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华中数控:与激光客户联合攻关研发的三维五轴数控装置

2023-04-26 我要评论(0 )   

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数控技术是关系到我国产业安全、经济安全的国家战略性高新技术。从机床、高铁到手机、家电、汽车等的制造,都离不开数控技术。数控技...

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

数控技术是关系到我国产业安全、经济安全的国家战略性高新技术。从机床、高铁到手机、家电、汽车等的制造,都离不开数控技术。数控技术是装备制造业中的核心技术,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我国机械产品从“制造”到“创造”升级换代的关键技术之一。数控系统是先进高端制造装备的“大脑”,华中数控的使命是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

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先生、董事会秘书陈程女士介绍公司2022年的经营亮点


2022年在重重困难下,公司实现营收16.63亿,同比增加1.81%,但净利润承压。同时公司的核心板块及新兴业务实现了一些突破:受益于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与智能产线领域实现收入8.2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24%,占总体业务比重为49.6%。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数控系统与机床板块,对标进口高档数控系统,以机床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业母机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为依托,补功能、性能、成套性短板,锻“网络化、智能化”长板,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1)公司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2022年整体,我们发挥了高端引领示范作用,与秦川机床(000837)、济南二机床、山东豪迈、江西佳时特等机床企业合作,开发各种类型五轴、龙门高档机床,主要服务于高速发展的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中的复杂精密零部件加工制造;高档数控系统领域,五轴技术取得较大进展,首次突破1000台套,同比2021年翻了三倍。其中与山东豪迈签订了多套高档数控系统合同。 通用市场我们在车床、磨床都继续保持了优势地位,同时也布局新能源汽车以及激光领域。 

2)在激光领域实现批量配套,与进口高档数控系统品牌媲美在激光领域,我们与激光客户联合攻关研发的三维五轴数控装置已实现批量配套,替代国际知名品牌的数控系统,且加工效率更胜一筹,具有超高性价比的优势,是加工异形曲面零部件的利器。 

3)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广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华中数控系统的高速高精加工以及多轴多通道技术,在新能源零部件加工过程中表现十分优异。公司产品应用到东风岚图等汽车厂商,用于加工电池托盘,门把手、副车架等关键的零部件,反响良好。 

4)在浙江市场的突破在市场化方面,为了与浙江台州机床企业及装备制造业更加深入地合作,扩大公司在浙江市场的影响力,公司在温岭市成立了华中数控(温岭)研究院有限公司由温岭研究院作为投资主体建设数控系统基地,开拓浙江市场,进入浙江省的数控机床领域。瞄准创新前沿领域和产业关键需求,加快推进数控机床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更好的为该区域的机床产业转型升级做好服务。 

2022年11月,公司参加台州玉环国际机床展,整个展会上共计展示配置公司数控系统的设备100余台,是整个展览会上展出配套最大规模的数控系统厂商,受到客户的广泛关注。 

5)发布高端五轴数控系统产品包在北京机床展期间,公司发布了高端五轴数控系统产品包,是联合机床企业、用户企业、高校院所等国内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行业上下游创新资源,经过10轮联合攻关,研制高端五轴数控系统产品包。该系统产品由高速高精的成套电机、绿色节能的驱动系统、国产多轴编程软件、智能安全的远程运维系统组成,将五轴加工技术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融合,在高品质五轴加工、CAM&CNC融合、在机测量、远程运维等关键五轴数控技术上全面升级迭代,在11项关键功能、性能上达到国外最先进五轴数控系统标准。 


(2)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业务板块

1)在机器人业务方面,2022年公司共推出了九款机器人,发布工业协作机器人系列产品、面向光伏行业高精度光伏排版机器人、中型负载、高速大负载工业机器人、高速码垛机器人等。公司机器人产品线不断丰富,以应对并满足日趋变化的市场。

2)智能产线业务方面,除了常州生产基地外,公司在武汉新设立智能产线生产基地,并于2022年6月正式投产;2022年华数锦明与多家头部知名厂商保持合作,其中包含耀能工厂、青岛力神、伟巴斯特动力电池嘉兴项目等,全年多批重点项目确保了交付,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2022年度武汉华数锦明与常州华数锦明共签署订单金额合计9.82亿元,与2021年同比大幅增长195.78%。 


(3)公司经营管理层面首先,公司加强经营管理,以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质量管理效率: 

第一项措施是建立信息化平台,以提高质量管理效率。针对公司的研发、采购、销售等环节信息化薄弱的问题,实施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第二项措施是实施供应商关系信息化的管理平台,来确保我们的物料保质保量,能够按时投产,提升订单的交付能力。 

第三是实施了客户信息化的管理平台,从接单交付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的可视化管理,提升客户的服务水平。 

第四项措施是部署了新能源系统的生产车间数字化系统,来推动我们新能源系统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数字化,打通我们公司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堵点。 

其次,改革人力资源管理,以激发员工活力和提高人均效能。 公司构建了新的职级体系,梳理了岗位需求和任职资格,明确发展与晋升路径和条件,让每位员工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同时,构建了以业绩贡献为主导的薪酬绩效评价体系,让员工能够有动力向前看,同时有压力向后看。激发人力资源的活力,提高人均效能。


互动交流环节


  问: 公司未来在激光领域的布局?

  答:目前公司已与激光客户成立联合攻关小组,也在争取获得省内相关重大科技项目的大力支持。未来公司会继续加大研发,加强在该领域的应用与验证,以缩小国外差距。对标追赶,匠心苦干,创新超越,鼎新挑战,不仅硬拼指标,也要利用网络化和智能化优化工艺、远程运维等先进技术,突破国际龙头高档数控系统所没有的功能,以抢抓激光领域市场。

  问: 数控系统板块毛利率为多少?未来毛利率的发展空间?

  答:2022年公司数控系统与机床板块的毛利率为35.89%,比上年同期增长3.89%。未来公司通过进一步完善供应链体系,推动供应商关系管理平台的建设,确保物料供应,降低生产制造成本,提升毛利;同时,公司也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推动存量客户增长,并全力拓展新市场,在细分市场领域持续深耕精挖,形成竞争优势,继续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以规模拉动效益,推动毛利率的提高。

  问: 2022年数控系统下游行业情况?

  答:数控系统下游市场主要有3C、新能源汽车、通用制造、航空航天、光伏、风电、激光等领域。 在3C领域,公司利用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高速高精、多轴多通道技术等关键技术,在手机打磨抛光、玻璃盖板加工领域继续保持与宇环数控(002903)、蓝思科技(300433)等机床企业的批量配套,在此基础上,瞄准用户需求,共同开发针对手机打磨抛光的智能生产线,继续引领手机打磨抛光领域。同时,在5G滤波器加工、超声波加工、玻璃精雕加工等领域与湖北毅兴、广州汇专科技、福建嘉泰数控等企业深度合作,批量配套,深耕细分市场。 在激光领域,为应对日益增长的激光切割加工需求,公司与激光领域客户联合攻关,研发的三维五轴激光数控装置已批量配套,替代了国际知名品牌数控系统,针对新能源汽车热成形零件的加工具有超高性价比优势,是加工异形曲面零部件的利器,成为不可替代的生产工艺及工序。 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华中数控系统高速高精加工及多通道技术在新能源零部件加工过程中表现优异,在山东、江苏、安徽、广东等地区与山东大汉、安徽新诺、纽威、瑞其盛等机床企业合作实现批量配套,产品应用于东风岚图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加工电池壳体、门把手、副车架等关键零部件。针对航空航天等高端重点领域,继续利用重大专项示范应用项目为契机,与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领域重点企业开展系统配套工作,充分发挥公司在高端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问: 公司未来在人员结构方面的规划?

  答:公司围绕发展战略及经营需求,一方面制订和落实适当的人力资源战略及规划以满足公司不断发展的要求,已经建立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在各运营板块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并通过加强激励和考核不断筛选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引进行业内优秀人才,不断优化营销管理体系,持续扩充专业化销售队伍。 公司也将持续开展专业化推广活动,强化产品销售及服务工作,提高公司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问: 目前国产数控系统与国外的差异?

  答: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及创新,与国际顶级品牌产品比较,在功能、性能和可靠性等方面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公司的主打产品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与德国、日本等国家的高性能数控系统产品功能全面对标,标准型数控系统产品600余项功能对标匹配度达到100%,高档型数控系统产品1900余功能对标匹配度超过98%。 好产品是用出来的,只有营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在市场上大量使用,不断获得用户的反馈,才能获得技术迭代和完善提高的机会,技术成熟度才能不断提升,不断缩小差距。另外,我们基于大数据模型和理论模型这样的融合建模技术,在智能化方面有独创的领先技术和优势,公司的华中9型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是在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基础上,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具备“指令域示波器”“双码联控”“热误差补偿”“工艺优化”“健康保障”等多项原创性的智能化单元技术,是世界上首台搭载Ai芯片的智能数控系统,实现了中国数控系统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换道超车”。

  问: 公司数控系统产品定位以及中高低端数控系统的区分?

  答:公司一直以来的定位是做中高端数控系统,目前的销售中中高档数控系统占80%,经济型数控系统占比20%。经济型数控系统和中高档数控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电机类型、加工程序、加工精度、开发程度、配套平台等的差异。高档数控系统主要与五轴及以上高档数控机床、多通道、重型数控机床及高速高精、超精密机床配套,可以满足航空航天、军工、通信、汽车、船舶等高精度复杂零件的加工,具有多通道数控设备控制能力,具有双驱控控制、高速度等性能。

  问: 本次再融资项目完成后预计公司在数控系统板块、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方面业务方面的规划?

  答:根据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将始终围绕“一核三军”的核心主业,以数控系统技术为核心,以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新能源汽车配套为三个主要业务板块,做好内生发展和外延增长两方面的工作。随着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母机提档升级,未来对中高端的数控系统需求量更大,这将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机遇。 工业机器人与智能产线领域,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更加关注于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工业机器人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动力电池制造及需求市场,为工业机器人和智能产线业务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柔性化,包装/测试物流智能化领域的研发力度,突破产能瓶颈,增强接单及交付能力,以满足该领域业务的快速增长。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将不断地持续优化、夯实我们的战略布局,不断优化公司的业务内容,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问: 定增及公司股权激励的计划进展情况?

  答:在定增方面,目前公司已通过董事会、监事会及股东大会对相关议案的审议,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再融资项目进度,后续进展将及时进行披露。 在股权激励方面,公司会寻求合适的时机,推动相关的激励工作,这是大势所趋,更是凝聚团队、激发斗志、提升业绩加快公司发展的需要;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数控系统、机电一体化、电子、计算机、激光、通信等技术的开发、技术服务及产品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教育教学方案服务、新能源汽车伺服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器、新能源汽车控制器、车身轻量化。作为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的创新型企业,公司拥有数控装置、伺服驱动、伺服电机成套装备研发生产能力,具备强大的技术优势。公司研发的双旋机器人获得国际发明专利。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中数控,激光客户,联合攻关,技术研发,三维五轴数控装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