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亚威股份进军机器人产业 掷重金投资拓展上下游

来源:证券日报2014-10-20 我要评论(0 )   

据公司介绍,与德国徕斯公司合作的合资公司已经注册完成;此外,收购无锡创科源激光装备公司一事,正在进行相关审计工作。 目前

       据公司介绍,与德国徕斯公司合作的合资公司已经注册完成;此外,收购无锡创科源激光装备公司一事,正在进行相关审计工作。

       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将发展机器人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作为保持和重获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而这一趋势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国内相关上市公司纷纷进军机器人领域,包括亚威股份(002559,股吧)。

       据亚威股份公告显示,今年公司“在巩固提升现有数控机床主机业务基础上,加速发展中高端全系列数控成形机床及自动化生产线,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今年6月份,公司公布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与德国Reis 公司进行机器人业务合资经营及技术许可合作事宜》的议案。而9月份,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股权受让和对无锡创科源激光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激光装备”)增资的方式实现对激光装备的控股。后者主要业务是机器人激光集成应用自动化系统等。
对于公司目前的机器人业务进展,亚威股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做有利于拓展公司的上下游业务。据其介绍,与德国徕斯公司合作的合资公司已经注册完成。此外,收购无锡创科源激光装备公司一事,正在进行相关审计工作。

       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 2014年6月24日,亚威股份与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控股的徕斯公司正式签署了机器人技术许可和合资经营合作协议,引进其线性机器人与水平多关节机器人技术,双方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工业机器人,这也标志着亚威股份正式进入工业机器人业务领域。 公司表示,将借助库卡、徕斯在机器人方面的技术支持,大力推动公司机器人本体业务与机器人相关系统集成业务的发展;同时将加速公司数控机床转型智能化引入工业机器人技术步伐,推动新老业务协同成长,在公司现有数控机床主机成熟业务稳定提升的基础上,实现公司产品链向高端、智能、自动化方向跨越式发展,助推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升级节奏加快。

       对于此项合作的进展,亚威股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合资公司已经完成注册,注册资本为500万欧元,其中亚威股份持有51%的股份。 据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显示,上述合资公司主要生产全系列线性机器人和水平多关节机器人等,有别于库卡在中国生产的关节机器人。 欲控股机器人公司 除了与徕斯建立合资公司外,亚威股份还着手收购与机器人业务相关的公司。

       9月19日,亚威股份发布停牌公告,此后发布了《关于签订合作意向书的公告》。公司称拟通过股权受让和对无锡创科源激光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激光装备”)增资的方式实现对激光装备的控股,具体股权比例由有关各方协商一致后确定。

       激光装备是新三板上市公司,截止到2013年年底,公司的资产总额为7421万元,实现营业收入7319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04万元。 亚威股份表示,上述股权转让和增资后的激光装备将继续从事机器人激光集成应用自动化系统,三维和二维激光切割、焊接及熔覆设备,控制系统和软件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业务,并加大投入,针对当前市场对三维机器人激光集成应用的旺盛需求,围绕三维激光应用智能化、平台化的目标,进行相关技术的深度开发。

       为顺利促成本次合作,亚威股份向激光装备支付2000万元,向激光装备自然人股东支付 1000 万元,作为履行本意向书的诚意金。 对于此次收购的进程,亚威股份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在资产审计过程中。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