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乘着“新质生产力”东风,实现激光产业聚集式发展——磨亮“最快的刀”

激光制造网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24-04-02 我要评论(0 )   

  3月28日上午,位于商河县许商街道的齐鲁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台台为客户量身打造的激光切割设备、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进行出场前的调试。它们将被运往海外,让“中...

  3月28日上午,位于商河县许商街道的齐鲁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台台为客户量身打造的激光切割设备、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进行出场前的调试。它们将被运往海外,让“中国智造”服务于更多国家。

  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之一,“新质生产力”被广泛关注,而激光技术正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发展这项技术,济南有底子——中国第一台激光切割机和世界首台25000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均诞生于济南。正因如此,众多行业内龙头企业愿意在济南落户、扎根。近两年落成投产的齐鲁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经吸引了“大拿”入驻并形成了产业聚集式发展。

  新技术实现新发展

  “中国智造”畅销海外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

  “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激光切割机,相比传统技术而言,在速度和精度上都有很大提升,属于精密加工器械。”山东超工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常务总监胡琪告诉济南日报记者,国内激光切割这项产业2016年前后开始发展,随后几年很快进入了快速发展期,逐步取代了传统方式在切割、焊接领域的应用。

  “我们企业是在2017年成立的,2018年就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在产品展厅,记者看到众多利用激光技术切割、雕刻而成的作品,它们所使用到的技术涵盖了标记、切割、微加工、3D打印、热处理等多个领域。大到汽车主体部件、50厘米厚的钢板,小到手机零部件、电路板零部件,都能用激光技术快速、精准加工完成。胡琪表示,企业专注于大功率激光加工成套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钢铁冶金、汽车及零部件、精密仪器仪表、机械制造等行业,“我们专注于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获得了不少发明专利,很多知名企业都跟我们有合作。”

  新技术带来新发展,如今的激光加工产业已经愈发智能。“我们公司从2020年开始自主研发产品,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实现智能化操作,制图都是在计算机上利用CAD进行辅助设计的。”山东大航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安全员邢晓飞说,现有的激光技术切割速度更快、切割误差更小,“我们的机器能将误差控制在5丝以内,100丝等于1毫米!”

  广阔的应用前景、智能化的技术更是将“中国智造”带出国门,畅销海外。

  记者从两位企业负责人口中了解到,目前两家企业所生产的智能化激光加工设备主要面向海外市场,产品销往俄罗斯、韩国、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高优品率、支持个性化定制、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等优势,为企业赢得了海内外一致好评。

  产业配套+跟踪保障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聚集

  两家企业都位于齐鲁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这里紧邻S240线、G340线,距离济南市区70公里,距离遥墙机场50公里,距离高速路口10公里,便捷的交通条件让入驻企业锁定了目光。

  “我们是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看中的就是园区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给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邢晓飞告诉记者,入驻园区是一种“缘分”。2022年,企业正面临产能扩大需求,又恰逢产业园招商引资,在考察产业园环境后便选择落户于此。“这边地理位置优越,方便我们产品的运输。”邢晓飞说,除此之外,园区已实现水、电、路、雨、污、通讯、网络、有线电视和场地的“八通一平”,还配备了人行道、路灯、绿化等,整体配套设施非常完备。

  瞄准激光产业,对当地而言也是缘分使然。“我们是先建设了园区,然后通过‘以商招商’确定了以激光产业为主体。”许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吕丙淮介绍,产业园是在两年前初步建成的,与世界500强企业华工激光达成合作协议后,吸引了多家激光技术企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入驻,产业园雏形初现。为确保入驻企业能得到良好服务,当地政府在企业融资、厂房租赁方面给予了很大程度的政策便利。

  “不仅是园区的租金相对较低,像我们企业追加投资在附近拿地,街道也帮忙争取最大的优惠!”胡琪对一系列跟踪保障式服务竖起大拇指。

  吕丙淮告诉记者,在服务保障方面,街道下一步打算积极争取更加优惠的入驻园区优惠政策,积极协调国有平台公司对接金融公司融资,建设适合激光企业生产的高标准厂房,建成后对各类入驻园区企业提供租售服务。充分借鉴和吸收其他成熟激光园区的经验做法,竭力确保企业落得下、发展好。

  深化园区项目建设

  企业把握发展良机

  “激光技术应用的领域不仅在工业,手术器械、生活用品等领域都离不开它,可以说激光已经是智能制造的基础。”邢晓飞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的首项工作任务,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所选道路上奋进的信心。

  谈及齐鲁激光产业园的后续发展,吕丙淮告诉记者,除了继续当前的服务保障措施外,还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建设进度,力争2024年产业园总开工面积达6.67公顷,招引企业10家以上,年度工业产值达5亿元以上。瞄准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主攻方向,指导企业加快研发投入和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全流程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同时以齐鲁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发挥华工激光、超工激光等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精准引进激光设备上下游生产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入驻企业同样信心满满。胡琪表示,企业未来将会以园区为平台,朝着规模化方向不断迈进,逐渐形成集聚式发展格局。邢晓飞表示,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激光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良机,“我们会继续开拓海外市场,让世界都能看到‘中国智造’!”

  发展“新质生产力”,众多力量正向泉城聚集。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全市拥有激光企业超300家,激光装备产业链核心规模以上企业20多家、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产品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先后出台《济南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标志性产业链群实施方案》《济南市激光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举措,济南已经成为北方最大、国内重要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