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鹰眼服务

如何做好对标管理工作?对标管理工作的思路是什么?

2023-04-28 我要评论(0 )   

  现今,对标管理已被西方国家的企业公认为是改善企业经营绩效、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管理工具,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发展战略。  我们以“对标定位找差距,规划目标谋发...

   现今,对标管理已被西方国家的企业公认为是改善企业经营绩效、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管理工具,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发展战略。

  我们以“对标定位找差距,规划目标谋发展”的对标行动纲领,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对标管理体系和评价机制,按照“立标、对标、学标、创标”的思路,寻找自身与标杆企业存在差距,明确未来的工作方向,建立有效对标机制。同时,为企业建立对标制度,使对标工作常态化。

对标管理

什么是对标管理

  对标,即对比标杆找差距。对标管理,也叫做标杆管理,是企业持续不断向以行业内或行业外的优秀的竞争对手或领先者学习,开展指标对比分析、明确差距,通过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来改善自身的不足,从而赶超标杆企业,不断追求卓越绩效的良性循环过程。

  对标管理为企业提供了优秀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为追求持续改进提供了思路,能够帮助企业策略性地定位和塑造其核心能力。对标管理注重过程而非结果,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突破性的绩效改进,促进企业不断地进行自我修正和自我突破。同时,使企业形成持续学习的文化,认识到赶学超的重要性,并不断追求可持续的竞争力。

对标管理

对标管理的作用

  1、能够明确企业所处的地位,进而制定出适合企业的有效中长期发展战略。

  2、对标管理是一种绩效管理工具,通过设定可达目标来改进和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

  3、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企业增长潜力的有效工具,将注意力集中于寻求增长的内在潜力。

  4、有利于企业建立学习型组织。

对标管理的作用

对标管理的四种分类

  1、内部对标。在许多大公司里有相当数量不同的的分子公司和部门。通过比较这些公司和部门有助于找出内部业务的运行标准,这是最简单的对标管理。内部对标的优点是分享的信息量大,内部知识可以立即使用。缺点是缺少其他外部公司的信息,有可能丢落对比项。

  2、竞争性对标。对于企业来说,最明显的对标对象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因为他们拥有相似的产品和市场。和竞争对手对标能够看到对标的结果,不过缺点是难以从竞争对手那里获得有用的信息。

  3、行业或功能对标。也就是,公司与同行业但不在同一个市场的公司进行对标。这种对标的优点是容易找到愿意分享信息的对标对象,因为他们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缺点是不少优秀的公司负担不起太多的交流请求。

  4、与不相关的公司对某个工作程序进行对标,即类属或程序对标。和其它几种相比而言,这种方法实施难度最大。

对标管理中的“三对”理念

  ●对标管理:对比标杆找差距,找出整体工作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对表管理:对比表格抓落实,将标准或制度转化为表格,员工依照表格落实并执行。

  ●对照管理:对照标准提问题,对照标准或制度提问题、抓细节、纠偏差。

对标管理对企业的基本要求

  (1)高层管理人员的有力支持

  (2)对企业的运做流程和改进要求有充分了解

  (3)有致力于提高与顾客要求相关的核心竞争力的能力

  (4)致力于持续的对标管理

  (5)有能力把企业运做与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

  (6)能把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合成为管理层和员工的使用信息

  (7)追求高附加值

  (8)避免向竞争对手索要敏感数据

  (9)未经许可切勿分享所有者信息

  (10)不要基于标杆数据向外界贬低竞争者的一切商务活动

对标管理的九大误区

  (1)对标管理认识不到位。

  (2)重视指标,轻视理念和过程。

  (3)重视“业绩”,不注重实效。

  (4)重视外部标杆,忽视内部标杆。

  (5)重视赶超速度,轻视发展质量。

  (6)重视照搬模仿,忽视吸收创新。

  (7)对标管理与绩效考核脱钩。

  (8)局限于同业对标,追求最好。

  (9)重视硬性指标,轻视软性指标。

对标管理的基本步骤

  1、调研及数据收集。

  2、框架性方案设计及确认。

  3、指标体系开发。

  4、组织、流程及配套文件编写。

  5、对标结果分析及改进实施方案。

为客户提供的咨询价值

  ★帮助企业确定相关的战略规划和具体的目标计划。

  ★帮助企业明确管理目标,有效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为企业的管理提供可比性或者是重要的参考数据。

  ★为企业提供了更加有针对性的管理思路和方法。

  ★帮助企业优化管理过程,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对标管理,就是不断寻找和研究同行一流公司的最佳实践,并以此为基准和本企业进行比较、分析、判断,从而使企业得到不断改进,提供经营业绩的良性循环过程。”在罗百辉老师看来,对标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很多企业通过采用对标管理的模式,完善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对标管理体现了现代管理中追求竞争优势的特性,被西方国家认为是改善企业经营绩效,提高企业竞争力强有力的管理工具。

如何做好对标管理工作

如何做好对标管理工作?对标管理工作的思路是什么?

  做好对标管理工作,其工作思路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全面强化提升思想认识,夯实对标管理工作基础。

  对标管理工作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是夯实基础管理、推动管理进步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对标工作在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企业内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抓好落实,责任部门抓好实施,努力形成对标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对标工作不是简单的数据对比,更重要的是促进大家寻找指标背后的管理原因、管理差距和管理漏洞,分析研究和制定措施并加以改进。要继续抓好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宣传动员,进一步提升全员对标管理意识,进一步明确责任。企业应完善对标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尤其是对综合性指标要共同研究分析整改,将各类对标指标进行进一步地分解和细化,制订具体措施并明确要求,努力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岗位及个人,通过明确责任更好地保证对标工作的深入推进。

  2、突出抓好三个体系建设,推动对标管理有效开展。

  建立有效的对标体系是促进对标工作持续、顺利开展的基础与保障。全面推进对标工作,就是要建立制度、流程、责任、预算、评价、考核、激励等完整的对标管理体系,以建立健全对标工作的长效机制。

  (1)完善对标工作体系,构建对标工作长效机制。

  从例会制度、通报制度、协调机制三个方面构建对标工作的长效机制,以长效机制为保障推进对标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对标工作组织、协调、落实,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理顺工作流程,积极配合,形成合力,防止对标工作“部门化”;建立完善“月度协调、季度分析、半年总结”的对标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对标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统筹安排好对标工作阶段性任务,坚持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通报一次结果、诊断一次问题、交流一次经验。

  通过队伍建设来推进对标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一支业务熟练、工作高效、相对稳定的对标工作队伍,对标工作归口管理部门至少应配备1~2名专人具体负责对标工作,并在政策讲座、业务培训等方面提供工作支持。

  营造出树立标杆、学习典型的对标工作氛围。继续抓好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办公网络系统、内部示范岗竞赛、宣传栏、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进一步提升全员对标管理意识,正确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对对标管理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不断学习,持续改进的理念,营造“比、学、赶、超”浓厚的工作氛围,使对标工作贯穿于企业管理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对标

  (2)完善对标考核体系,推进对标工作有效开展。

  建立对标工作的评价体系,以确保对标工作的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从目标确定、组织保障、指标体系、标杆确定、资料收集与分析、绩效差距分析、课题形成、审查分析会诊、效果质询等入手,形成关键评价要素,制定一套基于过程和结果控制的评价方案和评估制度,进一步完善对标考核体系,不断完善考核体系把对标工作作为衡量工作上水平的一项关键性业绩指标纳入绩效考核的范畴。


  按照“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标准、过程有监控、追溯有奖惩”的原则,把对标工作纳入内部绩效考核并配套相应的奖惩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对标考核细则和考核标准,形成对标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定期公布对标工作考核结果,把对标考核与本单位的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对在对标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

  (3)完善对标指标体系,不断拉升对标指标水平。

  充分体现对标指标的导向性,使对标指标更加切合实际。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适时开展对标指标的较标工作,对已达到或接近先进水平的指标要继续保持领先,向更高的目标值看齐;对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与先进水平之间的指标,要不断提升水平并向行业先进指标靠拢;对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指标,认真分析,查找差距、改进短板,缩小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分解细化对标指标。制定的对标指标体系要横向到边,将对标目标全面覆盖到各相关部室、车间,同时还要纵向到底,将对标目标尽可能分解细化到班组、岗位,涵盖企业生产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过程。

  3、认真落实对标工作重点,推进对标管理工作上水平。

  对标工作要在完善上述三个体系的基础上,从关键指标、管理原则、专项课题三个方面深度推进,以确保对标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1)将成本费用类、生产制造类作为开展对标工作的关键指标。车桥企业要重点针对配方成本、包装成本、宣传促销、物流成本等指标,围绕设备有效作业率、单件制造费用、单件管理费用、单件棒料消耗等指标,重点针对制造费用指标、机加工费用指标及成本费用指标,对照行业先进水平,认真查找差距,深入剖析原因,找准工作中的关键薄弱环节,制订有效措施加于改进。

  (2)将坚持过程控制、持续改进作为对标工作的管理原则。要更多的关注指标形成的全过程,在过程中寻找差距,寻找制度上、流程上的缺陷,努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持续优化流程,持续改进方法,持续提升标准的工作要求,通过持续改进工作,寻找管理上的短板,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制定相应措施,推进对标工作的有效提升。

  (3)将专项课题攻关、鼓励创新作为对标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标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企业内外部发展环境进行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制约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寻找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把一些长期困扰企业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专项课题,组建专门的对标课题小组进行攻关。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从破解一批重点关键课题着手,注重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把创新作为提升对标指标的支撑点,把创新和对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对标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如何做好对标管理工作?对标管理工作的思路是什么?

  4、切实抓好三项结合工作,促进基础管理工作上水平。

  将对标工作与预算管理、贯标、创先争优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四者相互促进的效果。

  (1)注重与预算管理工作相结合,在促进节约发展上下功夫。各部室、车间要继续加强对标指标分析工作,不断探索建立成本费用定额管理方法,逐步在品牌研发设计成本、材料成本、能源消耗、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车辆运行费用等各个方面建立成本费用定额测算模型,测算出相对科学的成本控制定额标准及控制目标,进而分析研究预算值、对标值、定额标准值三者之间的关系,避免盲目对标。要关注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广告促销费等一般性费用控制,将成本及费用指标控制在预算指标范围内,力争同口径比有所下降和节约。

  (2)注重与贯标工作相结合,在优化管理流程上下功夫。贯标、对标工作都是近年来行业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两者有机统一,相互促进。要在贯标工作中引入对标管理理念,注重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标准,使质量体系建设在更高标准的平台上有效运行,同时要通过对标工作,深入查找管理上的短板、制度上漏洞、流程上缺陷,运用贯标这一管理工具对原有制度流程不断进行优化完善,以促进对标指标水平的持续提升。

  (3)注重与“创优”工作相结合,在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对标工作是开展“优秀示范岗”创建活动的有效抓手。要发挥基层组织在推进对标工作、提升管理水平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对标管理来全面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在细节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提升现场和设备管理水平,努力降低生产物耗,逐步实现生产工艺精细、加工水平精湛、制造加工产品精致的产品质量目标。

对标管理工作的具体步骤

  对标管理工作的步骤分哪些?主要有以下九个步骤:

  1、确定对标主题。

  2、建立对标管理团队,明确职责权限。

  3、制定对标工作计划。

  4、科学合理选择内外部标杆。

  5、内外部数据收集与分析。

  6、建立对标管理体系。

  7、组织落实。

  8、监控对标过程,考核对标结果。

  9、制定和实施持续改进计划。

  以上就是关于对标管理工作的思路及步骤介绍,供大家参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标管理工作,对标管理思路,对标管理,管理咨询,鹰眼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