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公大激光黄国溪:深耕高功率绿光光纤激光器细分领域 助力中国高端制造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cici2024-04-15 我要评论(0 )   

深圳公大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大激光”)是一家年轻的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也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高功率短波长光纤激光器的研...

深圳公大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大激光”)是一家年轻的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也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高功率短波长光纤激光器的研发与制造,致力成为国际一线,国内领先的光纤激光器供应商。

 

目前,公大激光已完成“50-500W亚纳秒绿光激光器”,“100-3000W连续绿光激光器”,“200-1000W红外纳秒脉冲光纤激光器”等系列核心产品研发转产,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光伏电池、高反金属3D打印、半导体等领域。

 

作为国内高功率绿光激光器的领军企业,公大激光以其优秀的技术实力和市场表现,赢得了业界和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绿光激光器产品,推动中国激光技术的发展。近日,《激光制造商情》有幸与公大激光副总经理黄国溪先生就公司的产品和公司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交流,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公大激光。

 

1、黄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激光制造商情》的采访,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的现状。

 

深圳公大激光成立于2019年12月,目前拥有员工150多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主要专注于高功率短波长光纤激光器的研制和应用。公大激光主推的短波长光纤激光器产品,目前主要分布在绿光波段,时域上涵盖连续、准连续、纳秒、皮秒脉冲几个类型。随着光伏、锂电、3C行业和3D打印等领域市场应用,对高功率绿光需求逐步增加,2023年公大激光销售业绩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营收超过亿元大关。在国内光纤绿光激光器这个细分领域,占据超过80%的市场。经过数年的产品迭代和应用积累,有望2024再上一个新台阶。

 

2、我们了解到公大激光的产品包括高功率短波长(绿光和紫外)的光纤激光器,紫外、绿光激光器在精密加工方面各有什么特点,又有什么擅长的应用领域?

 

相对于红外激光,绿光紫外因其波长更短,具有更高的单光子能量,可以对分子键能较大的材料实现冷加工,以获得更优的加工质量,在精密加工领域应用广泛。

 

高功率光纤绿光激光器,在精密加工应用上,主要体现出精度高、效率快、稳定性好、性价比高等几个特点。因其波长更短,部分材料对绿光吸收系数较高,对常用的铜、金、铝等高反金属材料的焊接和切割等工序上,具有红外不可比拟的巨大优势。特别地在高反金属的加工上,高功率绿光激光器相对目前常用的红外激光,具有热影响小,精度高,稳定性更优的明显特征。例如,4680大电池负集流盘多层极耳焊接应用上,高功率绿光具有明显的良率优势。

 

紫外光纤激光器,相对普通的固体纳秒紫外激光器,表现出平均功率更高、脉冲更短、长期稳定性更好等特征,可以在加工中获得更优的效率和效果。公大激光,目前推出平均功率为5-50W光纤紫外产品,实验室样机最高功率达到100W,主要应用在高效精密加工领域。紫外激光波长更短,在有机薄膜类材料精密加工,例如PI膜高效切割,手机摄像头油墨去除等几个特定方向,获得批量应用。

 

                 图-1  500W 准连续绿光激光器

3、公司近期重点研发产品是什么?它们被应用于什么行业?它们具有什么特色优势?

 

公司目前主要的研发方向是:1、继续深耕高功率绿光光纤激光器领域,往更高功率和更窄脉宽方向拓展。2、往更短波长方向拓展,继续向紫外和深紫外方向开拓。例如,单模300W 紫外激光项目,是我们2024年的重点项目,争取年底完成样机,进入应用测试阶段。300W单模紫外激光器,有望在半导体光刻行业上取得突破性应用进展。

 

另外,公司年初立项的工业级飞秒激光器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争取明年初完成样机,逐步推向市场。大脉冲能量、百飞秒级、高稳定性的飞秒激光,有望在未来先进半导体封装玻璃基板的TGV工艺上,发挥关键作用。

 

 

图-2  1000W 单模连续绿光激光器

 

4、目前,公司紫外激光器、绿光激光器市场规模分别有多大?市场发展潜力如何?

 

目前公司光纤紫外激光器销售额占比低于10%,主要以光纤绿光激光器为主,占比超过公司营收80%。绿光光纤激光器,随着近10年光伏和3C行业的快速增长,绿光激光器市场持续增大。特别是近年,在锂电和光伏行业的降本增效需求驱动下,市场快速拓展,进入高速发展期。

 

目前,紫外激光器销售应用,由于成本因素,大部分仍然以固体紫外激光器为主,光纤紫外激光器占比较小,不超过20%。光纤紫外因其稳定性更优、性价比更高,未来发展空间可期。

 

 

5、贵公司在研发激光器的过程中,有什么技术难题吗?

 

公司创始人张帆博士,深耕光纤激光器方向超过16年,前期进行了很多技术探索和积累,在公司2019年成立后,开启高功率光纤激光产品化的进程。四年多来,我们一直在不断研发和制造不同类型的高功率绿光光纤激光器,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和推广这些类型激光器的行业应用。在公大激光之前,国内从未有专注于高功率绿光光纤激光器的公司,也未曾有规模性的行业应用。在这个层面来说,我们算得上是这个细分领域的拓荒者和先驱者。在这艰辛探索的四年,我们的确也遇到了不少困难。高功率保偏窄线宽基频激光,因其存在各种非线性效应,对平均功率的限制,带来严重安全性的影响;超高功率紫外激光对激光晶体的损伤,对光学元器件的极高要求,给我们的产业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于遇到的相关困难,我们经过多年的尝试和积累,从底层原理出发,研制出一些核心的模块和元器件,从不同的方向解决相关存在的问题,得到了相对满意的结果。

 

在我们继续往更高平均功率,更高单脉冲能量,更高峰值功率,同时保持优异光束质量等几个关键指标追求上,困难依旧存在,我们依旧在路上,不断向未来迈进。

 

6、请您总结几项2023年贵公司取得的成绩,并且谈谈2024年可能会有什么新规划思路?

 

2023取得的成绩:

 

1)公司销售业绩相对前一年,取得巨大突破,迈过亿元大关;

2)国内高功率光纤绿光应用市场,公大激光后来居上,超过进口厂商IPG,独占鳌头;

3)公大脉冲光纤绿光大批量应用于光伏领域,成效显著;并在锂电、半导体、3D打印和3C行业取得重要的应用进展。

4)公大千瓦级高功率光纤绿光,逐步应用于锂电行业和3C行业,在铜材料焊接上,取得明显成效。

 

2024年公司主攻方向:

 

1)继续推进1000-3000W 连续绿光用于高反材料焊接、金属3D打印、激光退火等应用;

2)推进4680大电池相关配套工艺(焊接&切割)及激光光源研发应用,助力4680大电池提高良率,降本增效,快速落地;

3)配合头部终端客户开发光伏锂电激光工艺,研制匹配激光器,落地前沿应用。

 

 

图-3 3000W 多模光纤绿光激光器

 

7、近年来,绿光激光器在商业应用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德国通快和美国IPG占据了全球市场绝大部分份额,您如何看待绿光激光市场发展呢?

 

高功率绿光激光器,由于其技术难度较高,属于稀缺性资源,国内鲜有匹配产品。的确,前期的绿光激光器市场,主要被占据技术领先优势的进口厂商美国IPG 和德国通快瓜分。

全球光纤激光器的龙头IPG和碟片激光器的龙头通快激光,在高功率绿光上起步较早,特别在光伏和锂电两个方向上,为高功率绿光激光应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公大激光作为国内高功率绿光激光器的开拓者,采取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实现了高功率光纤绿光的产品化,对中国高端制造,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由于国内存在巨大的市场,本土化供应链齐全,国产化的高功率光纤绿光在稳定性和性价比上,更具优势。光伏、锂电等行业是国家发展重点行业,对国产化生产设备占比要求越来越高。

 

光伏和锂电行业属于解决未来能源问题的全球重点行业,市场份额巨大。前期不少生产加工设备,采用了红外激光作为加工光源,随着应用需求的不断提升,未来高功率绿光的应用市场空间巨大。

 

综上,公大激光,对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激光制造商情》cici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