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两会关键词之一:全面复产与发展新动能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05-20 我要评论(0 )   

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调至5月下旬举办,并且会期缩短为一周。如今,国内的各种经济秩序基本上恢复了95%以上,并且还会继续向好发展。今年的两会,是...

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调至5月下旬举办,并且会期缩短为一周。


如今,国内的各种经济秩序基本上恢复了95%以上,并且还会继续向好发展。今年的两会,是疫后第一场政府层面、全国性的政治会议,不仅是国内关注,海外许多国家也纷纷聚焦中国两会的发展。可以这么认为,“两会”一方面将是中国在疫情后全面恢复正常重要标志,另一方面两会期间将研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对经济进行扶持,让外界备受关注。


从1月下旬的春节到2月中下旬的复工复产,国内的制造业冰冻了至少一个半月。国内的制造企业元气大伤,而像酒店、影视、餐饮、旅游、文娱等服务业更是重重一击,有些至今还没恢复营业。进入3月份,我国的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各地政府随即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全国“两会”之前,在近一个星期内,全国各地省、市、县纷纷举行了地方两会,推出了许多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和规划。我们也十分期望在政府的呵护扶持下,各项经济部门可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这次两会,是非常时期的两会,必有非常时期的重大措施推出。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就是复工复产,不仅仅是制造业,还有餐饮、旅游、影视等服务业。当前部分地区特别是东北地方,出现疫情小规模输入和社区复发的现象,但基本上都可以控制住。在保证疫情控制的情况下,有序恢复所有经济秩序是当前较为紧急的要务。


在复工复产的同时,针对当前制造业的问题,特别是庞大的中低端存量制造,必须大力推动高端制造业,实现发展的新动能。


高端制造的新动能,必然包括高端数控机床、激光设备、光加工、海工装备、自动化机器人、3D打印等领域。激光技术的发展是近年备受瞩目的一种工具,它对于各种金属的快速加工,堪称削铁如泥般的效果,已经在钢铁、贵金属、合金等多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且在终端的汽车、航空航天、轨道机车等领域均已采用。在非金属和精密器件,人们发现激光技术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许多微细小孔、电路板的打孔、SMT钢片切割、玻璃屏幕异性切割、皮革/布料切割造型等均已大量采用激光加工。


此次疫情对国内的激光企业普遍带来了影响,但经过两个月的调整恢复,大部分激光企业生意订单得到不错的恢复。在推动新动能方面,激光加工制造是其中一门重要的技术,也逐渐得到了地方和科技部门的认可。目前在广东、江苏、山东、辽宁、浙江、湖北等多个省均设立了激光产业园区,并且各地科技部门均对激光企业有扶持的政策。


相信今年两会后,新动能、新技术会得到更加多的重视,激光制造在各领域的推广应用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市场拓展势头还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规划,先进制造技术,尤其是激光制造也会得到较大的关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两会关键词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