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中山大学研究团队在高速光场调控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山大学2023-02-09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朝晖教授、沈乐成副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通过研发高速光场调控技术,首次穿透约5.1 mm厚度的活体成...

       近日,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朝晖教授、沈乐成副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通过研发高速光场调控技术,首次穿透约5.1 mm厚度的活体成年斑马鱼实现了散射光的聚焦。该聚焦过程结合了超声引导星和光学时间反演原理,在单次相机曝光中实现微弱散射信号的准确提取与光场调控,将平均单模场调控时间降低至29ns,较之以前的纪录提升了3倍多。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光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

 

        在生物光子学中,光学成像、光遗传学以及光学治疗等研究领域对光在深层生物组织内的聚焦有着强烈的依赖。但是由于生物组织中折射率的不均匀性,光在组织中传播时会被散射,这使得生物软组织内的光学聚焦深度被限制在了约1毫米左右。光场调控/波前整形技术可以通过空间光调制器等器件对入射光场进行相位预补偿,并结合超声引导星在生物组织内提供的对比度机制,能够克服散射效应实现生物组织内的光学聚焦。然而生物活体中的呼吸、血流、心跳等动态生理过程限制了波前整形系统的有效调控时间窗口。因此,面向生物活体应用的光场调控技术对于降低系统响应时间、提升系统调控速度具有迫切的需求。

 

       基于上述积累,中山大学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可对抗动态活体散射的高速波前整形系统。该系统提前在空间光调制器上预加载四进制相位编码掩模,使得相位的提取过程中相机仅需要单次曝光即可,极大的缩短了调控时间。同时,在相位重构过程中系统使用GPU对数据进行并行处理,将百万像素的相位计算时间缩短至1.3 ms。通过以上优化,研发的高速波前整形系统能够在8.1 ms内完成5.2×10?个有效空间模式的完整调控,平均单模式调控时间降低至29ns,较之之前的记录提升了3倍多。此外,通过将聚焦的超声作为引导星,课题组利用该系统首次实现了穿透约5.1mm厚的活体成年斑马鱼的聚焦,预示该聚焦系统在活体应用中的巨大前景。

 

图1 单次曝光真光学聚焦原理

 

 

图2 单次曝光真光学聚焦的实验设置


       相关工作以「High-speed single-exposure time-reversed ultrasonically encoded optical focusing against dynamic scattering」为题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该工作由中山大学为完成单位,中山大学博士生罗嘉伟为第一作者,沈乐成副教授和李朝晖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其他合作者包括中山大学潘竞顺博士后、博士研究生伍代轩、硕士研究生赵佳玉,以及暨南大学的冯元华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邵丽洁主治医师、美国Indiana University的刘焱博士和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的徐骁博士。该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7063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2001601, 12004446, 92150102)的资助。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山大学,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