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访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 周钢博士(in alat2013)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3-09-07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商情》: 今年在深圳举办的亚洲激光论坛,增加了3D打印的会议内容,您认为这一影响有哪些? 周钢博士: 我认为深圳一定是3D打印发展应用的一个重点地方。通过...

 

    《激光制造商情》:今年在深圳举办的亚洲激光论坛,增加了3D打印的会议内容,您认为这一影响有哪些?


    周钢博士:我认为深圳一定是3D打印发展应用的一个重点地方。通过组委会组织的会议,可以很好的展示3D打印技术,以及一些产业化的应用实例。这对于珠三角的企业未来采用3D打印技术,可以说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


    《激光制造商情》:目前国内各种3D打印会议层出不穷,也有人认为似乎有点过度炒作,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周钢博士:我们华中科技大学算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这一技术的单位,而且已经有很多年了。所以说3D打印其实不是什么新技术,我们从1991年就开始研发这项技术了。近两三年这一技术开始被炒作起来,其原因首先是美国方面开始重视这项技术的发展,它把3D打印提高到美国制造业发展战略的高度,从而引起了世界其他地区的跟踪关注。那么对于中国而言,炒作过热其实影响并不好。但是3D打印这项技术,确实是给国内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我们一直知道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强国,那么如何提高核心制造的能力,我想3D打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它能真正促进原创性的制造、创意的发展,同时也必然会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3D打印能够很快的把一些想象创意转换成实物,来验证这些创意的正确性和市场反应。对于企业来说,其研发成本就大大降低了,研发周期也缩短了。

    《激光制造商情》:政府和一些媒体近年来提倡“中国创造”,3D打印对实现中国创造有何意义?


    周钢博士:一些国外媒体把3D打印成为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促进制造业从制造转变成创造的方向发展。3D打印能够很好地促进设计思路的实现,使“所想即可得”成为可能。那么这项技术必然成为实现“中国创造”的重要手段。

    《激光制造商情》:华中科技大学在快速成形方面科研实力较强,近期有什么科研成果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

    周钢博士:我们在非金属粉末3D打印这方面,已经成功制造出了1.4m×1.4m台面的打印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台面打印机。目前我们正在着手研发2.0m×2.0m幅面的非金属打印机。第二个,我们在金属粉末成形方面,我们早已实现了国产化,而且销售情况也很不错,比如250mm×250mm幅面的3D打印机。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更大幅面的金属粉末3D打印机,能够一次性成形更大尺寸的金属零部件。
    武汉市对我们的项目是非常支持的,除了各种渠道的支持方式,现在也计划在武汉东部开发区建设一个规模较大的3D产业园,以此来促进3D打印上游、产业本身、下游延伸产业的发展,期待在武汉形成较好集聚效应,以及建立完整的产业链。

    《激光制造商情》:不久前史玉升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候选名单,这是否说明国家层面对3D打印的重视?


    周钢博士:或许会有这样的原因。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史教授一直以来在学术上、科研上取得的成果。他是一直从事3D打印的研究,但是院士增选并不会因为恰巧从事的是当前热门的一个领域,就能够入选候选名单,这个门槛还是有着相当硬性的指标进行评审的。我们是因为从事这一领域很多年了,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也有,近几年才慢慢出现了一些例如获奖、项目获批等的成果,也有发表一些高水平的文章,引起行内重视。所以我认为国家层面的重视可能有,但最重要的还是因为他在科研成果达到了院士增选的一些硬指标。

    《激光制造商情》:目前国内3D打印产业尽管雷声很大,但是相较于欧美差距还是很大的,今后要推动国内3D打印产业,您有什么看法?


    周钢博士:要真正发展这一产业,需要各种层面的支持,光炒作这一概念一点帮助也没有。政府层面上在研发资金、政策优惠等给予支持,让中国在技术原创性上能够做得更好。第二个,我们3D打印领域这些研发者、生产者,需要把设备做得更好,向市场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机器,同时也要做好服务。另外,媒体方面也需要做好宣传,让所有用户能够真正了解3D打印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对它有一个正面的、正确的认识,而不是以为3D打印是一种万能技术。通过这样的推广,能够真正使3D打印在企业研发和生产中发挥作用,那么企业才会有更高的积极性去采用这项技术。当这一技术使用越来越多,那么反过来会推动这一产业的技术和规模进一步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