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科学家提出用“扭曲”的激光制造引力波,或可开启通信的新时代

激光制造网 来源:SF中文2023-10-21 我要评论(0 )   

引力波被称之为时空的涟漪,通常与黑洞等大质量天体有关,但我们也可在实验室里用激光制造出引力波,甚至能用它们来传递信息。文 |陈强广义相对论认为,任何有质量的物...

引力波被称之为时空的涟漪,通常与黑洞等大质量天体有关,但我们也可在实验室里用激光制造出引力波,甚至能用它们来传递信息。

文 | 陈强

广义相对论认为,任何有质量的物体在加速运动时,都会在时空中产生涟漪,从所在的位置以光速向外传播,这种时空的涟漪就是引力波。

然而,大多数物体产生的引力波都极其微弱,只有那些剧烈的天文事件,比如黑洞或中子星的合并,才能产生足够强的可被我们观测到的引力波。2015 年 9 月,人类借助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但当它们传到地球上时,引力波造成的时空变化,其幅度仅仅是一个原子核直径的千分之一。

因此,在实验室里创造引力波,似乎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是,根据最近的一篇预印本论文,有一个研究小组正在制定一个方案,使之成为可能。

用激光来制造引力波

预印本论文的作者之一,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物理学家基利・安马蒂诺(Killian Martineau)表示,如果能在实验室里创造可控的引力波,我们就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有关引力和宇宙学的知识,比如可以用它们来检验不同的引力理论,而不必依赖于来自遥远天体的引力波信号。

他们提出的方案是,利用一束高功率的“扭曲”的激光(一种具有轨道角动量的激光)就可以产生出高频的引力波,而且这种引力波还能够被相应的仪器探测到。

但是激光怎么能创造出引力波呢?这都要归功于爱因斯坦的质能关系公式:E=mc2。质量可以产生引力和引力波,而能量是质量乘以光速的平方,所以能量也可以产生引力和引力波。就像质量与引力的关系一样,能量越高的物体产生的引力也越强,同时也会产生更强烈的引力波。

这个研究小组在理论上分析了几种非常强大的激光,比如那些用于核聚变反应堆的激光,来看看它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引力波。结果表明,与黑洞合并等天文事件产生的引力波不同,激光产生的引力波会在时空中产生复杂的波模式,其频率比 LIGO 等探测器所能探测到的引力波频率高出数万亿倍。

然后,他们开始尝试找出检测这些引力波的办法。理论上,他们有两个可行的选项。一个是在附近放置一个额外的激光,它会对产生的引力波做出可检测的反应;另一个是利用磁场把这些引力波转化为光,并观察产生的光。

该研究有助于实现引力波通信

这个研究小组也表示,在实验室里制造出可探测的引力波,或许还需很多年的时间才能实现。但如果我们最终能够做到的话,还可能有助于实现引力波通信。

无线电波在通信技术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它们也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造成信号的衰减、失真和干扰。而引力波却有着非凡的优势,因为它们能够几乎无损地穿越任何东西。这意味着,引力波不仅能够让我们观测到那些光线被遮挡的遥远天体,它们还能够成为一种全新的信息载体,让我们实现更高效的通信。例如,引力波信息可直接穿过地球从地球的一端传送到另一端,从而实现快速的信息传递。

当然,这一切都还只是理论上的可能,要实现真正的引力波通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文献:https://arxiv.org/abs/2309.04191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