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锐科激光闫大鹏:做出中国特色的光纤激光器

来源:长江云2023-11-15 我要评论(0 )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湖北的五大优势产业之一,它的发展壮大与华创会这个平台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次《我与华创会》系列报道,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追光者”,听听他与华...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湖北的五大优势产业之一,它的发展壮大与华创会这个平台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次《我与华创会》系列报道,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追光者”,听听他与华创会的故事。


“我叫闫大鹏,是武汉锐科光纤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我51岁回来创业的,今年67了。”武汉锐科光纤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介绍道:“这是一台10万瓦的工业应用的光纤激光器,是咱们国内首台,也是全球第二家做出10万瓦的激光器。”


“2007年以前美国一家公司占到中国85%的市场,中国光纤激光器这个产业是完全空白。我去美国的时候已经41岁,年龄也偏大,我就一头扎进去,变成美国企业的一个‘高级打工仔’,就变成工程师。2006年华创会邀请我回国,通过华创会,我跟华工科技接触。华工科技负责人夜里追到北京去,萧何夜里追韩信,就在招待所拿信签,一条条列,老闫你要什么?能答应的都答应我!人家这么慷慨,你说咱们还有什么可说。2007年9月份正式回国,一心一意就想来做光纤激光器,必须要实现自主可控。”闫大鹏说。


闫大鹏回忆说:“2013年总书记考察光谷的时候,那时候我给总书记汇报一万瓦的光纤激光器,汇报完了以后,总书记问我,你跟国外有多少差距?我说10年的差距,现在认真分析,是。我们所有的原材料原器件,全是国外买的,买了以后我们集成。这是第一个阶段。到2018年,我给总书记汇报10万瓦的光纤激光器,我比较有底气了,为什么呢?我们实现国产化了,比如说光纤自己拉,芯片自己也能做出来,器械也能做出来,但是这个阶段关键的问题,我们是仿制国外的。”


“实现自主可控就是要引进人才。华创会每年都有新的一些政策出来,特别是现在国家的引才力度更大,我全世界去找高层次人才。有做芯片的,有做光纤的,有做器械的,有做控制系统的,整个这些专家就把光纤激光器整个产业链形成一个闭环。总书记2022年考察以后,给我们带来质的飞跃,我们是颠覆了,而且超越了国外的技术。”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这一根光纤输出12000的激光,最早期的时候,进口一台1万瓦的激光器要800万,现在的价格降至之前的大约2%,我们的激光器出口到‘一带一路’100多个国家跟地区,现在我们很自豪地说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光纤激光器体系。”


“公司一进大门你能看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华创会把我们引进来,你必须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激光制造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用到咱们火箭上,用到咱们C919上,用到咱们造船行业等等各方面,把激光器用到极致。”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现在公司年轻人特别多,这就是代表咱们中国青年一代的科研希望, 我们也老了,今后这个科技创新研发的希望,这帮年轻人顶上来,接上班。”


转载请注明出处。

闫大鹏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