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招工难倒逼我国工厂生产走向自动化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1-03-11 我要评论(0 )   

每年春节后都是各个工厂企业用工需求旺季,并且由于业界普遍憧憬2021年中国经济迎来疫情后的超级反弹,各行业发展信心充足,企业在招人计划方面毫不吝啬。笔者在上周末...


每年春节后都是各个工厂企业用工需求旺季,并且由于业界普遍憧憬2021年中国经济迎来疫情后的超级反弹,各行业发展信心充足,企业在招人计划方面毫不吝啬。

 

笔者在上周末就在东莞某个镇公园体验了一番。现场数十家企业在公园过道摆摊招工,从用工中介到上市企业均有,工种从保洁员到各种技工、软件设计师等均有。但是路过咨询的人并不多,在与某家企业人员交流后,发现他已经连续一周在此摆摊招聘,不经政府组织,都是自发前来的,没招到几个人,笔者确实感受到了目前工厂招工难的现状。

 

另外,对制造业工人造成冲击的有三大行业:外卖、快递、网络直播。这三个行业都抢走了不少的年轻人,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美团外卖骑手全国总共有399万左右。如果再加上其他品牌外卖的,以及快递员,玩抖音和快手直播的年轻人,保守估计给制造业带走了1500万以上的劳动力。

 

未来制造业工厂,特别是用工量较大的产品领域,这批企业的出路就是实现产线自动化。

 

日前笔者参加了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办的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SIAF),体验了当前我国制造业自动化发展的技术与产业盛况。 

事实上,我国的工业制造水平总体上还未完成半自动化阶段,近些年政府也大力扶持机器换人、高端自动化加工设备的发展,加快提升我国的制造业走向自动化。

 

这几年高速机床、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设备、3D打印、智能高端数控设备等广受欢迎。这些设备实现了完全智能加工制造,几乎可以实现部分产线无人化,大大节省了劳动力,给工厂节省了成本,而且产出量还远远超出以前采用人力加工。在我国,目前在电子制造、汽车、家电、电池、塑料等行业已经大量引进了自动化产线,但当前主要是以行业龙头企业采用,很多中小型企业自动化生产率仍然很低,这是一条漫长的转变之路。

 

以往,在工控自动化方面,从硬件到软件,欧洲、美国、日本的企业都是占据了技术与市场的领导地位,在部分领域实现垄断。近10来年我国的工业控制发展迅速,技术突破较快,在一些中低端运动零部件已经出现大量中国品牌了。在SIAF展会上,笔者看到现场从减速机、伺服系统、机器人,到板卡、软件、总线集成以及集成终端设备,应有尽有。

 

这几年工业机器人发展比较火热,其应用迅速进入到各个行业的制造产线上,成套的自动化生产系统集成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大型制造企业对于自动化转型的需求特别大。可以很乐观预估自动化是我国工业制造必然的趋势,也是我国工业制造转型升级最重要的道路。

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动化招工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