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访全国激光标委会激光材料加工和激光设备分技术委员会(SC1)秘书长 冯建国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4-10-18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商情》:冯总监,您好!SC1是全国激光标委会(SAC/TC284)第一个成立的分会,这个分会的主要功能和任务是什么,请您介

    

 

    《激光制造商情》:冯总监,您好!SC1是全国激光标委会(SAC/TC284)第一个成立的分会,这个分会的主要功能和任务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

 

    冯建国: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激光材料加工和激光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统一规划下组建的,主要是负责激光加工材料的分类、激光加工设备的使用安全要求、激光加工设备电气安全、工业激光的安全等级、激光安全防护、各种激光设备的分类和质量、激光加工工艺这些专业技术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

 

  本文来自激光制作网 laserfair.com 国内领先的激光技术门户

    《激光制造商情》:目前国内激光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2007年后,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开始出现了无序发展、恶性竞争,产业界良莠不齐,这其中一个原因是缺乏行业规范和标准引导所致。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冯建国:确实如此,大族为此也吃了不少亏。由于没有相关标准,门槛低,一些很小规模的工厂,自己组装打标机,采用价格战,充斥市场,曾经导致我们部分客户资源的流失。但这种产品质量没有保障,虽然表面上是符合了部分客户的生产需要,但激光是一种高亮度光辐射,如果产品没能做到很好的防护,久而久之对操作人员的眼睛皮肤会有伤害,严重的情况还有烧伤、火灾等,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当然,激光类的强制性安全标准其实是有,但是执行力度不大,产品类的行业标准很缺乏,所以迫切需要业内的专家、特别是国内几个龙头企业把它做起来、规范起来,否则,这种无序的恶性竞争,最后吃亏的只有我们国人自己,国外产品却成了赢家。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承担SC为什么要参与到标准制定这个领域里面的一个初衷。 本文来自激光制作网 laserfair.com 国内领先的激光技术门户

 

 

 

 

    《激光制造商情》:欧美的激光相关标准组织在70年代成立,而我国的SAC/TC284在2006年成立,我国标准制定、推行、宣传等工作存在先天滞后,您认为如何弥补这一缺失? 国内领先的激光技术门户 laserfair.com

 

    冯建国:只能是迎头赶上了。不单是我们这个行业,其实国情基本是这样。所以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是我们参与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技术步骤。先把别人好的东西搬过来,消化吸收,从而再研究做出自己的东西。

 

    另外,我们的标准重制定、轻执行,这方面也需要努力去扭正。标准制定出来不去执行,那标准就成了废纸!

 

    再有一点,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很重要。从事标准化的人才要求条件其实是很高的,既要有专业背景,还需要有标准化的理念,沟通能力强,如果到国际上去,还得外语好。深圳市、国标委每年都组织很多这方面的培训,我认为很好的为我们的标准化人员提供学习的机会,但希望这些培训能再深入些、系统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再强一些。

 

全文更精彩: 本文来自激光制作网 laserfair.com 国内领先的激光技术门户

 《激光制造商情》:SC1所针对的是激光材料加工和激光设备领域,是属于激光终端应用,请您介绍一下哪些终端应用的标准与SC1相关?

 

《激光制造商情》:目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与激光加工直接相关的标准规范都非常少,目前国内很多激光加工设备在安全防护、产品质量检测、设置规范等,都不符合使用要求,您认为应该如何改善?

《激光制造商情》:SC1分会秘书处设在大族激光,大族作为国内激光产业领头羊,为国内激光行业标准作出哪些贡献?

 

《激光制造商情》:SC1年会和第二届委员换届大会今年7月在青海省西宁召开,您作为秘书长,请您介绍一下SC1未来五年的工作方向。

  laserfair.com

   http://www.laserfair.com/ebook/201311/pdf/b1.pdf laserfa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全国激光标委会激光加工设备冯建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