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激光热处理/熔覆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实例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广东星之球2010-12-16 我要评论(0 )   

1. 常用轧辊的激光处理效果 锻钢辊 -- 采用激光淬火与熔凝淬火技术,可以在锻钢辊表面获得硬度为 59-63HRC, 层深为 2 毫米以上的硬化层,因此可以大幅度提高轧辊的使用...

 
 
 
锻钢辊 -- 采用激光淬火与熔凝淬火技术,可以在锻钢辊表面获得硬度为59-63HRC,层深为2毫米以上的硬化层,因此可以大幅度提高轧辊的使用寿命。采用激光熔覆技术还可以对轧辊的辊面和轴颈进行修复。
铸钢辊 -- 采用激光淬火与熔凝淬火技术,可以在铸钢辊表面获得硬度为59-63HRC,层深为2毫米以上的硬化层,大幅度延长轧辊的使用寿命。采用激光熔覆技术还可以对轧辊的辊面和轴颈进行修复。
合金半钢轧辊 -- 经过激光淬火、熔凝淬火、合金化处理后,表面硬度可以相应提高到45-54HRC。对于半钢制成的带钢粗轧辊、中轧辊等以及棒线材的粗轧、中轧辊,使用效果显著。采用激光熔覆技术还可以对轧辊轴颈进行修复。
铸铁辊 -- 采用激光淬火、熔凝淬火和激光合金化技术,可以在冷硬铸铁轧辊、无限冷硬铸铁轧辊表面获得高硬度、红硬性好的硬化层,因此可以大幅度提高轧辊的使用寿命。采用激光熔覆技术可以对铸造高铬钢轧辊 的轴颈进行修复。
2.其它易损件的激光处理情况
钢铁行业中的主要易损件还包括:夹送辊、输送辊、张力辊、飞剪、大型圆盘锯、行车轮、卷筒、助卷辊等。其主要材质、性能和适合激光加工(laser oem)的工艺要求见表 。

工件名称
使用材质
主要性能要求
适合激光处理的工艺
夹送辊
离心浇注球墨铸铁、无限冷硬铸铁,半钢35钢、45钢
耐磨,耐热
激光淬火、熔凝淬火与合金化,可采用激光熔覆实现轴颈修复,35钢、45钢完辊面修复。
输送辊道
实心锻钢,空心锻钢空心铸钢
耐磨,耐热疲劳,耐冲击
激光淬火、熔凝淬火、合金化和熔覆全套强化工艺,可以实现辊面与轴颈的修复。
张力辊
35钢、35CrMo钢
一定硬度,综合机械性能好
激光熔凝淬火、合金化和熔覆,可以实现辊面与轴颈的修复。
飞剪
CrMo工具钢
高硬度,耐磨
激光淬火
大型圆盘剪
70CrMo钢
红硬性好
激光淬火与合金化
行车轮
45钢、42CrMo钢
一定耐磨性、综合机械性能好
激光淬火
助卷辊
50CrV,45钢,20CrNiMo
耐磨性好
激光淬火、熔凝淬火、合金化和熔覆全套强化工艺,可以实现辊面与轴颈的修复。
导位
钢、铸铁
耐磨性好
激光淬火与熔凝淬火
除鳞辊
35CrMnMo、42CrMo钢
耐磨性好,综合机械性能好
激光淬火、熔凝淬火与合金化,可以用激光熔覆技术实现轧辊辊面和轴颈的修复。

3.轧辊激光表面强化处理的应用实例
 
 

 
 
 


 
 

 
金属材质
激光处理前、后硬度
等厚度磨损下工件使用寿命的提高
所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
ZG65CrNiMo工件
40- 42HSD
70-80HSD
> 2.6
降低消耗近50%
70Mn2工件
38 HSD
80 HSD
> 2.5
降低消耗近50%
75CrMnMo工件
42 HSD
80 HSD
> 2.5
降低消耗近50%

低、中铬镍无限
冷硬铸铁工件

38 HRC
53HRC
6.6
平均每降低消耗30%。(一般处理2期以后的工件)
4.4

低、中铬镍无限
冷硬铸铁工件

40 HRC
55HRC
2.6
平均降低消耗40%。(新工件不处理)
1.4
半钢工件
22 HRC
40HRC
2.2
平均降低消耗40%
NiMo耐热合金工件
   
2.0
消耗资金降低50%
剪刃工件
35 HRC
55-60HRC
为新剪刃的1 – 1.6倍

剪刃消耗费用降
低到原来的1/3。

为修磨一次后剪刃的6-10倍
导卫工件
提高一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