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浙江温岭引进引擎型激光项目,培育百亿产业链

来源:温岭发布2020-10-22 我要评论(0 )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近年来,浙江温岭市精心培育激光、电子芯片等一批新兴产业,以“无中生有,补链...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近年来,浙江温岭市精心培育激光、电子芯片等一批新兴产业,以“无中生有,补链延链强链”理念,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北京热刺激光项目这一引擎型项目,继而引发“葡萄串”效应,相继落户15个电子信息制造项目,计划投资达250亿元。正在集聚成长的新兴产业,成为温岭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走进位于东部新区占地面积246亩的热刺激光产业园一期工程,一幢幢全落地玻璃幕墙厂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颇具现代气势。


undefined


产业园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水电设施安装。工程总监汪镇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待厂房验收后,就可安装调试生产设备,现正按照年底前投产的时间表开展攻坚。


而在中小企业孵化园里,东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早已给浙江热刺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安排了一幢厂房用于先行投产,供项目建成前过渡用。


undefined


公司筹备组副组长方轰兵介绍说,公司产品以光纤激光发生器、二氧化碳激光发生器为主,使用激光器可以提升产品的精度,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满足市场对“个性化”产品的要求,可以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特别是光纤激光器,相比其他类型激光器而言,具备可靠性高、稳定性好、性价比高等优势,产品供不应求。在今年疫情常态化下,公司生产仍实现大幅增长,1至9月实现产值1.6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6000万元。


有关资料表明,在下游旺盛需求的驱动下,我国激光设备市场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以激光雷达、3D传感、医疗美容、激光显示和照明等为代表的新兴应用,正在加速引爆激光产业。该产业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是新兴产业中的佼佼者。


热刺激光项目是近年来温岭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的“大好高”项目之一,是温岭市“省市县长项目工程”的典型,于2018年10月17日开工建设。该项目主要依托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引进上下游企业,从而形成产业集聚。总规划面积约55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以上。


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是集激光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于一体的专业光学产品制造企业,建有全国最大的激光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已获得几十项国内和国际专利。


undefined


尽管温岭市的激光产业几乎是零基础,但对激光产业的市场需求却很大。


“引进热刺激光,实际上是引进了整个激光产业链。”温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告诉记者,从小工艺到大产品,温岭泵与电机、汽摩配件、机床工具等产业都可应用激光技术,如果将激光切割、激光测距等运用到生产设备中,替代原有的冲压生产工艺,可以使产品的精度及生产水平得到质的飞跃,真正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可以说,温岭市巨大的应用市场催生了激光这个新兴产业,而贴近市场的这一优势也让激光产业深深扎根在温岭。


林剑表示,对温岭来说,激光产业完全是一个新增量,能够无中生有形成一个规模产业。近年来,温岭市东部新区把激光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通过产业链精准招商,已引进落地广州汉马、深圳正亚等多家激光切割机生产企业。


“目前有意向落户东部的激光配套生产企业有很多,但我们要结合产业应用实际来开展精准招商,决不能因无序引进而导致无序竞争。按照目前这样的进度,我们预计到2025年,从上游配套到下游应用,整个激光产业链可形成年产值100亿元的规模。”林剑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