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波长光电:软硬兼施,提供全套激光光学智能制造方案

来源:Laser Manufacture News2017-07-18 我要评论(0 )   

采访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谢玉春、王国力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激光光学产品较为出色的一家供应商,

 采访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谢玉春、王国力

DSC05092_副本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激光光学产品较为出色的一家供应商,目前是“新三板”上市企业,本刊有幸采访了该公司王国力(左)、谢玉春(右)两位负责人。

 

1.         请介绍一下波长光电今年在上海光博会展出了什么新产品?

这次上海光博会,波长光电在激光加工方面展出了新型的远心镜头,专门用来做高功率的激光焊接、打孔。在红外热像方面,展出了红外热像镜头、红外探测器、传感器。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方面,展出了我们代理的品牌美国Alio Industries的六轴精密传感器、。在CO2光源方面,展出了新型的15瓦和50瓦的小型CO2激光器。这些代表了激光行业今年的趋势:智能化和更高功率。

另外,近期激光清洗比较火爆,基于波长光电在激光光学加工和设计的强大实力,我们配套了激光清洗中的镜头、场镜和振镜的控制模块,主要用于中功率(200瓦脉冲)、高功率(500瓦、1000瓦)的激光清洗器件。我们核心的器件是我们今年新开发的小型轻量化一维扫描专用场镜。激光清洗是一个新的市场应用亮点。

 

2.         请您介绍一下2016年波长光电的发展情况。

2016年波长光电主营的业务增长十分显著。在新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比如我们的激光加工头(切割头、焊接头)的功率提升到了5000瓦和8000瓦的水平,而锂电池的高功率焊接业务的增长率是最高的。由于新能源汽车是全球市场的趋势,不断有整车厂需要投入到锂电池焊接这一方面,而在国内,有很多做电池封装的企业也迫切需要新的、更高效、更安全的加工手段,而激光焊接是必然的选择。

 

3.         近年波长光电围绕光学技术为核心,实施“光学慧眼 ”策略,请您介绍一下“光学慧眼”策略。

王总:“光学慧眼”是我们配合智能制造、智能系统在做的一些基本光学核心器件的研制,比如玻璃非球面、自由曲面可以用在激光雷达上面。我们会加大投入的力度,提升技术,把制造成本压下来,让“光学慧眼”可以在自动驾驶等各种领域广泛应用起来。这是波长目前正在做的,并且还准备进行一项大笔的投资,在元器件制造这一领域做应有的贡献,这也是我们今年的发展重点。

 

4.         根据您的观察,2016年激光光学元器件领域的行情发展与客户需求有什么样的特点?

谢总:从数量方面来看,某些专业应用领域的采购数量呈爆发性增长,如前面提到的激光焊接的元器件的增长量非常大。在传统的应用领域(如打标、切割)的元器件的发展比较平稳。我们感受到客户对产品的品质和一致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的检验手段也比以前高明了许多,于是客户就倒逼着我们这些处于上游的元器件供应商在产品品质和检验手段上投入更多精力,对自己要求更高。

 

王总:智能手机的激光加工应用更多,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业务机遇。从去年来看,振镜焊接的发展很快,今年也会持续发展,我个人非常看好。我们去年预计应该是下滑,实际上我们认为是上升了。总体来说,激光镜头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

 

5.         目前国内激光集成设备量很大,带动了激光光学器件需求量,一些高端产品还是外国品牌,而且国内很多供应商是代理外国品牌的。您认为以后可能会是什么样的发展局面?

谢总:根据我们的观察,许多国外的企业对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视的,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国外的企业可能会直接在我们国内设立一些销售公司,甚至是把部分生产环节也派驻进来,这就对国内一些代理商造成很大压力,他们很可能会失去某一项、某一区域的代理,甚至是完全被剥夺掉。波长自身也有代理一些产品,我们也能感受到这方面的压力。我们认为国外企业会逐步加大自身进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

王总:我司是在激光光学镜头方面做得还不错的企业,我们遇到的困扰是,质量要与德国等先进水平比较,而价格却要与国内的小企业去竞争。因此我们千方百计地要把品质提升以及通过生产效率与管理把成本降下来,才能保持竞争力。我们引进一些外国先进的数控加工与检测设备,来协助我们提升品质,达到与国际同行水平。

 

6.         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目前正在攻关的科研项目。

我们正在开发方向包括更高质量的用于更高功率的镜片、镜头以及配套的加工头,我们也引入了一些很好的设计资源、开发资源、仪器和设备。

 

7.         目前国内激光是重加工集成,轻核心器件,重硬件,轻软件,波长设立了子公司光研,注重于软件开发,这是出于什么样的策略?

谢总:激光加工这个大行业其实是属于机械行业的,机械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传统行业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它本身的利润在下降,为了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好,为了让我们的技术获得升级也好,我们必须要走工业4.0这种发展道路。按照我们的理解,工业4.0一个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自动化,自动化的核心就是软件,它必须要进行控制,另外一个是要借助软件进行加工数据的交流,从机床到机床、从机床到客户终端,都要进行互联,那么这个软件是必不可少的。波长在光学开发软体、控制软体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我们也有代理国外一些优秀的软件品牌,在这个行业中我们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我们在市场应用、开发和客户群开发还是非常不错的。下一步波长在工业控制领域包括界面操作方面会加大开发力度。我们想带动波长从传统的硬件行业的供应商朝着智能方案供应商这个方向去发展。

 

王总:我们公司是软硬兼施,相当于一个垂直整合的系统,从方案、设计、试制、批量生产、装配、检测到销售,我们所有环节都有。软件是我们在激光行业的重要部分,比如说我们的主打的镜头产品,都是自主设计的,每个镜头都有我们的自主产权,我们的第一步就是光学设计,在这个环节上软件是必不可少的,它相当于“眼睛”,所以在激光加工这一块是不可缺少的。另外我们在生产方面也在开发软件的应用,比如说我们研发一些工具时,希望软件可以自动绘制图纸,自动设计机件、镜座,自动进行产品报价,这些都是想在加工上面提高我们的效率,以智能制造减少人为的错误。下一步,我们九月份准备在深圳推出一个针对光学制造企业的ERP管理系统,敬请期待!

 

8.         请您谈谈2017年波长光电的发展目标。

谢总:我们希望销售额和利润都获得一个新的突破;在产品方面,我们想寻求一个更好的定位。在产品品质方面,我们会引入更新型的品控理念;在服务方面,我们也成立了很多办事处和服务中心,提升在各个片区的服务能力。

王总: 今年我们公司预计可能有30-50%的增长。

 

9.         请您预测未来两年激光光学产品的发展会有怎样的趋势?

谢总: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特别是一些大厂,在一些新的应用领域有自己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它们的销售额和功率水平都会有新的提高。在光学元器件领域,中高功率方面应该会有不错的增长。

王总:整个行业的发展预计会有50%以上的增长率。国家大力倡导智能制造,因此这个行业还是能够维持快速发展的态势。

行业竞争会更加激烈,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我认为市场发展会进一步缓慢,但是整个市场会越来越大。激光加工在改变传统加工会大有作为,因此我们对这个行业非常有信心。

今年我们在制定国内激光镜头的行业标准,是由波长牵头,与大族激光、国科世纪激光、华工激光等单位联合制定的,我们希望把这个行业标准制定好,同时利用这个发言权,扩大我们公司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波长光电光学元件激光红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