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激光行业大咖齐聚常州 探讨先进激光在轨道交通的应用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7-08-28 我要评论(0 )   

8月24日,LMN 2017中国先进激光在轨道交通应用大会在江苏常州奥阳华美达大酒店隆重举办。会议由苏州大学、《激光制造商情》主办

824日,LMN 2017中国先进激光在轨道交通应用大会在江苏常州奥阳华美达大酒店隆重举办。会议由苏州大学、《激光制造商情》主办,由中车集团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中车集团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工艺研究所、苏州工业园区激光产业创新联盟协会、江苏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江苏省纳米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承办,协办单位包括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3D打印商情。亚威创科源、北京阿帕奇、利泽莱恩、唐山英莱科技、中科四象、欧波同光学等赞助了本次活动。

  

会议邀请到来自中车集团、高校与研究院、激光企业等十多位演讲人作技术报告,围绕激光清洗应用、再制造技术、检测技术、激光表面强化、焊接工艺等在车厢、机身零部件、钢轨等的应用工艺展开探讨。

 

苏州工业园区激光产业创新联盟协会秘书长、江苏激光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联盟(筹)秘书长、苏州大学陈长军教授首先代表联盟和协会致欢迎辞。

中车集团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浦永康讲了关于“轨道交通装备关键件再制造技术应用研究”,他曾主持负责轨道交通关键件的再制造工艺研究和修复项目,获中车集团、戚机公司科学技术奖。

 

北京阿帕奇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的李延民经理针对“IPG光纤激光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IPG的光纤激光器全球领先,目前在万瓦级以上功率应用成熟,用于轨道交通与相关装备可算是潜力不错。李延民分享了IPG光纤激光器及其在材料加工,如切割、焊接、表面清洗等领域的应用及进展。

 

江苏亚威创科源李昌义经理分享了创科源的激光装备如何助力轨道交通轻量化。他认为,今后的轨道交通将向着质量更轻、速度更快、运行更安全环保的方向发展,对制造工艺提出了新的挑战。他主要介绍激光先进切割技术/先进焊接技术以及增材再制造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典型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王春明教授、锐科激光的副总经理汪伟、苏州热工院表面工程研究所所长吴树辉都聚焦于激光清洗工艺与在轨道交通的应用空间。激光清洗是异于以往传统清洗工艺的新技术,因其绿色节能环保的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在轨道交通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吴树辉介绍了激光清洗在多个工业领域的应用实验案例,特别是在构件修复再制造工艺环节中的应用及再制造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的案例。

 
王春明教授
IMG_0072_副本
汪伟副总经理

吴树辉所长
 

上海光机所的杨上陆研究员是汽车与交通工具焊接的专家,他分享了“激光焊接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激光技术所表现出来的诸多优点逐渐被认识,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各行各业中。在过去的数十年里,欧洲、日本、美国等国家先后把激光技术引入轨道交通行业。杨博士这次介绍了激光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一些应用以及所面临的一些挑战。

 

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治军探讨了“激光视觉检测技术针对轨道交通行业智能化应用的研究”,包括配套激光视觉传感器机器人焊接案例,基于激光视觉传感器对工件加工后质量检测案例,配套激光视觉传感器的机器人智能玻璃涂胶案例。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正阳副研究员讲题关于激光表面强化对轮轨黏着、磨损和疲劳的影响,利泽莱恩(Laserline)激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兰涛讲了“高功率二极管激光器在一般工业的应用与最新发展”,主要是高功率熔覆以及热处理和高功率二极管激光器的焊接应用,以及在最前沿领域的相关应用的应用实例。

 

李正阳副研究员

兰涛经理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苟国庆副教授演讲了高速列车铝合金车体焊接残余应力及其对车体服役行为的影响,包括焊接残余应力及其对车体的影响,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焊接残余应力,工艺过程对车体焊接残余应力的影响,激光-MIG复合焊焊接接头的残余应力等。

 苟国庆

最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侍光磊作了“激光及其复合焊接工艺在列车制造中的应用研究”。研究表明:激光焊接应用于不锈钢车体制造工艺上可行,可获得传统电阻点焊不能实现的免涂装无痕外墙表面,并实现结构减重;激光-电弧复合焊接应用于铝合金车体制造中,比传统弧焊生产效率可提高5倍,其接头强度更高(达到母材70%以上),变形量更小(地板结构4m范围内最大变形不超过3mm),具有重要的应用推广前景。

 侍光磊

最后,会议举行了圆桌对话,由江苏大学符永宏教授主持,邀请各相关专家上台聚焦问题展开讨论,苏州大学陈长军教授、《激光制造商情》邵火先生也受邀发言。台下听众也积极发言提问,参与讨论,会议在良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轨道交通激光清洗中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