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让艺术爱上激光造——激光熔覆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06-21 我要评论(0 )   

一把刀的背后有什么?是一次在文创大赛中获奖,还是支撑着一个产业的发展,你也许还不清楚。在第一届LMN 2018年中国激光文创艺术

一把刀的背后有什么?是一次在文创大赛中获奖,还是支撑着一个产业的发展,你也许还不清楚。


在第一届LMN 2018年中国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赛上,由阳江五金刀剪研究院设计、研发、制作的激光熔覆刀不仅受到一致好评,还彻底颠覆了传统五金刀剪产业技术含量不高、只能“小打小闹”难以做大做强的理念,最终荣获一等奖金奖。


首届LMN 2018年中国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激光熔覆

据了解,这种激光熔覆刀通过了洗碗机、盐水试验严苛测试,性能优越,刀体金属材料含熔覆层重金属析出达到食品级要求。刀面弯曲,而刀刃不卷曲、不开裂;用刀削纸,刀锋顺畅,刀与纸接触发出的声音流畅。最令人称奇的是,这把刀不仅可以“对付”硬度高的东西,连柔软的发丝也能砍断,上演“凌空断发”,可谓“刚柔并济”。


阳江五金刀剪

众所周知,五金刀剪是阳江的传统产业,围绕这个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有1700多家,这个产业也为阳江争得不少荣誉。据统计,阳江五金刀剪产业年产值有500亿元,全国每生产10把刀具,就有7把产自阳江,全国每出口10把刀具,有8把来自阳江。但与世界著名刀剪品牌如瑞士军刀、德国双立人、WMF等相比,阳江五金刀剪由于原材料品质不高、技术含量低,明显处在产业链的底端。


如何掌握核心技术将高新技术应用到阳江刀剪产业让阳江刀剪在国际上占据更多高端的市场份额?别小看一把通过激光切割工艺、激光熔覆工艺加工出来的刀具,它是激光技术与艺术家的创意融合,是科技+艺术换发出新的生机。让一款传统的大众消费品提升了科技含量,使其更具商业价值。



近几年激光产业的飞速发展,已开始迈入音乐、歌舞、电影、雕刻、绘画、摄影等文化艺术领域,它以独特的艺术效果,紧紧地扣住了艺术家的心弦,呈现出实用性与艺术性并存的激光产品。

“中国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

“中国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赛旨在传播激光科学知识,启迪社会公众的科学意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进而推动我国激光技术融合文化创意发展;举办“中国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赛,提倡更多爱好艺术创作者采用激光工艺这一先进加工技术,通过不同载体深刻表达中华文化、城市文化以及传承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举办“中国激光文创艺术”大赛,是着眼市场化,形成产业链。为使创意设计真正服务市场、对接消费、形成品牌,让激光企业从业人员、艺术院校师生和社会艺术创作者等从事艺术创作及爱好艺术创作的团体及个人广泛参与其中。



外国人曾经断言,中国人做不出激光熔覆刀,现在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打破了他们的技术垄断。中国从来不缺市场,缺的是优秀的品牌和创新的技术产品。优秀的品牌需要塑造其文化内涵和持续不断地的推广…


不仅仅是一把刀,在很多大众消费品行业,如玻璃、五金、陶瓷、木材等材质的商品,未来如何嫁接激光技术,使其产品融入艺术+科技的概念用于生活、观赏、商业展示,将会是激光行业一个新的议题。


不久的将来,市场上也一定会出现许多标新立异融入激光概念的商品。


(敬请关注近期相关系列文章

来源:激光制造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创大赛激光熔覆艺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