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人物专访

从光纤激光到激光雷达,镭神智能董事长胡小波的创业故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2023-11-06 我要评论(0 )   

为庆祝第7个“深圳人才日”,展现新时代宝安人才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宝安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推出《宝安人才风采录2023》,讲述各领域优...

为庆祝第7个“深圳人才日”,展现新时代宝安人才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宝安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推出《宝安人才风采录2023》,讲述各领域优秀人才在宝安的创新创业故事,传播人才好声音,传递人才正能量。本篇采访对象为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波。

人才之问:创业十年,已完成人生阶段华丽转身的胡小波,为何选择从头再来成立镭神智能,开启二次创业之路?锚定激光雷达领域,面对国外“卡脖子”技术,他是如何带领公司冲破技术封锁,实现国产超越?在激光雷达产品加速迭代的时代,他该如何带领镭神智能引领行业发展?带着“让驾驶更安全、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他对镭神智能的未来发展又有何期待?

个人简介:从事激光雷达、光纤激光器、光纤传感、光纤通信等光电行业工作24年,国内资深的激光雷达、光纤激光器、光纤器件专家。2014年10月作为科技部挑选的十位青年科技企业家之一,随当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出访俄罗斯参加青年百杰论坛;参与的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10余项;个人荣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中国雷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个性分明,脾气直率,是许多人对胡小波的第一印象。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胡小波,从事激光雷达、光纤激光器、光纤传感、光纤通信等光电行业工作已经24年,他是国内资深的激光雷达、光纤激光器、光纤器件专家,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光纤激光教父”。

与光结缘 追光而行

从大学开始,胡小波就醉心于激光这一领域。1999年毕业后,他先是回到湖南中车工作,然而应聘的第一份工作与他钟情的激光并不太相关,在工作了9个月后,这位不甘平庸的年轻小伙内心涌起强大的冲动——“我要到更广阔的地方去”。

2000年,胡小波南下来到改革开放的热土——深圳,他与“光”的不解之缘,也是从这一年正式拉开了序幕。几年来,胡小波先后就职于光通讯、光纤传感、激光器、激光雷达等领域,从销售到研发,他在不同的岗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见识。

2004年,胡小波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成立了创鑫激光。10年后,这家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光纤激光器企业。创鑫激光使我国的激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真正装上了最新一代光纤激光技术的激光中国“芯”,改变了当时整个激光行业的格局,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激光行业垄断的局面,而胡小波也被业界誉为“中国光纤激光教父”。2014年,胡小波作为国内杰出的十位青年代表之一,跟随当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参加青年百杰论坛。

胡小波。

就在胡小波事业一路顺风顺水的时候,意外却突然发生。2015年初的一个凌晨,胡小波乘车经由沈大高速前往沈阳机场,高速飞驰的车辆因司机疲劳驾驶而突然失控,一阵乱撞,车祸现场一片狼藉。尽管死里逃生,但胡小波仍然被撞了个头破血流。这一次巨大的意外,让胡小波心有余悸,劫后余生的他不禁思考起了一个问题——“如何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

深耕激光行业多年的胡小波想到,如果给汽车安装一个安全探测的“感知眼睛”,提高安全驾驶系数,是否能尽可能地避免交通意外发生,于是他将目光对准了激光雷达。

二次创业 重新出发

2015年,胡小波出让了创鑫激光的部分股份,在深圳正式创立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智能”),扎进了激光雷达这片广阔领域。公司成立伊始,胡小波便明确了镭神智能的使命——“让驾驶更安全、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他也将未来无人驾驶的安全性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

起初,胡小波决定先从基础产品扫地机器人激光雷达入手,然而到产品进行量产的时候,却被美国的芯片厂商断供“卡了脖子”。第一个产品的“夭折”,并没有让胡小波气馁,他果断更换技术路线、重起炉灶。

“激光雷达的应用领域很广,除了汽车以外,被广泛使用在智慧交通、轨道水运、航空、智慧工厂、智慧物流等细分领域,我们能走的路子还有很多。”胡小波说道。

2017年,胡小波带领镭神智能开始研制机械式TOF单线和多线激光雷达。基于他在光纤激光器、核心光器件、光纤通信、光纤传感、芯片等方面多年从业的技术、行业资源的积累,第一款16线激光雷达产品从研发到半自动化产线建好的过程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

此后,镭神智能TOF32/16/8/4线激光雷达产品又迭代了4版,探测精度更高、探测点云更稳定、抗光干扰能力更强,并推出了360°x 90°与360°x 70°超广角补盲多线激光雷达,可广泛应用于无人叉车、AGV、各类服务机器人、低速无人车等智能移动载体,实现自主定位导航与安全防护。

随后,镭神智能推出了明星级905nm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128/126/120/64/32/16线),其中CH32是全球第二款、国内首款通过车规认证的激光雷达;同时于2022年发布了性能指标达到珠峰级水平的车规级1550nm光纤混合固态激光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500m,10%反射率也可探测250m,测量精度为±2cm,最小垂直角度分辨率最高可达0.01°,具备超强的远距离小物体探测能力,46mm的超薄尺寸更易集于车身,是L4以上高阶自动驾驶的主雷达必选项,并可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高端安防、通用航空、轨道交通、高端测绘等各个领域,助力各行业实现无人化、智能化应用。

此外,镭神智能还推出了测距可达2km的高端远距离测绘和桥梁防撞、直升机防撞激光雷达,目前公司已经研制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未来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前向主雷达终极解决方案1550nm FMCW激光雷达,计划2024年量产;同时纯固态FLASH激光雷达也在研制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出工程样机。红绿双波长测深激光雷达及水下激光雷达也即将推出。在解决生存问题的同时,镭神智能还考虑到未来国际恶劣政治环境下有可能芯片禁运对企业生存的影响,在国内率先实现工业级及特种激光雷达百分之百全国产化,车规级激光雷达芯片全国产化进程正在稳步向前推进,以及高端激光雷达技术研发的储备,时刻走在行业最前沿。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安防系统。

自主研发 实现超越

一路走来,胡小波深知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只有突破核心技术,才能让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胡小波表示,公司70%的融资都投入到了研发之中。目前,镭神智能600余名员工中,接近三分之一是研发人员。

镭神智能成立八年时间,胡小波已带领团队同时掌握了调频连续波、TOF时间飞行法、相位法和三角法等四种测量原理,镭神智能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这四种测量原理的激光雷达公司。历经八年时间,镭神智能打造了七大系列激光雷达产品平台+三大算法平台+域控制器+几十个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并攻克了在灰尘、雨雾环境下以及镜像探测干扰难题,保障汽车、机器人等在雨雾、多尘等恶劣环境下安全行驶,构建全行业全场景业务生态,助力各行业实现产业升级。作为国内最早开始进行垂直产业链资源集成与整合战略布局的公司,镭神智能已具备从关键核心器件到整机全链条的设计、研发、工艺、制造、测试能力,且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目前,镭神智能已实现自研自产所有类型激光雷达、各种光纤激光器、几十种高功率核心光器件及生产光纤核心器件的自动化设备,专用芯片以及半导体激光器和探测器封装工艺。

镭神智能七大平台。

在胡小波的带领下,镭神智能彻底攻克了我国被美国“卡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之一——激光雷达技术及产品化问题,该问题之前广泛存在于航空航天、直升机防撞、车规、工业、消费电子等领域。同时,镭神智能凭借着雄厚实力和优秀业绩得到了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的一致认可,并获《人民日报》报道。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镭神智能参与完成的“厘米级高精度摄影测量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此外,镭神智能也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一期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以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连续多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广东省科技厅认定“广东省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力斩获2019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

镭神智能“厘米级型谱化移动测量装备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胡小波表示,镭神智能在高端激光雷达的技术实力获得了国家级的认可与肯定,也激励着镭神智能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激光雷达应用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发挥激光雷达行业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使命如初 领跑行业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发展,目前我国激光雷达的各项技术发展及感知性能均已走在全球前沿,应用场景已拓展至各行各业,涵盖自动驾驶领域以及其他民用工业领域,实现了我国激光雷达的逆袭。

除了硬件上的自主研发,镭神智能从成立之初就持续投入研发基于多线激光雷达的3D SLAM算法基础平台,以及多传感器融合的算法,以此配合硬件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应用、解决方案的性能。

“我们公司的定位就是要‘软硬结合’,持续走智能传感器硬件加软件算法系统及应用解决方案、全测量原理、全技术路线、全应用场景的覆盖、全产业链深度集成这条路。目前,我们能向客户提供十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分别是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机器人、智慧物流、高端安防、港口、测绘及工业自动化。”胡小波介绍道。

在2023年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LET 2023)上,镭神智能携明星产品——激光雷达3D SLAM无人叉车亮相。这一系列产品搭载了镭神智能自研自产的激光雷达及激光雷达3D SLAM导航定位技术,是镭神智能提供的十大解决方案中的一个典型方案,率先在3C电子、造纸、食品加工、特殊仓库、重卡换电、港口码头、汽车制造、汽车零配件等150多个行业客户实现落地应用,是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激光雷达3D SLAM无人叉车技术与应用的开拓者。今年,凭借着“激光雷达及其应用解决方案”,镭神智能上榜了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现在,在1550nm的光纤激光雷达领域,镭神智能已经攻破了多个全世界第一;用于无人叉车的多线激光雷达3D SLAM系统解决方案技术成熟度与性能水平在叉车领域做到了全世界第一;在整套的车路协同系统解决方案领域也做到了全世界实际落地最多应用案例。

八年时间,从一颗激光雷达到软件和算法,镭神智能已具备从关键核心器件到整机全链条的设计、研发、工艺、制造、测试能力,成为行业中数一数二的领跑者。

镭神智能部分专利。

对于公司在宝安的一路成长发展,胡小波始终心怀感激。得益于宝安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对工业制造业的大力扶持,镭神智能在宝安快速成长。令胡小波印象深刻的是:“今年我们公司在宝安沙井召开了第一次无人叉车招商大会,宝安区的领导看到我们发出的链接,都帮我们在微信群里推广吆喝。”扎根宝安多年,胡小波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政府的高效服务、无事不扰,给企业发展营造出一个安心、放心的环境。

在镭神智能办公区的入口处,“让驾驶更安全,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标语显眼醒目,“未来,镭神智能将继续加大在新型激光雷达、核心关键零部件、系统核心算法、应用解决方案上面的研发投入,我们将始终秉持着初衷,将使命践行到底。”胡小波坚定地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