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激光商情采访:张炜,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总监(2015)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4-02 我要评论(0 )   

尽管有个别专业机器出现,我认为现在的金属板材应用的激光设备主要还是用于工厂生产开端的开料工序,所以激光设备相当长一个时期

 “尽管有个别专业机器出现,我认为现在的金属板材应用的激光设备主要还是用于工厂生产开端的开料工序,所以激光设备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还是以通用型设备为主。”

1. 《激光制造商情》现在2014年刚刚过去,请您谈谈这一年里贵公司有什么技术的、产品创新和突破?

张炜: 2014年我们的激光设备在性能和类别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和突破,这种提高是伴随着光纤激光切割机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同步进行的,在调研市场时,我们发现客户对激光器的功率要求越来越大,已经不再满足于2500W激光功率,向更高的3000W或4000W甚至更高功率发展,加工幅面也是越来越大,以前是3000mmX1500mm幅面的较多,现在已经扩大到了4000mmX2000mm、6000mmX2500mm,甚至还有8米超大幅面机床,这些需求对机床的性能都提出了新要求,欣喜的是我们赢得了市场的亲睐,大幅面机床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此外,我们在CO2激光切割机方面也取得了极大突破,其中自产的CST系列轴快流激光器由原来的2200W到3300W、4200W已经发展到了5000W重量级,已经涵盖了市场95%以上的需求,这标志着我们在激光器性能控制与应用上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从切割能力与效率上看,完全比肩国外同类产品,尤其作为大族激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以极高的性价比优势,对市场与其说是一种补充,不如说更是对客户的一种回馈,CO2激光器的在光纤主打市场的今天依然保持着相应增长的需求,有着它存在的领域空间。

还有一个亮点在设备类别上,我们推出的新一代全自动激光切管机,在整体的性能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切割效率在原有基础上提升80%,一经推出,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在激光焊接方面,我们成立的大族-北航联合实验室作用开始凸显,工艺研究硕果累累,也获得了大量客户,以前的焊接很多是定制的,每个客户都不一样,随着客户群的普及和壮大,开始出现了定制设备向标准化加工的趋势,当前我们正在着手统筹,将某些领域的激光焊接机转变成一个标准机型/通用型的设备。

 张炜_副本

2.《激光制造商情》刚才您提到CO2激光源仍然有很多应用空间,是不是指光纤激光难以加工的厚板切割呢?

张炜:光纤激光切割机以其特有的激光特性和强大的切割能力作为未来高功率激光应用主方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光纤激光不能切厚板的说法,如同当初大家讨论的光纤不能用在激光切割领域一样,技术已经突飞猛进,事实上现在的激光加工,光纤激光不仅可以切厚板,还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断面质量。我们很多客户在切割16mm的碳钢,整板切割批量生产,不锈钢可以高质量切割15mm。但作为另一种传统应用的CO2激光,作为激光设备一种组成,它不能被替代,它能较好地适用于非金属切割及金属加工中的企业型用户,作为大批量、多品种工业化量产的生产工具,极大发挥它的优势。

3. 激光制造商情这几年激光加工设备商纷纷采用了光纤激光源,特别是光纤激光切割机的供应商已有数十家之多, 你如何看待这一市场格局?

张炜:大族激光于2009年首先在国内率先推出光纤激光集成设备,之后迅速发展,占据市场主动,光纤激光切割机销量曾一度占据国内的90%份额。最早推出的时候,国内展会上只有我们一家展出光纤激光切割机,当时我们对光纤激光加工定位在金属薄板切割,一经推出引起很大的轰动,让大家看到了光纤激光切割“飞”一般的切割速度,给激光加工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变革,之后光纤激光的优异特性让大家有了全新的体验,很多断言光纤不能用于切割的厂家也全力投入到这一新的变革,整体带动了光纤激光加工的发展,到今天,几乎每个激光展会上,90%以上激光设备都是以光纤设备作为主体,事实也证明了,光纤激光切割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的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也是光纤激光机发展这么快的原因。

至于市场格局,按照市场需求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主要定位1500W激光功率以下,属于中小功率激光,另一类定位2000W往高功率方面发展。我们的客户群体中,中小功率设备是高功率设备的需求补充,现在中小功率激光设备集成商众多,销售量也不错,这些产品很多是针对一些生产量小,切割2mm以下薄板工件的企业,目前大族激光高功率激光是由大族集团旗下钣金装备事业部进行组织生产、研发和销售,定位于高端用户群,高端用户群不单指产品高端,而是特指对激光设备需求高的领域。如今激光设备厂商数量已经很多,市场略显杂乱,设备品质也开始出现参差不齐局面,当前无论是高功率还是中小功率,亟需要有企业站出来领军,率领整个行业建立更健康更有序的发展规则。大族激光在10月中旬携G3015F-IPG3000光纤激光切割机成功参加世界最大、最专业的金属板材加工展——德国汉诺威EURO BLECH 展会,高性能的切割演示彻底征服了欧洲观众,德国下沙克森州首府汉诺威电视台闻讯后对大族激光展台进行专访报道,参展取得极大成功,大族激光在建设自己企业品牌的同时,也为中国激光行业赢得了荣誉,我们有能力为激光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作出良好表率。

文章未完,阅读全文,点击链接:http://old.laserfair.com/ebook/201502/pdf/b1.pdf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设备光纤激光切割机大族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