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2013年中国激光产业展望--刘善琨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3-02-01 我要评论(0 )   

2012年,是武汉中国光谷激光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武汉东湖高新区激光产业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已经形成,并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现有激光...

    2012年,是武汉•中国光谷激光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武汉东湖高新区激光产业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已经形成,并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现有激光产业相关企业200多家,骨干企业30家,销售收收入达200多亿元,同比增长35%。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了进一步提升东湖高新区激光产业研发和制造水平,打造一流国际激光产业研发生产集聚区,决定成立光谷激光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武汉激光产业基地建设已正式开始启动,武汉华工科技、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武汉天琪激光、武汉凯奇焊接、武汉新特光电等企业先后开工建设生产基地,进一步满足研发和扩产的需要。全年有6项目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及武汉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鉴定或验收,如:“高功率碟片激光器的研发”、“4kW全光纤激光器”、“汽车座椅调角器激光全自动焊接加工技术与装备”、“汽车管类零件激光在线高速焊接加工技术与装备”、“汽车变档套激光双工位自动切割加工技术与装备”、“高功率CO2激光带钢连轧焊接机组”。有关科技项目或成果获奖,如: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杰出贡献奖”、“碟片固体激光器”发明专利获第40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高速高精大幅面坡口激光切割加工技术与装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工业激光器及其成套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湖北高校科技转化“十大成果”奖、“用于大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的声光调制器”获武汉市发明专利铜奖等。


       研制成功并推出一批新产品问世,如:武汉光谷科威晶激光“1万瓦轴快流CO2激光器”、 武汉华工激光“全自动化数控激光切管生产线”和“激光三维远程焊接系统”,武汉华俄激光“双齿条驱动500W光纤激光金属切割机”、武汉梅曼科技“500W光纤激光金属切割机”等。其中:“激光三维远程焊接系统”系国内首套用于汽车生产线加工设备,已应用于一汽大众奥迪Q5等高端车型的部件加工中,特别是“1万瓦轴快流CO2激光器”,这是目前我国最大功率的激光器,仅次于德国产品居全球第二位。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关键的一年,激光产业处于最好发展机遇期,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起到重要作用。国内激光产业正在形成四大产业群,主要集中在华中地区、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并具有以下发展特点,生产与市场规模,整个产业将呈现指数增长趋势,用先进的激光制造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仍将是我国激光产业未来发展遵循的道路,激光产业将更加集中在武汉、广东、北京、上海、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同时区域和行业内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经过近几年发展,武汉激光产业格局逐渐形成,特别是与国外有关公司合作与交流,大大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主要体现在新型激光器的研制、大功率激光切割机、中小功率激光切割机、大功率激光热处理成套设备等,其技术指标、可靠性等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