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采访:深圳市安众电气有限公司 总经理 农源钦(2015)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5-11 我要评论(0 )   

1、《激光制造商情》:农总,很高兴能再次与您交流。贵司是专业从事激光设备电源的制造商。为什么CO2、半导体和光纤激光几种激光

 1、 《激光制造商情》:农总,很高兴能再次与您交流。贵司是专业从事激光设备电源的制造商。为什么CO2、半导体和光纤激光几种激光器,要有对应的电源呢? 
农总:现在市场上用到的激光器种类很多,我们主要是针对CO2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和灯泵浦YAG激光器做电源配套。三种激光器工作物质不同,工作原理不同,对电源的需求也完全不同。
  CO2激光器分两种,分别是直流CO2激光器及射频CO2激光器。直流CO2激光器使用高压直流电激励,电压高达35kV,电流一般在35mA以内。
  射频CO2激光器使用27MHZ到100MHZ频率范围的射频功率激励,射频功率最大可达10KW,调制频率可达到100KHZ。
   灯泵浦YAG激光器对电源的需求是直流大功率脉冲输出,其直流输出电压是750V,峰值电流可达500A,出光频率可达到200HZ。因为现在我们大批量生产的灯泵浦YAG激光电源主要应用于焊接,所以电源的综合性能对焊接工艺,焊接质量及大批零生产产品合格率影响非常大。要求电源响应速度快,能量稳定性好,可针对各种不同的材料设定不同的工艺参数,适应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对电源丰富的接口及控制个性化需求。
   半导体激光器的光源是大功率激光二极管,对电源的要求是程控直流高精度恒流源。另外半导体激光电源要有相应配套功能非常强大的控制系统整合激光器的所有电控需求,才能把激光器做好。
IMG_4653_副本
2、 《激光制造商情》:用户在选择激光电源的时候,要评估一台产品,那需要看它的什么?
  农总:对于用户来说,评估一台激光电源,除了上述对应常规指标之外,最主要是要满足用户激光加工工艺要求,及产品的可靠性。
  激光电源是激光器的核心部件,而激光器又是激光设备的核心部件。激光器性能的好坏,对激光设备整机性能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激光是应用能力很广泛的加工工具,要求激光设备能满足各种不同的工业应用,就要求激光器特性跟用户加工工艺要求可以匹配,激光器整机电控性能的好坏,就看激光电源和激光控制系统了。
  激光设备作为工业设备,工作环境非常恶劣,特别是在中国,用户买设备主要是用于工业加工,赢取最大利润,常常对设备的使用环境,维护保养等不到位。而且很多都是一天24小时不停地工作,电源(不只是电源,包括设备上用到的各种电器设备)的可靠性对设备的可靠性影响很大。
  另外还要看提供电源产品的公司组织架构及服务水平。作为工业应用产品,除了产品本身外,还可以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在现阶段更受市场的欢迎。
 
3、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电源性能的优劣,是否会影响到激光机器设备的加工效果和稳定性?如果有影响,体现在哪里?
农总: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就以我公司生产的YAG激光焊接电源来说:我们在走访时,听到客户提到最多的有关焊接领域遇到的难题就是对于市场上3C产品、首饰加工、汽车电子、家电等行业的精密点焊的应用,这些行业对于焊点的一致性以及高反材料的穿透性要求很高,而这些功能的实现恰恰是直接由电源的优劣来决定的。电源就相当于激光器的大脑与动力源。一台好的、合适的激光电源,在与光路的完美契合后,不但可以提高激光设备的效率,更能加强设备的稳定性和精准度。我公司生产的50W-600W的YAG激光焊接全系列电源,带有能量反馈功能保证了焊点的一致性,能量不稳定度小于±2%,最大单脉冲能量可达100J,力求与各种激光器实现完美对接,为设备实现高效、精准的焊接效果。
 
4、 《激光制造商情》:请介绍一下贵司最新推出的系列UV固化电子电源,这个产品有什么性能与优势?
农总:这一系列的电源是专门针对大功率二级管负载特性设计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金属表面热处理、热熔覆及金属焊接、切割等领域。适用于500W至5kW半导体激光器,以及500W至2kW光纤激光器。它的主要优势就是:高精度、恒流源及快速响应。其中电源的恒流精度可达±0.1%,电流自0.1A起可调,电压自适应。1%-100%电流响应时间小于等于2.5ms。
这一系列产品自上市以来就受到了国内外很多半导体以及光纤激光器生产厂家及研究所的专家们的关注。而且,我们在2014年也已经与国内的几家激光器研究所进行紧密合作。

5、 《激光制造商情》:此前与您交谈中,听您说2014年安众电气公司做了一些重要项目调整,那么能请您给我们说一下吗?
农总:2014年是安众电气公司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们本着“对外记实、对内落实”的原则,将产品与服务做了重大调整。也就是说,我们对发出去的每一件产品都实时跟踪、定期回访,将客户反馈的使用建议如实记录,对内逐条落实,从而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也优化了产品性能。2015年,我们也会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
 
6、 《激光制造商情》:去年在上海慕尼黑光电展上看到贵公司的展台前有很多专业观众咨询与激光电源有关的事宜。今年贵公司是否参加3月份在上海举行的慕尼黑光电展?
农总:一定要参加的。对我们来说,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光电展是激光行业的一个盛会。2014年的光电展上,我们接待了专业观众约600人。其中国外观众占比30%。2015年我们计划参加三个激光专业展会,包括3月在上海举办的慕尼黑光电展(展位号N2.2572),5月份在深圳举行的激光制造展,6月份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光电展(B2.149)。届时欢迎激光行业的朋友们光临指导。
 
7、 《激光制造商情》:那么对于2015年,贵公司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计划和技术研究方向?
农总:2015年我们的工作中心除了上述说的“对外记实、对外落实”以外,对于产品本身,我们更多的是要做到产品模块化和工艺标准化。在过去的2014年,我们已将YAG焊接电源、半导体、光纤激光器电源系列产品做了优化。在2015年3月于上海举办的慕尼黑光电展中,观众们就可以看到我们设计优化的控制系统,不但方便了设备的组装更为客户带来很多方便。2015年,客户的满意与服务的提升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安众电气这个团队,研究与生产激光电源已经迎来了第8个年头,我们优秀的包含软件、硬件、结构工程的研发团队,使产品能够紧跟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可以与客户通过项目合作实现更高领先技术创新,实现互利共赢!
 
8、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电源是激光加工设备的重要配套产品,市场需求预期也是不错的,依您观察国内激光电源这个领域未来2年的发展趋势会怎样?
农总: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国及应用大国,上面提到的几种激光电源市场保有量都非常大,比如CO2激光电源每年的新电源消耗量超过10万台,灯泵浦YAG激光焊接电源消耗量超过1万台。
   未来2年的市场需求会根据国际总体经济形势有所变化,比如中国经济新常态调整,人口红利的结束,劳动力成本不可逆的增加等,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会飞速增长。激光作为万能的加工工具,会逐步替换传统的加工工具。所以,我对未来2年激光电源的增长抱乐观态度。只不过随着技术进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老技术及产品会在更短的周期内被新产品及新技术所替换及颠覆。具体到行业应用,比如前3年还比较热门的灯泵浦YAG切割设备,现在已基本上被光纤切割设备所替换,市场上灯泵浦YAG激光切割设备的占有量越来越小了。
   我们公司主营业务是激光装备行业用电源及控制系统,最近2-3年的主要任务是扩大灯泵浦YAG焊接电源市场占有率,加大半导体电源及激光器控制系统研发力度,朝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另外就是跟紧行业技术及工业应用发展潮流,时刻关注国外新产品,新技术及新应用。继续深耕激光电源及激光器控制系统,工业自动化配件等市场细分领域,力争做到世界范围激光行业内相关领域前三名。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http://old.laserfair.com/ebook/201503/pdf/d1.pdf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电源激光加工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