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访大族集团副总裁陈燚 激光切割机是现代工业革命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4-10-18 我要评论(0 )   

国内领先的激光技术门户 laserfair.com【背景人物】陈燚,现任深圳市大族集团副总裁、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及大族彼岸数字控制

 国内领先的激光技术门户 laserfair.com

     【背景人物】陈燚,现任深圳市大族集团副总裁、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及大族彼岸数字控制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激光行业当前最热点的光纤激光集成应用技术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并任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光辐射安全与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特种机床加工分会理事长等;2012年,被评为机床工具行业“十大风云人物”,2013年,陈燚先生荣耀当选鹏城十大杰出人才。laserfair.com

 

    【背景事件】激光切割机是现代工业革命的一项高科技运用技术,在发达国家是一种普及率很高的工业级生产装备,它通过电脑程序的控制,以良好的柔性加工,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金属板材加工过程中的模具冲压环节,优化了生产工艺,在机械装备制造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早在2009年,在大族集团陈燚先生的全力推动下,促成了“深圳大族激光—北京IPG光子公司”激光界两家重量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推广光纤激光切割应用工艺技术。当时的激光切割机一直是沿用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技术即CO2激光切割机,很多业内专业人士对高功率光纤激光到底能切割什么,尚一无所知,在此背景下,2009年6月,大族激光第一代光纤激光切割机G3015F-IPG2000正式问世,它也是中国激光行业光纤激光切割机最早的雏形,以运行成本低、薄板切割速度飞快、适用于高反射材料切割等功能亮点,一经推出立刻获得了市场强烈关注,一场激光史上最具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徐徐拉开了帷幕。以现在的观点来看,当时的这款设备俨然成为中国激光行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物、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光纤激光切割机,开创钣金加工新时代!

  laserfair.com

  此后的2010年,在陈燚先生的带领下,大族激光推出第二代光纤激光切割机G3015F-IPG2000,这款产品,是大族激光根据光纤激光器的特点,专门为IPG2000型激光器量身打造的专用机床,该机床综合运行指数高,加速度达到1.5g,切割速度达到1mm不锈钢25mm/min(当时的速度,如今已近提升了近一倍),一经推出,全面占领了许多薄板加工领域,被市场誉为“薄板切割专家”、“薄板加工利器”等。当时每一台激光器都要获得德国政府颁发的许可证才能进口到中国,交货周期3个月,有的甚至需要6个月才能交付用户使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客户对光纤激光切割机的热情,先支付90%的货款,排长队购买,创下了迄今为止中国激光史上最火爆的销售场面。2010年,大族激光凭靠此款设备,创下了当年销售光纤激光切割机120多台套记录,销售额近3个亿。此后,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市场上众多激光同行争相推出各类光纤激光切割机,而几乎一律采用大族激光选定的IPG2000型激光器,尽管跟风者众,但推出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并不叫好,这里面有着鲜为人知的秘密,当时陈燚先生带领的大族激光研发团队,是根据自己的G3015F专属机床特性选型的IPG2000激光器,它与IPG公司2000W激光功率的激光器属于最优组合,但对其他公司的机床,未必是最佳组合。因此,2011年,大族激光推出的第三代光纤激光切割机,销售量遥遥领先同行对手,最鼎盛时期,光纤激光切割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光纤激光切割机一度成为大族激光的代名词,IPG一度成为光纤激光的代名词。

   国内领先的激光技术门户 laserfair.com

光纤激光集成应用技术,路漫漫其修远兮

   回顾光纤激光切割在中国的发展史,2008年,席卷美国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美国经济开始一蹶不振。为了提振经济,美国逐步放开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出口限制,使得2KW及更高功率光纤激光器进入中国市场成为可能。同年,陈燚先生在德国参观考察,从事激光行业多年的他,敏锐地发现了光纤激光器的应用前景,在他考察结束回国后,立刻开始组织人员研究高功率光纤激光集成应用的可能。当时,业界很多同行对光纤激光应用在金属加工领域是持怀疑态度的,甚至学术界有学者发表言论,罗列出数据证明光纤激光器是无法应用到金属切割。早期的切割,不要说切出成形的工件,就是连一个简单的割缝与穿孔都难以实现。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陈燚的研发团队顶住各类压力,更换过无数硬件,尝试过多种控制系统,从辅助气体流量的控制,激光功率的出光配比,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做了上百次的反复测试,得出准确的参数数据。新事物总是在争议声中产生,在怀疑声中悄然成长,在一片喝彩声中结束。经过近半年夜以继日地努力,大族激光的工艺研发团队,用光纤激光切割出了漂亮成型的工件,并且在此基础上完善了系统数据库,最艰难的一步迈出后,更多的惊喜一个接一个:首先是测试发现,金属材料对光纤激光的波长吸收率很高,切割金属薄板速度更快,是传统CO2激光的1-2倍;发现使用光纤传导,除了光路简单免维护耗材少之外,在激光切割过程中没有光程差可以实现超大幅面一致性切割;同时发现,光纤激光切割高反射材料金属能力突出,在CO2激光不敢切割的铜、铝等高反射材料上得心应手,再随后发现可以实现空气切割等功能……光纤激光切割机由此开始走上行业的历史舞台,辉煌之光从问世开始初露光芒……

 

 

 

 laserfair.com

   http://www.laserfair.com/ebook/201310/pdf/d1.pdf lase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光纤激光切割机陈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