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顶层设计

战略顶层设计需要解决的六个问题

2023-04-27 我要评论(0 )   

通过对企业所处行业以及市场的研究与分析,帮助客户定位企业使命、建立业务愿景、确定战略目标、制定战略规划以及相应的商业计划等,并根据企业发展战略,为企业量身打...

通过对企业所处行业以及市场的研究与分析,帮助客户定位企业使命、建立业务愿景、确定战略目标、制定战略规划以及相应的商业计划等,并根据企业发展战略,为企业量身打造面向市场的组织构架,明确企业的关键领域及关键绩效指标,并依此进行组织及职位设计,重点解决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业务多元化方向和方式、国际化发展方向和步骤、业务流程再造或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集团管控模式和区域规划等重点热点问题。

一、当前企业是否面临以下战略难题:

  ★战略规划问题:企业战略定位不清晰,未来规划不科学,如何着眼现在布局未来?

  ★利润提升问题:企业成本不断攀升,利润空间挤压严重,如何进行商业价值梳理,提升利润?

  ★行业模式问题:所属行业进入成熟或衰退期,企业处在产能过剩微利时代,如何重建新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问题:企业管理较规范,管理提升空间有限,企业如何进行商业模式的重组,实现突围?

  ★升级转型问题:传统制造型企业增值空间有限,如何实现虚实结合,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团队能力问题:战略布局很清晰,目标设定已明确,如何快速提升团队目标达成能力?

二、战略顶层设计需要解决的六个问题

  1、公司的主要顾客到底谁是?

  2、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把谁放在首位——股东、员工还是顾客?

  3、盈利倍增需要追踪哪些关键业绩指标?

  4、怎么界定战略边界,如何控制战略风险?

  5、怎么营造创新氛围,鼓励组织成员积极创新?

  6、员工的互助承诺怎么样?

三、企业战略规划图

企业战略规划图

四、针对集团战略规划的解决思路

  ●深入理解业务属性,并针对性开展全面的经营管理分析。

  ●系统、客观的开展外部环境分析,识别市场机会和挑战。

  ●对内部资源和能力进行客观评估,认清自身优势与不足。

  ●研究和总结同类型企业或是同行业优秀企业的关键成功特质。

  ●从发展意愿、市场、资源和能力出发,确定企业愿景与目标。

  ●对吸引力和竞争力进行评估,确定主营业务组合及定位。

  ●从资源和活动出发,构建集团资源共享和能力协同机制。

  ●评估潜在的合作和并购资源,确定未来可能的发展路径。

  ●从举措、组织、机制和资源上构建战略实施的保障体系。

  ●构建从战略目标、计划、业绩以及质询的闭环管理体系。

  ●引领高层开展深度战略思考并达成共识,推动成功转型。

五、针对业务战略规划的解决思路

  ◆深度理解业务属性,并且对业务进行全面的经营分析。

  ◆走访客户、渠道和竞争对手,总结分析行业发展格局。

  ◆调研供应商和协作伙伴,了解行业价值链的关键要素。

  ◆对内部资源和能力进行评估,识别自身的优势和不足。

  ◆重新对市场进行细分评估,识别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

  ◆从客户需求出发,结合竞争需要,重新定位客户价值。

  ◆结合客户需求、政策法规和竞争要求,形成产品组合。

  ◆结合区域市场、竞争、区域、盈利等,优化渠道组合。

  ◆优化业务的品牌组合,提炼品牌定位,明确推广策略。

  ◆围绕业务战略目标和竞争定位,制定价值链竞争举措。

  ◆通过战略研讨会,引领业务团队深度思考并形成共识。

六、战略转型升级实施步骤

  1、战略定位系统:外部环境调研解决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的方向性。

  2、资源配置系统:内部环境调研解决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的可行性。

  3、战略分析系统:对企业进行SWOT综合分析确定战略核心理念。

  4、组织目标分解:设计组织战略目标,完成短/中/长期 目标分解。

  5、组织策略分解:确定战略地图,实现战略策略组合与方案分解。

  6、策略资源配置:分解单位目标,设计目标达成策略及资源配置。

  7、目标评估系统:制定实施战略目标达成的阶段评估与检讨系统。

七、提供的咨询服务支持

  1、提供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和路线图。

  中略咨询将站在企业决策的制高点上,统揽大局,为客户设计“未战先胜”的超级商业框架,为企业发展安装导航仪,提供路线图。

  2、提供解决企业战略难题的专属方案。由罗百辉老师团队为客户重新梳理、整合内外资源,重新设计和优化商业模式,使企业赢利点多元化,有效地解决企业盈利难题和融资难题,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3、提供企业战略落地的系统化工具。

  为客户提供系统的方法论与工具,将复杂的执行简单化,让企业战略“顶天立地”,科学落地。

八、客户收获的价值

  1、帮助企业量身打造科学、可实现、可落地的战略规划,明确企业战略定位、使命以及愿景。

  2、帮助企业明确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优化与重新设计商业模式。

  3、帮助企业重塑及优化业务结构、明确业务布局,实现业务的协同发展。

  4、帮助企业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实现战略领先。

  5、帮助企业构建战略落地实施的有效支撑措施,实现战略落地。

  公司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顾问,通过和企业相关人员的密切配合,到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企业战略问题进行诊断、分析,并量身定制符合企业实际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并协助指导企业实施,确保战略落地。

  我们强调战略规划格局、视野及战略执行落地,在战略规划过程中,通过和客户一同研究标杆样本,引入不同行业的权威与专家提供资讯指导意见,并将跨行业经验加以借鉴。战略规划的交付不只是形成战略规划的文本,更强调战略规划和具体业务计划有机融合,将战略落地到目标体系、市场体系、产品规划、竞争路标等等方面,同时设计战略执行的战略决策体系、组织保障、资源配置和战略运作机制,使战略能有效落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战略咨询,商业模式,顶层设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