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海目星激光聂水斌:民企发展,人才引进是关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3-08-07 我要评论(0 )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提出31条政策举措,为...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提出31条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倍感振奋,也深受鼓舞。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尤其是减轻税费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和改善营商环境,有助于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并提升其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聂水斌说。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财经客户端《听民企心声》栏目走进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海目星激光),就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成长路径采访了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水斌。

No.1

民企发展,人才引进是关键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力量。民营企业历来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但对许多民营中小企业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吸引、留住人才,是企业初创期的一大痛点。

海目星激光成立于2008年,“当时公司刚起步,开不出很高的薪资,只有二三十名员工。”聂水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公司主营的光纤打标机定位于中小品牌市场,公司竞争力稍显不足。

经过多年蛰伏,海目星激光通过引进国际顶尖紫外激光器开发团队,搭建起自动化人才队伍。聂水斌表示,“现在我们的员工薪水高了,待遇提升了,还有股权激励。”截至目前,海目星激光集团员工数量已超8000人。

《意见》提出,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畅通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推进民营经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聂水斌表示,民企发展人才引进是关键,“民营经济31条”落地,有助于缓解中小民企初创期吸引人才困难的局面。

No.2

创业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一家“草根出身”的民营企业,海目星激光发展壮大背后,是国家对激光产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广东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

深耕行业15年,海目星激光总市值近百亿元。聂水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激光作为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长期以来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鼓励和大力支持。

近年来,海目星激光切入动力电池赛道,江门海目星作为海目星集团的三大制造基地之一,增长势头迅猛。

聂水斌回忆道,“我们刚过来江门的时候面临资金和人才短缺等问题,当地政府、银行在各方面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No.3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企力量”

民营经济一直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与招牌。自2017年以来,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实现税收、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首位。日前发布的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前100名中广东企业占据11席,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八成,担起广东头部企业的大旗。

当前,广东正培育万亿新能源产业集群,带动一批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企业快速成长。今年5月,广东印发《广东省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12条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新型储能产品高质量发展。

作为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城市,江门已经成为广东省新能源电池核心原材料主要生产基地。据悉,海目星激光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是江门市蓬江区近年来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

《意见》提出,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减碳技术和服务,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等领域投资力度,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聂水斌表示,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重视,令我们更有信心通过不断创变革新与自我升级,用实际行动助力客户价值提升,向世界展现民族品牌的实力与魅力。

聂水斌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广东企业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和担当。依靠务实奋斗,使“广货”凭借好质量、好口碑走进千家万户,走出一条“粤”来“粤”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下为21世纪经济报道与聂水斌的对话摘录:

21世纪:海目星激光成立于2008年,创业的契机和初心是什么?

聂水斌:改革开放以来,激光作为一门新型工艺,替代很多传统技术,大量的传统工业工艺制成对激光这门新兴技术的需求爆棚,使得激光技术得到飞速发展,并且逐渐渗入各个行业。但当时大多数加工工厂用的设备都是日系、欧系的牌子,很少有中国品牌的大型机械加工设备。

在这样市场需求大、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赵盛宇董事长、周逸总和我都有丰富的激光行业背景,又在科研、制造、营销等不同层面涉及激光应用,于是我们一拍即合,下定决心要发展壮大中国制造的力量。加上彼时正值深圳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我们三位创始人便选定深圳作为创业的起点,海目星也应运而生。

21世纪: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聂水斌:民营企业是草根出身,最大的困难是在人才引进这块。当时公司刚起步,也开不出很高的薪资,只有二三十名员工,主营的光纤打标机定位于中小品牌市场,公司竞争力稍显不足。经过多年蛰伏,海目星才通过引进国际顶尖紫外激光器开发团队,搭建起自动化人才队伍。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聂水斌: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倍感振奋,也深受鼓舞。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尤其是减轻税费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和改善营商环境,有助于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并提升其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重视,令我们更有信心通过不断创变革新与自我升级,用实际行动助力客户价值提升,向世界展现民族品牌的实力与魅力。

21世纪:改革开放45年来,你所在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聂水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减少了对进口激光智能装备的依赖,并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实现了大规模的国内制造。中国激光智能装备市场逐渐形成了自主研发和制造的能力,减少了对外部供应商的依赖。

21世纪:你认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是怎样的?

聂水斌:当下,企业家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不断追求创新和突破,并且能够迅速适应市场的变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广东企业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和担当。依靠务实奋斗,使“广货”凭借好质量、好口碑走进千家万户,走出一条“粤”来“粤”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出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目星激光聂水斌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