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激光商情采访杨健博士,福建中科光汇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2015)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5-23 我要评论(0 )   

1.《激光制造商情》:杨博士,您好!我得知您曾经担任美国著名光纤激光器公司Nufern激光首席科学家,然而您毅然选择回国创业,这

 1.《激光制造商情》:杨博士,您好!我得知您曾经担任美国著名光纤激光器公司Nufern激光首席科学家,然而您毅然选择回国创业,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杨博士:我之前在国外确实很多年了,在国外看到,包括在激光产业里,真正的用户市场是在我们中国,而且制造业在国内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而我们自己拥有核心的技术,应该回来国内 ,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方面也会有比较大的突破。
406 (2)_副本
2.《激光制造商情》:中科光汇是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技术研究成果项目产业化的一家新兴高科技型公司。创业两年多以来,贵司得到政府、科研院的什么支持与帮助?
杨博士:确实。由于我们是在一个比较好的平台上来开始公司的技术研发,包括我们的一些国家项目,包括国家科学院的一些战略性的专项,这些方面都有相应的科技安排,这样我们可以比较好地把科研上前期的研究成果迅速的通过公司这个平台进行转化,因为我本身同时也是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所以这种没有间隙的快速转化,可以使产学研更好的结合。
 
3.《激光制造商情》:2007年以前,国内在工业光纤激光器上几乎空白,这几年发展迅速,得益于一些海外归国专才,但目前中国在光纤激光器技术与应用仍然落后于欧美,您认为目前差距在哪里?
杨博士:主要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国家目前在整个核心的,关键的材料和器件上跟外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包括特种光纤,还有一些半导体泵浦核心的技术;另一方面是在高端加工技术方面比较落后,这可能和国内产业结构有关系,中国主要还是处在低端的大众的制造,但是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制造业,产业环节的不断升级,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所需要的高端激光光源需求会越来越大。我也呼吁我们的激光产业界,要突破原有的、在低环节上为低价、冲量的方式来进行扩充的这种增长模式,因为这样最后的结果对整个产业是非常不好的。而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和开发新的产品,从国内来真正走出一个战略实践的市场。

4.《激光制造商情》:您如何看待未来国内光纤激光器的市场潜力和发展趋势呢?
杨博士:国内光纤激光器这个产业,它的规模是很大的,国际上低功率这块是世界第一,在高功率这块,后续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在精细加工的超快激光这块可能还要进一步去赶上国外。总的来讲还是有非常好的前途的,因为不论是过去几年的发展来讲还是后面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国家的光纤激光还是走在世界整个光纤激光市场发展之上,是一个快速的增长。
 
5.《激光制造商情》:目前中科光汇有脉冲和连续波两个系列的光纤激光器,请您介绍一下贵司产品的优势。
杨博士:好的。我们的产品一个基本优势就是,我们不会在大的量上去专注,相对来讲我们专注在定制化和一些特别的应用,比如我们在中功率这方面,我们更聚焦于钣金行业更常用的薄板切割和高速切割这块,在脉冲系列,我们也更多的针对客户的需求做一些定制化的开发和服务。对于这点我们需要更多地和客户进行更好的交流,提供更好的贴身服务。
 
6.《激光制造商情》:2014年贵司成功推出了500W的连续光纤激光器,那么现在贵司下一步的研发计划是什么呢?
杨博士:我们目前的计划是进一步的做500W激光器的市场推广,并会在2015年年底左右推出1000W甚至更高的激光器,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我们这方面的发展。

7.《激光制造商情》:近年来,海西经济带的发展备受国家重视,请根据福州、泉州、厦门等组成的海西走廊制造产业状况,谈一下激光加工在海西制造业中的有哪些应用潜力?
杨博士:以海西经济带为核心的经济发展计划,特别是针对先进制造这块,提出了先进制造2.0的思路,在整个福州、泉州、厦门经济带组成的海西制造走廊上,尤其在泉州的装备制造业方面,我们重点会在数控制造和3D打印来发展一些新的制造技术。中科光汇作为福建唯一的一家光纤激光企业,或者说高功率激光企业,在服务于整个海西经济带的激光制造方面,我们都会提供核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来为先进的激光制造技术提供技术支撑。
 
8.《激光制造商情》:2014年贵司在市场推广与业绩上取得怎么的成绩?在2015年又有什么计划与目标?
杨博士:2014是我们公司产品真正全方位走向市场的一个过程,我们一方面形成了相当的销售额,另一方面我们也建立起了多元化和比较稳定的用户群,在2015年我们希望在中功率激光器上做出比较大的业绩,同时在为用户特殊定制和贴身服务方面,加大力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科光汇光纤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