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光纤激光集成应用技术引领者——记大族集团副总裁陈燚先生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3-25 我要评论(0 )   

【背景人物】陈燚,现任深圳市大族集团副总裁、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及大族彼岸数字控制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南大学兼

【背景人物】陈燚,现任深圳市大族集团副总裁、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及大族彼岸数字控制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激光行业当前最热点的光纤激光集成应用技术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并任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光辐射安全与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特种机床加工分会理事长等;2012年,被评为机床工具行业“十大风云人物”,2013年,陈燚先生荣耀当选鹏城十大杰出人才。

【背景事件】激光切割机是现代工业革命的一项高科技运用技术,在发达国家是一种普及率很高的工业级生产装备,它通过电脑程序的控制,以良好的柔性加工,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金属板材加工过程中的模具冲压环节,优化了生产工艺,在机械装备制造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族集团副总裁 陈燚先生_副本

早在2009年,在大族集团陈燚先生的全力推动下,促成了“深圳大族激光—北京IPG光子公司”激光界两家重量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推广光纤激光切割应用工艺技术。当时的激光切割机一直是沿用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技术即CO2激光切割机,很多业内专业人士对高功率光纤激光到底能切割什么,尚一无所知,在此背景下,2009年6月,大族激光第一代光纤激光切割机G3015F-IPG2000正式问世,它也是中国激光行业光纤激光切割机最早的雏形,以运行成本低、薄板切割速度飞快、适用于高反射材料切割等功能亮点,一经推出立刻获得了市场强烈关注,一场激光史上最具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徐徐拉开了帷幕。以现在的观点来看,当时的这款设备俨然成为中国激光行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物、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光纤激光切割机,开创钣金加工新时代!

此后的2010年,在陈燚先生的带领下,大族激光推出第二代光纤激光切割机G3015F-IPG2000,这款产品,是大族激光根据光纤激光器的特点,专门为IPG2000型激光器量身打造的专用机床,该机床综合运行指数高,加速度达到1.5g,切割速度达到1mm不锈钢25mm/min(当时的速度,如今已近提升了近一倍),一经推出,全面占领了许多薄板加工领域,被市场誉为“薄板切割专家”、“薄板加工利器”等。当时每一台激光器都要获得德国政府颁发的许可证才能进口到中国,交货周期3个月,有的甚至需要6个月才能交付用户使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客户对光纤激光切割机的热情,先支付90%的货款,排长队购买,创下了迄今为止中国激光史上最火爆的销售场面。2010年,大族激光凭靠此款设备,创下了当年销售光纤激光切割机120多台套记录,销售额近3个亿。此后,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市场上众多激光同行争相推出各类光纤激光切割机,而几乎一律采用大族激光选定的IPG2000型激光器,尽管跟风者众,但推出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并不叫好,这里面有着鲜为人知的秘密,当时陈燚先生带领的大族激光研发团队,是根据自己的G3015F专属机床特性选型的IPG2000激光器,它与IPG公司2000W激光功率的激光器属于最优组合,但对其他公司的机床,未必是最佳组合。因此,2011年,大族激光推出的第三代光纤激光切割机,销售量遥遥领先同行对手,最鼎盛时期,光纤激光切割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光纤激光切割机一度成为大族激光的代名词,IPG一度成为光纤激光的代名词。

 

光纤激光集成应用技术,路漫漫其修远兮

 回顾光纤激光切割在中国的发展史,2008年,席卷美国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美国经济开始一蹶不振。为了提振经济,美国逐步放开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出口限制,使得2KW及更高功率光纤激光器进入中国市场成为可能。同年,陈燚先生在德国参观考察,从事激光行业多年的他,敏锐地发现了光纤激光器的应用前景,在他考察结束回国后,立刻开始组织人员研究高功率光纤激光集成应用的可能。当时,业界很多同行对光纤激光应用在金属加工领域是持怀疑态度的,甚至学术界有学者发表言论,罗列出数据证明光纤激光器是无法应用到金属切割。早期的切割,不要说切出成形的工件,就是连一个简单的割缝与穿孔都难以实现。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陈燚的研发团队顶住各类压力,更换过无数硬件,尝试过多种控制系统,从辅助气体流量的控制,激光功率的出光配比,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做了上百次的反复测试,得出准确的参数数据。新事物总是在争议声中产生,在怀疑声中悄然成长,在一片喝彩声中结束。经过近半年夜以继日地努力,大族激光的工艺研发团队,用光纤激光切割出了漂亮成型的工件,并且在此基础上完善了系统数据库,最艰难的一步迈出后,更多的惊喜一个接一个:首先是测试发现,金属材料对光纤激光的波长吸收率很高,切割金属薄板速度更快,是传统CO2激光的1-2倍;发现使用光纤传导,除了光路简单免维护耗材少之外,在激光切割过程中没有光程差可以实现超大幅面一致性切割;同时发现,光纤激光切割高反射材料金属能力突出,在CO2激光不敢切割的铜、铝等高反射材料上得心应手,再随后发现可以实现空气切割等功能……光纤激光切割机由此开始走上行业的历史舞台,辉煌之光从问世开始初露光芒……

 

自主创新 厚积薄发

在中国,光纤激光不仅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形成了极大的行业效益,影响并改变了整个激光加工的市场格局,引领中国激光行业乃至世界激光领域进入光纤时代。大族光纤激光切割机由沪江浙地带铺向全国各地,由厨具、电气、电器、汽车行业推广到航空、航天、军工、机车、石化等行业——可谓由点到面、由少到多,在全国遍地开花。与此同时,光纤激光切割机也成为大族激光出口的生力军。在2011年11月上海工博会上,参展的千瓦级以上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企业就有26家,光纤激光切割市场的大幕已赫然拉开,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初露端倪,据初步统计,从2009年大族激光开始在中国市场上正式推出光纤激光切割机以来,全国激光行业各设备厂商先后推出千瓦级以上光纤激光切割机超过800台套,设备总金额接近20亿人民币。时至今日,在世界范围内,光纤激光切割机已形成一大热点,成为时代的“宠儿”,国内外众多企业积极投身于光纤激光切割技术与产品的研制、开发与销售,剑指光纤激光市场,市场一片繁荣景象。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光纤激光切割机的倡导者与领跑者,2013年5月13-16日,大族激光携主打产品G3015F-IPG2500光纤激光切割机参展德国慕尼黑国际应用激光、光电技术贸易博览会,参与国际竞争与交流,这不仅代表着对产品的自信,更代表着在高端激光切割领域也有了中国代表队,此次在国际舞台登台亮相,大幅提升了本土企业国际知名度,为民族激光产业走向全球树立了典范。       

在光纤切割撑起一片天地后,大族激光开始将目光转向光纤激光焊接,“激光焊接必定成为未来重要的激光加工应用”,陈燚先生如是说。于是,在陈燚先生的又一次推动下,2010年8月,大族激光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产学研结合模式,由大族集团投资4000万人民币,共同成立“激光技术与自动化应用联合实验室”,通过优势互补的模式,联合实验室在高功率激光焊接领域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大族激光业已实现500W-15000W光纤激光功率的生产、应用,其中国内最高功率15000W光纤激光焊接设备顺利通过客户验收并投入使用,这是一款通过上万次试验研发推出超高功率光纤激光焊接设备——应用于超厚板16-18mm不锈钢焊接,成功解决了超高功率焊接过程中多项关键的工艺技术难题。

 

先发优势,步步为赢

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没有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力,就不会有操之于己的战略产品和技术。大族激光不断加大光纤激光切割机的研发,工艺投入及创新力度,第三代光纤激光切割机的各方面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G3015F光纤激光切割机由大族高速龙门机床演变而来,并引入CAE数字建模, 优化机床结构,挖掘床身最大潜能,从而获得稳定而高速的动态性能,最大定位速度达到169m/min,双驱加速使得X/Y轴加速度达到1.5G,高效率的加工保障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强大的数控系统及套料软件解决了众多工艺难题,进一步提高切割精度,穿孔速度等客户关注的问题,同时简洁的操作方式让使用人员更加容易上手;与此同时,配套设施性能也逐步提升,交换工作台提速,抽风除尘更加环保。大族工艺中心独立开发的零秒穿孔工艺技术、飞行切割工艺技术、蛙跳切割工艺技术,以及压缩空气切割8mm不锈钢工艺技术等,压缩切割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加快用户投资回报。

    2009年,大族激光与IPG公司结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以来,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大族享有IPG最高等级的技术授权和服务支持,为当今最为先进的光纤激光切割技术及时地为各行业的终端用户提供最大的保障。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实现了大族最初的期望,并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同时,大族激光在产品测试、全球市场推广、激光切割(焊接)工艺技术等方面,为IPG公司提供全方位合作。IPG公司产品在全世界所占的份额超过50%,在过去三年里平均增长率高达46%,是美国财富增长最快的高科技公司之一。2012年,IPG因市场对于光纤激光器的应用一举成为全球激光行业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

埃及有句哲言叫做“过去决定未来”,回顾大族在研制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的发展历程,深入了解大族的实力沉淀及技术前瞻性。

——2009年,大族激光推出国内第1台G3015F系列光纤激光切割机。

——2010年,大族激光升级光纤激光切割系统,光纤激光切割机进入第二代。

——同年,大族激光系列光纤激光切割机完成标准化、模块化、通用化、系列化的四化标准,光纤激光切割机全面升级。

——2011年,大族激光光纤激光切割机保有量突破300台,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同年,光纤激光切割机取得CE认证,设备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大族激光进入世界级激光切割设备供应商之列。

——2011年7月,大族激光升级光纤激光切割机进入第三代,获得市场更高认可。

——2012年,宇通客车先后装备10台光纤激光切割机,成为大族在国内最大的用户之一。

——截止2013年8月,大族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在国内累计装机600余台。

成功模式虽可以复制,但企业的优秀基因难以复制。大族激光拥有完全知识产权高功率轴快流CST系列CO2激光器,掌握激光特性,为光纤激光技术集成奠定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大族激光投资2.2亿元建立世界一流的机加中心,配备120余台DMG、MAZAK、Mitsubishi、OKUMA的加工中心,以及英国雷尼绍激光干涉仪、德国蔡司大型三坐标测量机、德国Mahr Digimar 817 CLM数字测高仪、瑞士TESA Micro-Hite 600数字测高仪等尖端设备。同时,大族激光掌握数控系统核心技术,对德国PA8000数控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充分满足中国机床企业需求。因此,大族激光也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独立研制数控系统、精密机床和高功率CO2激光器的纵向集成商之一。

    大族激光凭借远大的专业目光和敏锐的行业嗅觉,率先推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水平的光纤激光切割机,悄然着改写市场竞争格局,引领着光纤激光技术飞速发展,产品替代进口,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也提高了民族工业竞争力。这凝聚着大族人的拼搏精神,也是因为有了像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掌门人陈燚总经理这样前瞻布局、奋力争先、果敢执着的企业家代表,支撑着企业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推进民族装备制造业走向繁荣。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陈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