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利用激光熔覆技术对液压支架立柱受损表面进行修复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3-02-20 我要评论(0 )   

前言 液压支架立柱是将液压支架顶梁和底座连接起来的部件,承受顶板的载荷式支架的主要承载部件。在使用过程中立柱外圆表面容易被腐蚀、磨损,直至液压支架失效。受损立...

前言
       液压支架立柱是将液压支架顶梁和底座连接起来的部件,承受顶板的载荷式支架的主要承载部件。在使用过程中立柱外圆表面容易被腐蚀、磨损,直至液压支架失效。受损立柱如被直接报废,既不环保,又不经济。因此对立柱外圆表面重新修复以达到废物再利用的目的显得非常必要。
 

       激光熔覆是一种表面强化的技术。它是将合金粉末以不同的填料方式置于被熔覆基体表面,利用激光作为热源将合金粉末迅速熔化,在基体表面形成具有优良性能的涂层,从而达到对工件表面进行强化的目的。激光熔覆涂层与基体之间为冶金结合,结合强度高;可以根据使用工况灵活选择熔覆层的粉末成分。另外熔覆层有一定厚度,可以对受损表面进行修复,使待修复工件达到新件的技术标准。


1. 待修复液压支架立柱及所用激光熔覆设备
1.1 待修复液压支架立柱

      待修复液压支架立柱长700mm,待修复区域长468mm,经过车削后,立柱直径为83.5mm。待修复液压支架立柱如(图1)所示。


(图1) 待修复液压支架立柱
 

1.2 激光熔覆设备
      修复液压支架立柱所用激光熔覆设备为武汉大族金石凯激光系统有限公司研制的10000W CO2激光热处理成套设备,如(图2)所示。


(图2) 多功能10000W CO2激光热处理成套设备

2 液压支架立柱表面的修复
      液压支架立柱修复工艺流程为:废件表面车削→熔覆前工件表面探伤→熔覆层制备→熔覆层车削→熔覆层磨削


2.1 废件表面车削
      对已经报废的立柱表面进行车削,将蚀坑缺陷去除
 

2.2 熔覆前表面探伤
       为了保证熔覆层没有裂纹,在制备熔覆层之前必须对待熔覆工件进行探伤。利用表面探伤剂探测了待修复支柱表面,没有发现裂纹。对立柱表面清洗,使其达到熔覆标准。
 

2.3 熔覆层制备
       熔覆时采用侧轴送粉,所用送料系统为武汉大族金石凯激光系统有限公司自己研制的重力送粉器。熔覆完成后,在废件表面得到单边厚度为1.3mm厚的熔覆层,如(图3)所示。


(图3)  废件表面制备的熔覆层全貌及局部照片
 

2.4 熔覆层车削
      对熔覆完成的工件进行车削,使工件直径大于标准直径0.4mm。
 

2.5 熔覆层磨削
      车削完成后对工件进行磨削,使工件直径达到标准工件尺寸。最终修复完成后的立柱如(图4)所示。


(图4)  磨削完成后的液压支架立柱
 

3. 结语
       利用武汉大族金石凯激光系统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热处理成套设备,完成了对液压支架立柱受损表面的修复。修复完成后的立柱经过客户现场检测,熔覆层硬度为HRC42,工件尺寸合格,达到了客户所需的标准,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本文发表于《激光制造商情》2013年2月刊,作者是武汉大族金石凯激光系统有限公司   樊艳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