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采访纽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王颖总经理(2015)

Johnny Lee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11-14 我要评论(0 )   

纽敦光电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这也是公司新产品的基础。另外通过团队的努力,我们产品不断地得到提高,尤其是如何配合比较差的工业加工环境,如何通过系统自身监控来保...

 1.     《激光制造商情》 我们了解到纽敦光电是上海光机所下属的产业公司,已经几年了。我们希望了解更多细节,当初是基于什么背景在光机所支持下成立公司呢?

王总:新一代高功率激光器包括半导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成立纽敦光电的目的是将一套关键的核心半导体激光技术产业化,为材料加工、医疗、固体激光包括光纤激光泵浦、照明等等应用服务。纽敦光电的激光技术发展,通过独特的光学整形技术,目前半导体激光产品的亮度居世界领先地位。比如由0.1mm光纤输出单一波长大于250W的标准产品目前在世界上只有纽敦光电可以提供。这款产品既可以当作光纤激光和固体激光的泵浦源,也可以直接用来进行诸如焊接和切割的应用。高亮度是所有做激光器件研究的目标。正是由于这些关键技术纽敦光电才有能力提供光纤耦合千瓦级的半导体激光器件来服务于集成商,用于焊接,表面处理和3D打印的应用中。半导体激光是电光转换效率最高的激光器,它的广泛应用会是一个趋势,这是我们目前重点放在这方面的原因。与类似于TERADIODE公司那种技术不同,纽敦光电的技术可以把已经批量化,产业化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的亮度利用到极致。我们有几个很好的股东,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只是其中一个,我很感谢上海光机所和我们股东对我们公司发展的鼎力支持。

王总照片(纽敦)激光光_副本

 

2.     《激光制造商情》 目前公司的团队和技术研发实力如何呢?

王总:纽敦光电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这也是公司新产品的基础。另外通过团队的努力,我们产品不断地得到提高,尤其是如何配合比较差的工业加工环境,如何通过系统自身监控来保证激光器长期稳定地工作。

 

3.     《激光制造商情》 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贵司主要拥有那些产品系列?它们在市场竞争中有什么优势?

王总:公司目前已经定型的有两大产品线。

第一个是3-6千瓦半导体熔覆和表面处理激光器。通过改变光学系统,本产品可以提供多种尺寸的激光光斑,可用于熔覆,表面处理(如表面淬火等)。纽敦光电的产品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稳定可靠,并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长期工作的考验。小斑系统可以直接用来焊接。这时一个具有高性价比的焊接系统。工艺实验焊接效果良好,产品稳定可靠。

第二个是光纤耦合百瓦和千瓦级的系统:这些激光器的主要的市场是焊接,塑料焊接,钎焊等等。本款系统也已经在实际中得到了稳定的应用,且应用面非常的广。当做成单波长时就可以用来作为泵浦源。纽敦光电的技术不受波长的影响,因此可以提供从650-1550nm内各种波长的系统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材料加工中使用的整机系统则具有保护和控制功能,比较容易进行使用。另外这些激光器当把光纤部分拿掉后,可以成为具有非常小发散角的准直光源,可以像二氧化碳激光那样来进行直接聚焦使用。

在光纤耦合系统中,超高亮度的系统也许应该独立来介绍一下。刚才已经说到纽敦光电的高亮度目前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我们500W半导体激光器产品聚焦的功率密度已经满足了切割的所需要的功率密度。这类器件既可以用于精密焊接,且可以用来进行有效的薄钢板切割,在一些条件下,切割结果已经可以和光纤激光类似。

除了一些标准产品外,纽敦光电经常性地客户定制为激光系统。由于有着核心技术,在激光器制造中可以按客户要求进行内部修改来最大程度上满足需求。

 

4.     《激光制造商情》 贵司在半导体激光方面拥有自主的模块以及激光器,目前这一类产品应用在哪些产业比较多?

王总:我们的模块包括在如上面所说的产品线中,主要是为客户的应用配套。模块应用面很广,包括在客户处整合后进行焊接、切割、熔覆、表面处理、3D打印、固体激光泵浦等应用,目前我们没有做整机系统的打算,希望可以更好地为系统集成商和我们的客户服务。希望我们的用户对产品和服务满意。
 

5.     《激光制造商情》: 纽敦光电同时研发生产光纤激光器,然而我们了解不多,请您介绍一下这一项目现在的进展情况如何。

王总:我们的确有光纤激光器产品,但我们目前主要聚焦在半导体激光器件的生产和应用上。现在做光纤激光器的公司不少,产品也日益成熟。我们现在正在改造我们的系统,目的是使得纽敦光电的产品有些具有竞争力的特点。
 

6.     《激光制造商情》: 现在国内以及国外光纤激光器厂家渐多,每年新产品升级很快,贵司面对激烈竞争,该如何在光纤激光器市场占一席位呢?

王总:我认为产品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样才能具有真正的竞争力,而不是靠打价格战。
 

7.     《激光制造商情》:半导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同为新一代光源代表,优势显著。有人认为未来这两种激光器将在一些领域上产生竞争,您怎么看?

王总:这个问题很好。在激光的研究发展中,其主要目的就是取得高亮度或高光束质量。光纤激光之所以能有突飞猛进的市场成功就是因为它解决了过去长期固体激光光束质量不好的问题。因此可以用在几乎任何地方。也就是说光纤激光既可以用在有亮度要求的切割,也可以用在熔覆中。半导体激光器的光束质量差,无法直接广泛使用。但随着高亮度半导体激光器的实现,半导体激光已经在大多应用中得到了很好的结果,并被证明可以在相当多的应用中取代光纤激光器。这种取代是有基础的,毕竟半导体激光是光纤激光的原料。再考虑到从半导体激光到光纤激光约70%的量子损耗,光纤激光的价格会比半导体激光高不少。因此在不需要光纤激光的光束质量情况下,两种激光器就会发生竞争。我一直认为所有的工具都不是万能的,在选择激光器时,不是要选择最好的,而要选择最合适的。

 

8.     《激光制造商情》 最后,请您谈一谈近期贵司的发展目标与计划?

王总:我们的发展目标首先是把产品做好,满足客户需求,利用在国内生产的优势来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比较成熟,近期内将会加大应用的研究,并提供机会让用户更多地了解高亮度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纽敦光电激光器光纤耦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