理之后都会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如:

1、有形效果方面:

①提升设备的综合效率;

②提高公司员工的生产效率;

③提升生产产品的品质;

④提升公司生产现场的整洁化与明亮化;

⑤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损耗。

2、无形效果方面:

①公司的形象方面:明亮的现场使顾客感动,间接带来定单和好评;

②公司员工形全员管理与保养节约的革新意识(让员工掌握设备管理的基本知识,让员工拥有自主管理设备的自信);

③公司中上下级的内部信息能够交流通畅(形成很好的公司凝聚力);

④提升公司生产方面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管理效力;

⑤满足员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让员工拥有归属感,实现公司与公司员工的双赢效果;

⑥良好的现场能够获得客户的认可,从而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


转载请注明出处。

TPM咨询,供应链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