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建铨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广东星之球2011-06-15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商情: 姚院士,您好,您是我国激光行业的老前辈了,请您给我们读者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1939 年我生于上海,祖籍是江苏无锡。现任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中科院...

 

 


 

激光制造商情:姚院士,您好,您是我国激光行业的老前辈了,请您给我们读者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1939年我生于上海,祖籍是江苏无锡。现任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民进十届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19657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精仪系,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副主任、系主任、所长。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研究,代表专著《非线形光学频率变换及激光调谐技术》,发表论文380余篇,先后完成研究项目50余项。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教委进步二等奖4次,中科院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尤里卡博览会金奖个人获一级骑士勋章,获专利5项,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激光制造商情:您从事的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研究需要长期的智力投资、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我作为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8090%的时间还是集中在搞科学研究、培养科技人才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研究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1980年到82年,我作为中国较早派出去的访问学者,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回国以后就结合我们中国的现有条件进行研究,在国外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条件,在“高功率、高重复频率全固态绿光激光器”的理论和技术方面做出一些成就. 我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就是一个长期的脑力活动,而国内外在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这一研究也是比较多的,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要不走前人走过的路,勇于创新。1980年到1982年期间,我在美国进行研究的时候,提出了非线性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精确计算的理论及方法,这可以说长期的一个积累的过程。

激光制造商情:当年您有机会留在美国工作,但您毅然决然的拒绝了美国方面的挽留而回到国内,您的原动力是什么?您当时是怎么想的呢?

1980年到82年,我作为中国较早派出去的访问学者,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地从事科学研究,在那里我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当时我也接受了美国当地的企业的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时就有两个美国企业要求我留在美国,但我拒绝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回国虽然不是表达爱国的唯一方式,但当时确实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觉得回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出国学习、提高自己、回国更好地工作报效祖国。另外一个就是在美国毕竟不是自己的祖国,在那工作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回国工作心情也好一些。另外国家确实需要留学人员回国,国内中国正在发展期,有非常广阔的舞台,可以施展你的才华,我就毅然决然地回国了。

#p#分页标题#e#激光制造商情:您从事激光技术研究多年,您如何评价我国乃至世界激光技术状况呢?

激光技术包括激光理论、激光器件、激光技术及激光应用几部分,总体上来看,我国与国外激光技术各具特色,但与国际先进激光技术水平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原创性技术理论上,我国的激光技术理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不大,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在产品应用及产业化方面上,我国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其实也是我国的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很多前沿理论上不输国际先进水平,但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却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激光制造商情:请您谈谈激光技术与我国产业升级转型之间的关系

要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关键就是要加快产业的优化产业升级的步伐,增强产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企业的生产质量、效率,激光技术的发展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使其生产质量、效率提升。目前激光技术也逐渐的进入各行各业,像医疗、电子、金属加工等,对其生产质量及效率的提升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今后加大激光技术的传播与产业升级转型直接的联系,应更好的发挥激光技术的作用。

激光制造商情:你认为现代激光技术创新应该采取什么思路?

首先,大力我们应该发展激光高端制造,研发能够支撑未来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高端装备,全面提高激光制造的技术水平,使我国激光产业的产业化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跃上新的台阶。

其次,我们应该做大做强我国激光产业,做到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相对于整个光电子产业来讲,目前我国的激光产业市场份额相对来说比较小,大型龙头企业缺乏,目前也只有大族激光、华工科技等算比较大,已经上市了,其他激光企业其规模都相对较小。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创新模式,重点发展大型激光企业,做大做强激光产业。

激光制造商情:您作为我国激光行业的老前辈,请你给我们广大的“激光人”说几句?您认为在发展我国激光产业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加快我国激光产业的发展?

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要发展我国的激光产业,必须是广大的“激光人”—激光行业专家、学者、官员、企业共同努力,朝着一个目标奋斗:

第一,     做到产学研相结合  #p#分页标题#e#企业、高等院校、科研结构、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等广大的激光行业的从业人员应该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第二,     立足创新  必须充分认识到,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体制的推进,我国已进入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要承担起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使命;

第三,     注重激光“人”的培养  要充分利用我国在光电子领域的科教资源,逐步建立与完善激光产业研发人才、技术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体系,为我国的激光产业的发展提供庞大的后备军。                      

 

 

 广东省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