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访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洪强秘书长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4-11-19 我要评论(0 )   

首先我想谈谈激光技术促进饭金行业发展的情况。大家也有一定的了解,传统的饭金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从古代开始就有做手工的通风管

 QQ图片20141114171547
首先我想谈谈激光技术促进饭金行业发展的情况。大家也有一定的了解,传统的饭金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从古代开始就有做手工的通风管道、水壶等,到了 1950 年代后,主要是普通冲床、普通折弯机。我认为饭金行业的发展正式进入到现代饭金技术,是从数控技术和激光技术应用开始的。特别是 80 年代,数控技术应用到饭金行业,极大地促进了饭金行业的发展。到了 90 年代,民营企业的加入,国营企业的改制,饭金行业首先在珠三角地区迅速发展起来,领先全国。饭金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整个制造业的进步,广州位于改革开放前沿地区,饭金行业在整个制造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当时饭金加工厂一般的配置包括数控冲床、数控折弯机、 c02 激光加工机,以这些作为基础的加工技术实现加工。根据我本人的亲身经历,激光加工技术大约在 90 年代末,开始进入饭金行业。当时国外主要是三大品牌:通快、百超以及普瑞玛。有几个大厂购买了国外的设备,但是总体来说应用得并不理想,在饭金行业还看不到激光切割的优势,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作费用太高,性价比远远不及数控冲床。到了 2005 年后,国内生产激光切割机逐渐增加,局面开始打开了。特别是光纤激光切割机问世后,饭金行业在应用激光切割上很快地普及开来了。
目前来说,在广东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激光切俐已经大 t 使用了,非常普遍基本上中型以上的饭金厂都配备了激光切创机,有的配备了五、六台了。激光切割机的优势在饭金行业很快地显现出来,它能够很快地提升了饭金加工的能力、加工范围激光切创机近几年是飞速发展的,我们体会到它的加工速度、精度,也析到它日断月异的发展现在看到的技术,过几个月又有了新的技术突破,每一个展览会都有新的机姆出现。
刚开始的时候,激光切创机主要是用于厚板切刻,或者两的不锈钢,现在的应用越来越普谊了,以前都认为激光在穿孔上比较慢,还单独计价,现在激光钻孔速度非常快了。所以激光切创机在饭金行业主要的应用逐渐昔及开来了。
激光切割有利于饭金厂之间的协作和交流,这一点在其它类型加工工艺方面没有这个优势。以前的数控加工主要是数控冲床之间交流,工厂与工厂之间的协助,由于交货期太紧张,饭金加工厂的产能不足,一般数控加工就会到兄弟单位导求数控冲床协助,数控冲床一般是以工时计算的,而且数控冲床与激光切割相比,在质 t 、速度、精度上,越来越显现出其缺点特别是曲面、弧面的加工,激光切创有若明显优势。而在外切上,激光加工就更加方便了。只需发一张 CAD 圈纸,也避免了中间铁琐的洽谈、技术沟通激光切创的加工工序是很透明的,报价、成品交接都非常迅速,现在激光协助非常方便。
激光切创跟数控冲床相比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它可以独立形成了一个专业加工厂,以前很少有专业加工厂是只做数控加工的,一般都是单位之间的协作,就是双方都有数控冲床,互相协助加工。当有了激光切割机以后,随即涌现了一批激光加工厂,只要有一台激光切创机,它就林褥上是一个独立的工厂了。特别是佛山、。德等地区钢材市场就出现了很多激光专业加工厂,这些专业厂运作起来的成本和效率都比饭金企业自己配备激光切创机更有优势。激光加工厂的订单较多,实现了批里化加工,它的产品就可以按 J 。度、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组合,形状都可以进行较好的排列。还有这些加工厂一般是二、三班倒,设备不停止运作。而且有些批,大的加工会特别安排在晚上,因为激光切侧耗能大,所以这样可以错峰用电和节约人工成本。
现在激光加工在饭金行业的普及面很广,大家已经感觉到比较难做生愈了。本来普及是好事,加工变姆方便了,但是单价竞争比较激烈,特别是专业加工厂竟争。目前存在的问肠主要是成本问肠,大家都希望设备成本能再降低一点。因为一般激光切创机都上百万元,进口的可达 300 万以上。采购激光切割机,大工厂是采取招标形式,比如之前有一家企业采购激光切刻机,最后选择了通快产品,为什么呢份因为通快采用欧元结算,比较便宜,所以设备价格仍然是个盆要因素、最近有个客户,他就购买了楚天激光的设备,就是因为价格便宜一些,主要他听了别人推荐的这种产品。所以激光设备商要注蔽,口碑很宜要,你的产品想在饭金行业推广,服务好一家了,就慢住有市场,这行业内老板之间都是互相打听消息的,究竞哪一家激光机韶好、口碑好,那么销售市场就好。很多时候,你给这些饭金企业介绍激光机器性能、指标、效益,他们不是那么容易明白过来一般的做法就是,粉娜个同行用过,去看肴演示,否人家怎么说。
还有的饭金企业采购激光切创机之前,要直接幸样品去试验能否加工。比如有一家企业,它的订单是要加工柜员机的钱柜,要切割 4 、 5毫米的不锈钢,而且要求复杂,还有曲面:首先他今样品去兄弟单位去加工,多个成品出来后,一比较,结果是三羡激光切割机效果好,他就采购了三奖激光的设备。
我希望激光制造行业能够更好地为饭金加工行业服务,特别是设备、技木和售后服务。我们广东省是制造大省。目前在全国是领先的,所以我粉到激光应用在我省发展也是全国领先的饭金行业现在的发展势头还是很好的,它涵盆了汽车、电力、轨道交通、电梯、建筑、通讯等等,从 2008 年至 2014 年,广东的人均以护已经翻了一倍。这也表现了饭金发展量的进步。饭金行业发展的速度跟 G 即发展是一致的,而且激光加工尤其是激光切创在 2008 年以来的发展也是跟替饭金行业发展的。
现在整个产业转向智能化、信息化制造,激光加工突显了优势。从产品的工艺愉入、工序转换,实现了饭金产品的柔性化生产,这是比数控冲床更有优势的。所以在盆个饭金加工史上, 80 年代数控技术进入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为饭金加工带来了革命性、现代化的转变:而 2000 年激光切割技术进入、 2005 年在饭金行业晋及,这是板金行业第二次划时代飞跃,激光技术给饭金行业带来了新的革命。但是第二次的发展周期比第一次快了很多,为什么呢?因为第一次的时候,只有数控技术推动,而到了第二次,除了激光加工技术外,还有更先进的数控技术和自动化机器人。数控技术进入饭金用了 10 年时间,而激光从开始到普及仅用了 5 年。饭金行业给激光切割带来了巨大的市场,这包括了以后企业升级转型、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而且这只是说激光切割。饭金行业还有一个很大的瓶颐,就是焊接。焊接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是需要人力手工,而现在不但是劳动成本增加,而且专业坏工不足,传统的焊接对激光技术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领域如果激光技术在焊接这方面有更多的创造,那么激光的市场机遇会更大。我也希且激光科研同行们能够在这方面为饭金加工提供更多靳技术和新的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洪强激光钣金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