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盛雄激光:皮秒激光加工设备领先制造商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04-13 我要评论(0 )   

盛雄激光多年来专注于激光精密加工领域,是一家国内知名的激光微加工设备商,2017年实现了近3亿元的销售额。盛雄激光:皮秒激光加工设备领先制造商

盛雄激光多年来专注于激光精密加工领域,是一家国内知名的激光微加工设备商,2017年实现了近3亿元的销售额。

 

艰难的创业

盛雄激光成立于2008年,跟很多同行一样是从技术门槛较低的普通激光打标机起步,当时公司仅有10来人,形同小作坊,处于初创阶段,确实是举步维艰。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与市场影响力后,公司总经理陶雄兵敏锐地意识到了当时激光打标机已走向恶性竞争的局面——国内外光纤激光器持续降价,虽然设备厂商的成本下降了,但利润空间压缩了更多,激光打标机开始出现5万元以下的价格。因此陶雄兵决心要为公司寻找新的出路,他立志不让盛雄沦为一家平庸的激光企业,而要在群狼乱战的格局中脱颖而出,那么公司必须要走高端路线,差异化竞争。正是这样的未雨绸缪,促使他把盛雄激光带入了激光精密加工领域,并且成功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向激光精密加工转型

2011年,盛雄激光开始转型,公司瞄准了激光蚀刻机这一领域,在国内较早开发出了高性能蚀刻机,并在珠三角地区成功开拓了市场。得益于珠三角得天独厚、高度发达的电子制造业,精密电子元器件及光学零部件、半导体材料和线路板等的加工需求旺盛,盛雄公司的激光精密加工迎来了机遇,高端业务比重迅速提高。

 

紧接着,陶雄兵把目光转移到以皮秒与飞秒激光为代表的超快激光加工技术。超快激光技术约于2003年在欧美国家科研上取得突破,并开始了医疗和工业应用,由于其造价高昂,一台皮秒激光器就高达数百万人民币,全球仅有几家企业能够生产,因此在2010年前都无法大量推广使用。自2010年后欧洲、美国涌现出更多能够生产工业级超快激光器的厂商,价格也有一定程度下降,使得超快激光器不断引起人们的兴趣,此前纳秒级的激光器垄断激光微加工领域的局面被彻底打破,皮秒激光微加工逐渐兴起,而这一趋势也开始传导至国内。

 

2012年蓝宝石在消费电子行业的应用开始成为热点,至2014年的iPhone6手机推出前这种炒作甚嚣尘上。盛雄激光也正是在2012年成功研制出了针对蓝宝石、指纹识别、摄像头保护镜片加工的皮秒激光设备,推出后一段时间内,主要在珠三角的一些消费电子制造商进行试用,一时间并无太大的批量销售。随着工艺的突破和设备性能逐步稳定成熟,也守候到了蓝宝石在手机领域进入实际应用的市场机遇,VIVO X5、华为P7、HTC、AppleWatch等均有采用蓝宝石屏幕。也正是在2015年,盛雄激光凭借在蓝宝石保护镜片、指纹识别模组加工领域的爆发性设备需求增长而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业绩从原来不足1亿元增长到近2亿元。公司成为欧菲光、三环集团、顺络电子、信利电子、星星科技、水晶光电、步步高等上市公司及知名企业的激光设备供应商,并在苹果、OPPO、华为、乐视等手机品牌产业链中发挥自身的产业价值。

 

蓝宝石应用的机遇仍在

蓝宝石是一种氧化铝的单晶,晶格结构独特,耐磨且抗风蚀,是地球上硬度仅次于钻石的天然矿物。通过对蓝宝石进行重新压缩混合、熔炼、冷却结晶,最后才能得到一块可当作屏幕原材料的工业蓝宝石。整个过程中,材料经历了2200℃的高温,又冷却循环至少半个月的时间,才算制作完成,不可谓不复杂,更因其这一系列的复杂制作过程,使得这种原材料的摩尔硬度值为9,硬度仅次于钻石。因此,采用蓝宝石屏幕的手机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它比其他的屏幕硬度更高、防刮花能力更强,可以明显提升我们的触摸和使用体验,即使长时间使用手机,也仍然能保持屏幕清晰明亮。对于手机同质化严重和贴膜盛行的时代,蓝宝石无疑给出了一个更优选择。业内曾一度预言,蓝宝石屏幕可能会成为未来手机的主流。

 

既然蓝宝石屏幕有如此多的优点,那为什么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手机仍未使用呢?其主要原因是在于:蓝宝石屏幕量产难度大、成本高。蓝宝石虽然坚硬,但材质本身有一定的缺陷,比如韧性差,导致易碎、良品率不高。苹果公司至今没有把蓝宝石屏幕用在手机上,理由是蓝宝石产量和加工能力都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苹果公司一年手机出货量在1亿台以上,意味着要生产超过1亿片蓝宝石屏幕。蓝宝石玻璃是脆性材料,使用常规的机械刀具切割容易导致工件破损,造成很大的浪费。因此目前蓝宝石大多是作为摄像头盖板、手表盘面使用,大幅面的屏幕使用还是很少。目前最有效的加工方法是采用超快激光精密加工,能够有效切割蓝宝石,并且取得非常好的加工效果,无需复杂的再加工。目前市场上除了苹果公司,国内的小米、华为等手机商都在继续对蓝宝石屏幕应用进行研究。手机已成为应用数量最广的大众消费品之一,一旦一项技术成熟并开始应用,其需求量将是每年数以亿计。盛雄激光为此做了多年的技术沉淀与设备开发,蓝宝石加工仍然存在巨大的市场前景!

 

高性能设备系列逐渐完善

1) 超大幅面激光蚀刻机。蚀刻机是盛雄激光转型到激光精密加工最早研发的产品,也是最成熟的设备之一。2017年公司推出的超大幅面激光蚀刻机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目前也只有盛雄激光一家能够做到该幅面的激光蚀刻机,可加工100英寸以上的液晶显示屏,可用于ITO及各类金属导电膜线路激光蚀刻、PCB薄膜电路光刻掩膜板激光蚀刻成型、太阳能光伏硅基板薄膜电路蚀刻。该设备的激光蚀刻为干式蚀刻,加工制程简单,所有加工均由软件自动控制,产品一致性高,良率高达99%;最小蚀刻线宽20μm,支持银浆线路和ITO一次性同时蚀刻,轻松实现单层多点电容屏sensor线路蚀刻;一次性可加工 2850mm×1300mm范围,拼接精度≤±5mm, 非常适合大屏幕银浆或导电氧化物薄膜线路蚀刻。

       

2) 皮秒激光微细加工系统。脆性材料加工是当今世界一大难题,使用机械工具切割或者钻孔都很容易导致材料崩边、破裂,在目前已知的方法中,激光加工是最有效的。该产品是国内最早的皮秒激光加工设备,采用皮秒或者飞秒激光器,超短脉冲加工几乎无热传导,适用于任意有机&无机材料的高速切割与钻孔,最小3μm的崩边和热影响区;采用单激光器双光路分光技术,双激光头加工,效率提升一倍。可用于蓝宝石&玻璃盖板、光学玻璃、半导体封装芯片、蓝宝石&硅晶圆&陶瓷基板等脆性材料,热敏感的高分子&无机材料微细钻孔与切割。

 

此外,盛雄激光拥有“脆性材料皮秒激光微细切割系统”、“全自动晶圆划片机”、“紫外激光精密切割机”、“高速激光微钻孔系统”等多款高端激光设备。现在还正在开发更加自动化、更智能化的一站式激光加工一体机。

 

激光遇上手机全面屏时代

以手机、电脑、电视等为代表的电子消费品市场需求量非常巨大,从内部的线路板到外部的屏幕加工,都可以用到激光精密加工技术。就拿手机来说,其屏幕无论是采用前面提及的蓝宝石还是强化玻璃材料,均需要激光加工来完成。精密激光加工是电子消费品制造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技术。

 

2017年手机圈最热的流行词应该非“全面屏”莫属,全面屏时代的来临给用户带来更高的屏占比和全新的视觉体验,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华为Mate10,iPhoneX和三星盖乐世Note8等。这些代表性厂商将智能手机带入全面屏时代。更大的屏幕意味着在加工制造方面带来新的工艺挑战,皮秒激光在全面屏异形切割上的应用,将成为攻破全面屏技术难题的重要力量。

 

为了不断吸引用户,增加市场份额,手机厂商在产品设计上不断推出新的外形或是采用新材料,当下手机技术和款式可谓日新月异,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盛雄激光过去5年里一直密切关注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动向,为满足其应用需求不断拓展超快激光的切割钻孔应用,对于全面屏的来临,盛雄激光储备有及时有效的应对方案,即皮秒激光异形切割全面屏技术方案。

 

2017年,在全国激光加工市场恢复快速发展的格局下,盛雄激光取得了近3亿元的销售,并且完成了公司的乔迁,高端大气的公司大楼不仅扩大了生产空间,还大大振奋了员工士气,这是一家青春洋溢、活力十足的企业。为了应对未来几年精密激光可能出现的强劲需求,目前盛雄激光也不断在厉兵秣马,不拘一格降人才,持续优化团队建设与能力提升,期望能够在2018年更上层楼,与产业同仁携手同行! 

《激光制造商情》/Johnny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盛雄激光,皮秒激光加工设备,激光微加工设备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