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英谷激光肖旭辉:专注细分领域,开创多元化应用市场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cici2024-04-03 我要评论(0 )   

苏州英谷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谷激光”)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凭借着稳定的性能、优越的产品质量...

苏州英谷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谷激光”)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凭借着稳定的性能、优越的产品质量,英谷激光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销量排名遥遥领先。 

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飞秒、皮秒、纳秒固体激光器,主要用于各类高端工业激光设备,尤其是基于纳秒高功率紫外和超快皮秒的激光加工设备,适用范围广阔,包括激光3D打印、PCB精密切割、手机制造、半导体、玻璃切割、太阳能电池等行业。多年来,英谷激光依靠自主研发,以创新、技术开发为主要支点,打造了一支由光学、电子、软件、机械等博士、硕士专业人才组成的高级研发团队,并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中心,建有百级超净实验室和生产车间。

公司一直秉承“科技创新,合作共赢,诚信高效,服务一流”的理念,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为推动中国的激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近日,《激光制造商情》有幸与英谷激光总经理肖旭辉先生就公司的产品和公司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交流,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英谷激光。

图片
苏州英谷激光有限公司总经理  肖旭辉

激光制造商情

肖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激光制造商情》的采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经营状况,包括公司的产品、应用领域、发展情况。

肖总:英谷激光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目前拥有员工240多名。公司主营产品为飞秒、皮秒和纳秒激光器,波长从266nm深紫外到1550nm中红外波段,总计120多种型号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3D打印、航空航天等激光精密加工领域。

激光制造商情

近期贵司重点研发产品是什么?请介绍一下最新推出的产品?它们被应用于什么行业?它们具有什么特色优势?

肖总:我们的重点研发方向一直是更高峰值功率和更大脉冲能量的超快激光器和纳秒激光器。

最近新推出的产品有两个,一个是300W红外皮秒激光器,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极片的外形切割,替代传统模具冲压工艺,为动力电池的加工提供更柔性更便捷的加工方式。
图片

300W红外皮秒激光器

另一个产品是150W纳秒绿光水导专用激光器,弥补了国内水导激光应用中核心光源的空白,水导激光主要应用于金刚石、碳化硅、蓝宝石等超硬材料加工,水导激光在航空发动机制造和半导体加工等领域被称为“完美”的精密加工技术。
图片

150W纳秒绿光水导专用激光器

激光制造商情

目前公司的市场定位是怎么样的?与其他同类型企业相比,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肖总:“宽一厘米,深一公里”是我们一直经营公司和对市场定位的理念,2022年我们就获得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做时间的朋友,十年如一日的开展研发投入,专注于每个细分市场与客户深度合作,保持技术的领先性并不断自我革新,与客户共同开发新应用和新市场,差异化竞争,这些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激光制造商情

英谷激光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高端激光器的攻关和研发,英谷激光在2023年取得了怎样的业绩表现?

肖总:英谷激光2023年全年销售额近2亿元,同比增长50%,业绩的增长主要受益于技术壁垒和单价值更高的高功率飞秒、皮秒、纳秒激光器的稳定成熟度被市场认可接受,在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高端加工应用中完全实现了国产替代。

激光制造商情

接下来贵司可能会在哪些产品技术上下功夫,公司发展目标是什么?

肖总:未来我们一方面会继续加强现有超快激光器技术平台的产品研发,同时也会积极探索开展面向检测行业以及医疗行业应用的激光器技术研发。构建一个激光器“王国”一直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激光制造商情

请总结一下皮秒和飞秒激光在工业领域的最新应用案例。

肖总:最新应用案例有很多,例如光伏行业XBC电池、钙钛矿的激光加工,半导体行业的碳化硅隐切、划线,新能源汽车、叠片电池极片切割,Micro LED和Mini LED的隐形切割,OLED激光切割,折叠屏碳纤维切割,FPCB钻孔,汽车玻璃纳米膜蚀刻等等。

激光制造商情

中国拥有当今世上最大的工业激光市场,目前激光行业的发展势头迅猛,请谈谈超快激光的现状(技术、成果等)及未来发展趋势。

肖总:超快激光目前国内的主要技术路线是光纤种子+固体放大和全光纤技术,也有少部分的碟片激光器和板条激光器技术。皮秒激光器配件国产化率进步很快,飞秒激光器的技术成熟度和配件国产化率还偏低,但是这几年中国在超快激光技术的成长进步速度还是很快的。

未来超快激光器的趋势:技术方面一定是完全国产化,更窄脉宽更高脉冲能量的超快激光器才能推动工业领域的技术迭代;市场应用方面有三大路径:1.进口替代(半导体领域、光伏、OLED等高端应用场景)。2.高功率超快激光器国产化的实现,将带来更多创新型应用。3.产业升级应用(PCB、玻璃、3C行业、传统行业等将迎来新工具的变革)。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24年1-2月合刊  作者:cici


转载请注明出处。

英谷激光肖旭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