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轻质金属构件的完“镁”主义:ZM5镁合金电弧增材制造工艺

来源:中科煜宸激光2023-05-19 我要评论(0 )   

镁合金作为最轻质的金属工程结构材料,具有比强度高、导热性能好、抗冲击能力强等优点。ZM5镁合金作为一种典型国产Mg-Al-Zn合金得到广泛应用,如卫星支架、飞机舱体隔框...

镁合金作为最轻质的金属工程结构材料,具有比强度高、导热性能好、抗冲击能力强等优点。ZM5镁合金作为一种典型国产Mg-Al-Zn合金得到广泛应用,如卫星支架、飞机舱体隔框、机匣、壳体、轮毂等。


ZM5-其它制造工艺不足

挤压铸造工艺:由于镁合金的室温塑性加工能力较差,铸造过程易产生气孔、夹杂、裂纹等铸造缺陷,极大限制了铸件的成材率,甚至无法满足结构设计要求。


选择性激光熔化:镁合金具有高反应性和高气化倾向,且镁合金细粉末易燃易爆,成本高。



ZM5-电弧增材制造优势

电弧增材制造技术能够按照设计规划的路径逐层沉积成型,具有成型尺寸大、成本低、高质量、高效率的优点。


图片

镁合金某轻型舱体


我们对ZM5镁合金电弧增材样块内部进行着色探伤检测,结果表明镁合金沉积体内部质量优良。


图片

电弧增材制造样块取样示意图


图片

ZM5镁合金电弧增材样块内部着色探伤检测


金相观察结果:显微组织为离异共晶组织,主要由固溶体α-Mg与晶间离异的共晶β-Mg17Al12相组成,呈不规则分布,主要在晶界附近。在电弧增材特殊的热输入影响下,析出的β-Mg17Al12相尺寸、分布与铸态金属不同,会有更加细小的α固溶体,同时晶界附近存在细小均匀分布的连续析出β相,产生弥散强化效果,从而提高力学性能。


图片

ZM5镁合金电弧增材样块金相观察


力学拉伸试验结果:样块沉积态的抗拉强度、塑性延伸强度、伸长率均高于“GB/T 1177-2018铸造镁合金”中ZM5镁合金铸件试样的铸件T6态力学性能要求。


图片
图片


综上表明,采用电弧增材制造的ZM5镁合金结构内部致密,力学性能优于铸件,可制备复杂结构,同时效率高成本低,可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船舶、核电等大型构件的快速制造。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科煜宸激光电弧增材制造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