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采访陶雄兵:东莞盛雄激光设备有限公司 总经理(2015)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6-10 我要评论(0 )   

1.《激光制造商情》:盛雄激光尽管团队是比较年轻的,但是在国内激光产业发展,是非常成功的。那么请您谈谈贵司取得成功的原因有

 1. 《激光制造商情》:盛雄激光尽管团队是比较年轻的,但是在国内激光产业发展,是非常成功的。那么请您谈谈贵司取得成功的原因有哪些?
   陶总:首先非常感谢“激光制造商情”对我们盛雄激光的认可和肯定,但不能说我们取得成功,只能说我们盛雄激光一直在成长,我们盛雄激光的定位也是要不断地成长,不断超越自己的昨天,我们整个团队有年轻的优势,我们是一个成立7年的公司,刚开始的时候与国内一线激光品牌有些差距,所以我们本着务实进取的精神去努力学习、追赶,我认为我们盛雄激光目前暂时取得的成绩更多是来自于我们的务实以及对先进技术的捕捉能力和大量资金大胆投入,还有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洞察力。
DSC03058_副本
 
2. 《激光制造商情》:盛雄在2013年业绩达超过1亿元,那么2014年情况如何?
   陶总:我们盛雄激光2008年成立的时候刚开始只做激光打标机,第一年业绩仅有一百多万元,通过六年时间的成长年销售额达到一个亿,主要是来自我们盛雄激光主营产品的成功转型,2011年年底我们就开始进入新的激光加工应用领域--比如手机触摸屏领域,所以我们盛雄激光的快速成长主要还是得益于触摸屏行业应用的增长。2014业绩相比2013年业绩有一定增长,但幅度不是特别明显。
 
3. 《激光制造商情》:贵司目前主要的销售市场区域分布在哪些地方?
   陶总:这几年我们盛雄激光主要聚焦于皮秒激光微细加工工艺研究及系统集成,这些应用市场又主要集中在液晶触摸屏产业, PCB 电路板、LED等产业,这些产业又主要分布在国内的珠三角和长三角,我们的营业额主要还是来自手机相关的产业链,就是液晶触摸屏,PCB还有LED的产业,所以主要还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
 
4. 《激光制造商情》:盛雄是国内激光打标机具有代表性的品牌,然而这几年激光打标机竞争非常激烈,您本人对激光打标机市场有何看法,贵司是否会遇到一些挑战?
  陶总:在此我先谈谈我们对激光打标机的理解。盛雄激光是08年成立开始做激光打标机起步的,通过做激光打标机我们积累了很多激光加工工艺应用的经验,我们在2010年底前一直聚焦在激光打标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在2010年年终前我们盛雄激光通过销售激光打标机完成了最初的原始资本积累,我们也深刻意识到激光打标机行业的同质化,这种价格竞争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我们根据对激光微细加工行业趋势的洞察力和把握,在2011年年初开始投入700万元作为精密激光微细加工技术的研发和储备,首先瞄准了手机触摸屏行业sensor的ITO膜及银浆电路激光蚀刻加工,通过12年到14年的3年市场推广,在精密激光微细加工系统技术和销售额上都取得了比较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是我们对激光打标机的理解是这样:它是一种利基型的产品,也就是它可以摊抵费用和工程技术人员培养来源的产品,我们并没有放弃,并且我们认为它是覆盖行业应用比较广的一个产品,所以通过这个产品还能了解到很多新的激光行业应用机会,由于其产销量比较大,能维持人力资源的稳定及比较大的组织架构,对供应链的维系也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尽管从2012年到现在国内激光打标机的竞争异常激烈,但是我们盛雄激光不是盲目追求销量的公司,也不是一味地靠低价追求市场占有率,我们有我们的市场定位,我们要做的是高性价比的产品及更多具有自动化定制的产品。
 
5. 《激光制造商情》:盛雄激光近年积极发展精密激光微细加工系列产品,特别是皮秒激光微细加工系统,这样的转型,是不是贵司向高端应用市场的战略?
    陶总:我们在2011年就有了精密激光微细加工系统的市场定位与布局,因为国内激光产业的高速发展意味着更多同行的涌入,同时也意味着一种相对无序的竞争,我们盛雄激光不是单纯依靠拼价格和一味追求规模的公司,我们更多地聚焦在一些我们能够胜任、并拥有特长的领域,我们是本着严谨的传统工匠的匠人精神在做事及产品,经过多番的论证分析之后,我们认为工业激光加工设备最大的两块应用市场。第一类是消费类电子产业的零部件制造,也就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行业关键零部件的一些微细的切割、钻孔、蚀刻、开槽或划线;第二大领域是汽车产业零部件切割焊接加工,这种应用更多用到的是一些大功率的激光,而这不是我们盛雄激光的特长,因为我们盛雄激光属于做事比较仔细用心和耐得住寂寞型的公司,所以我们盛雄激光将研究方向确定为精密激光微细加工领域,主要聚焦于消费类电子产业,比如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的一些关键零部件结构件的加工领域。通过这几年的研究和探索,我们找出来的方向主要聚焦在皮秒激光微细加工系统,因为它是短脉冲,具有超高的峰值功率,高重复频率,具备精细加工的特征要求:高速度、高加工效率及高精细效果,热影响区比较小等优异特性,所以对高硬度和脆性材料加工的时候,它具有绝对性的优势。所以我们也是顺势而为,聚焦在我们认为比较擅长的东西上。
 
6. 《激光制造商情》:现在激光精密加工产品线主要有哪些产品?
     陶总:第一款是我们做的比较成功的一款是ITO膜激光蚀刻机,从2012年到现在累计的销量达到将近500台;第二款是LED的陶瓷基板的激光划片机;第三款是HDI(高密度互连)线路板的高速激光钻孔机,我们也有不错的市场销售业绩,也是属于皮秒激光微细加工系统,它相对于CO2激光的HDI高速钻孔机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第一点,它最小的孔径可以钻到25微米,而CO2激光器属于长波长的,聚焦的光斑最小在70多微米左右;第二点,因为皮秒激光具有较高的重复频率,所以相对加工效率也会高很多,目前传统的CO2激光器加工HDI高速钻孔,大概单头每秒是1100孔左右,因为皮秒激光频率是400KHz起步的,而传统的CO2激光器频率只有2-3 KHz,所以皮秒激光器的高重复频率带来了更高效的加工效率,单头每秒可以达到2000孔;第三,因为皮秒激光器它的峰值功率和热影响区比较小,周边都是气化,没有热熔的现象,加工出来的HDI钻孔截面没有火山口现象,因此我们比较看好皮秒激光做微细钻孔这个领域。包括手机的音孔及一些微观成型的方面都会用到。还有一款是蓝宝石的激光切割机,目前主要用在指纹识别的蓝宝石保护盖和智能手机摄像头的保护盖,这款也是我们盛雄激光目前主力的产品。基本上这些产品都是围绕智能手机的零部件制造展开的。
 
7. 《激光制造商情》:据了解,贵司目前的超快激光源是引进德国的,这方面成本也比较大,假如有一天国产同类激光器也能达到如此水平,贵司会考虑采用国产光源吗,您本人是否有此期待?
     陶总:我认为我们盛雄激光能走到今天始终都是本着一种不断学习和接受新事物开放的心态,一个公司长久的发展一定要本着开放的精神,也就要敢于尝试各种新鲜的事物,敢于试错,如果国内有这样的厂商我们也是非常期待的,因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的提升还是要靠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去努力,包括激光整机系统集成商和关键激光零部件生产商相互合作,我们也非常期待有这么一天,也希望如果国内有这样的优秀厂商请积极的与我们沟通,大家一起推动皮秒激光微细加工系统性价比的提升。能够让更多质好价优的皮秒激光微细加工系统走进广大消费类电子制造业加工领域。
 
8. 《激光制造商情》:最后,请您介绍一下盛雄激光2015的发展目标。
     陶总: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把目标聚焦在手机行业智能终端零部件的激光微细加工系统的应用与研发,我们一直脚踏实地在超短脉冲激光微细加工这个领域进行工艺研发,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积累,在皮秒激光微细加工系统领域做一家受人尊敬的技术型激光公司。

采访:Johnny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盛雄激光微加工蓝宝石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