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吕启涛:我国激光企业全球化业务拓展能力不足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9-04-25 我要评论(0 )   

人物简介: 吕启涛博士,现任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董事副总经理,德国分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深圳技术

    人物简介:

吕启涛博士,现任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董事副总经理,德国分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深圳技术大学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广东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进入20191月份,吕启涛博士受邀接受本刊访谈,与本刊采编进行了交流,深入谈及了目前中国激光发展的概况,特别剖析了海内外超快激光技术与市场的趋势。相信会为广大读者与相关企业提供建设性的指导。

总结2018年激光市场行情

大族激光是国内激光企业的龙头,也是国内激光市场发展的风向标。2018上半年大族激光业绩51亿,同比下降7.75%,大出行业意料,同时也引起对激光行业下滑的担忧,特别是还有贸易战的纷扰,整个下半年都是在其阴影下度过。大族在第三季度发力冲业绩,希望填平负增长。初步估计,2018年大族激光整体的业绩与前一年持平,利润也略有增长。具体数据还需等待证券平台正式发布。

吕博士认为,纵观整个2018年,激光行业发展亮点有几个:一方面是PCB行业发展形势非常好,大族数控的各项经营指标都创了历史新高;另一方面是激光钣金加工装备行情保持不错,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的增长超过30%。再就是在微加工方面,与手机行业、电子行业相关的应用市场还是不错的。

然而个别行业未达到预期,比如人们期待已久的动力电池、面板显示等应用市场。动力电池行业在前几年经历了爆发性发展后,行业竞争激烈、甚至有点无序发展,2018年进入了行业洗牌,同时前期一些国家补贴政策退出,加剧了行业调整,据有关报道全国原有超过400家动力电池企业,现在仅剩约50家,并因为资本运作出现了强者恒强、弱者出局的局面,许多中小型动力电池企业被市场淘汰,而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几个企业占据的市场份额逐步提高。2018年汽车销量的滞涨也让新能源车企产能并未达到预期。大量投产但销售量跟不上来将会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面板显示方面,几个比较大的企业,京东方、华星光电和深天马等确实也是上了很多设备,这个应用需求非常大,然而国内公司提供的设备在这一年里占比不是很大,大族激光显示事业部的业绩也是没有达到预期。

总的而言,2018年中国的激光市场是有增长的,增长放缓主要体现在第四季度,而前三季度仍然是保持了不错的销售量。

超快激光的技术与前景

吕启涛博士是大族激光光源事业部负责人,该部门2018年的销售额达到12亿元(不含税)。他解释,实际的销售更多,只是有些出货合同最终验收确认是在2019年,所以要算进2019年一季度,这种情况在许多企业都出现。2018年该部门重点发展了超快激光器,笔者在CIOE展上看到其产品首次亮相,目前推出产品有50W的红外皮秒激光器 (<10ps)25W的绿光以及15W的紫外产品。

吕博士是一位多年从事激光器研究的专家,他介绍了目前超过激光器的发展,不同企业做的方案有几种:一种是全光纤的,这种产品的峰值功率和脉冲能量做不了很大,利用传统的双包层光纤;另一种是使用丹麦NKT的光子晶体光纤,脉冲能量可以提升很多。然而自从NKT收购了瑞士超快激光器厂商OnefiveNKT变得不太愿意卖模块,而是更多地扶植Onefive卖激光器整机,模块的价格大幅提升。还有一种技术方案是采用光纤种子源加上固体放大,这种方案的产品到50瓦水平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平台,从成本、技术可控性方面都是较理想的,脉冲能量也可以做到很大。第四种就是通快公司disk再生放大,这项技术比较复杂,对于50瓦以下的应用是没有成本优势的,而对于100瓦、150瓦、200瓦的应用有更大的技术优势。

国内有几家做超快激光器不错的,比如武汉的安扬激光重点做的是超快光纤激光器,华日激光做得较早,既做固体放大方案,也做光子晶体光纤。大族激光的超快激光产品自9月份推出以来,发展势头不错,已经实现了40多台的销售。“2019年我个人预估会有300多台”。

当然还有很多公司在做,这里不一一提及了。

超快激光器的推出已经超过10年,而工业应用一直没有普及,一个原因就是光源采购成本很高。自2017年国内多个激光企业进入超快激光领域,皮秒激光器价格随之下降,超快激光的国产化道路还在进行中。

吕博士认为:“超快激光的整个应用在接下来两三年将有较大的增长,这就类似于前些年纳秒紫外激光器的情况,刚开始推出时20112012年没太多人关注和使用,而在20142015年就开始大规模推广了,价格也下降得非常快。同样道理,我认为50瓦以下的皮秒激光器价格在不久会下降到25万人民币左右”。

因此,对于光源的厂商来说,必须把光源做得非常稳定,如果不稳定,还会经常有维修的事情出现,这个厂商的口碑会受到较大影响。“我所在的大族激光光源部,是不对外销售激光器的,目前是自产自用。我们与国内其他超快光源厂商不存在竞争关系,愿意加强合作、共同开发高端应用市场”。

2019年激光微加工的市场预期

中美贸易团队正在紧张谈判,新一年的1月又传出了手机、汽车等大众消费品出货下滑的消息,激光设备需求与制造业大环境密切相关,至于2019年国内激光市场增速能到多少,没有人敢保证。

吕博士认为,与手机相关的激光微加工需求在2019年会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市场接近饱和,一些厂商手机出货也在下滑。“但我认为在一些更高端的应用以及海外市场应该是有很大的空间,但是,我看到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能力普遍不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中国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海外销售能力不足的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海外市场服务跟不上,另一个方面是产品的设计和性能未能满足欧美市场的要求,比如国内发展比较强的金属激光切割机,实际上在欧美国家卖得很少,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相比于外国的通快、CoherentIPG Photonics等巨头,我国激光企业的全球化业务拓展远远落后。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企业大族激光吕启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