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挺进全国前三!华工科技激光智能装备智能工厂建成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2021-03-07 我要评论(0 )   

3月6日,华工科技智能制造园(葛店园区三期)投产。据了解,该智能工厂分三期建设,建设包括一座激光钣金加工智能示范工厂、三条大型激光先进制造装备生产线

3月6日,华工科技智能制造园(葛店园区三期)投产。
据了解,该智能工厂分三期建设,建设包括一座激光钣金加工智能示范工厂、三条大型激光先进制造装备生产线,具备年生产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3000台、钣金加工智能工厂产线15条的生产能力。在新兴的智能化激光加工行业,能实现万瓦级高功率及如此产能的,华工科技排进了国内前三。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园(葛店园区三期)投产。
“这是我们激光行业自己的智能工厂,未来将以智能化方式、智慧化管理生产先进激光智能装备。”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打比方说,未来将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激光智能装备。
记者走进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葛店园区三期)机器人系统智能工厂,特制的耐磨地板上,供电磁AGV小车运输的滑轨已铺好。未来,在智能云平台控制下,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等多台设备将“听话”地运行到特定工位,还能生产排产管理、远程监控、发送生产计划、图纸文件共享云端等。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认为,华工激光智能工厂使用激光进行制造时,运用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加强物与物、人与物的联接,具有很高的行业示范意义,“如果用激光先进装备加工汽车白车身、轮船甲板,都能实现智能化,这将更快实现激光高新产业在基础制造业的应用,更快奔向‘中国智造’。”
“我们布局智能化,并早早受益。”邓家科介绍,今年1月以来,华工科技智能制造订单同比增长70%。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园(葛店园区三期)投产。

武汉激光产业已成全国标杆
“手机麦克风排列整齐的小孔,都是激光打孔。”6日,华工科技智能制造园(三期)投产现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晓说,皮秒、飞秒激光器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集聚脉冲能量,实现像切豆腐一样切割手机屏幕,激光应用已无处不在。
投产现场,华工激光Marvel Plus 20000À00(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平台,同步全球首发。此前,该企业与锐科激光合作,就已率我国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迈入万瓦时代。据了解,“Marvel”意即“令人惊异的人或事”。企业介绍,飞机螺旋桨上的蒙皮,因材料特殊,以往只能人工用剪刀剪、锤子锤,而将来在这座智能化厂房内能实现机器标准化生产。同时,强度极高的轮船甲板钢、汽车车顶车身及仪表盘、建筑用的碳钢等,都可用该装备切割,可谓“削铁如泥”,同时,相较其他焊接方式,没有烟雾等污染。据了解,两款设备使用的核心激光器都为武汉本土的锐科自主研制。
1971年,华中工学院(后发展为华中科技大学)设立激光课题组,开启了中国激光技术研发的序幕。“在中国激光技术和行业的发源地武汉,50年后迎来激光智能化工厂的全面建成,极具历史意义。”朱晓说,仅光谷区域就聚集着300多家激光装备制造企业,产值占全国半壁江山,武汉在激光器、工业激光加工设备等方面,形成了一批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武汉激光不光大且强,已成为全国激光产业发展的标杆。
带动30家配套企业汇聚葛店
“10年前华工科技来到鄂州葛店时,我们还属于拓荒者,如今厂区两侧的路,一条叫创业大道,一条叫建设大道。”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介绍,彼时,出于融入武汉“1+8”城市圈建设等考虑,企业在孝感、鄂州都有布局。邓家科介绍,目前,为该园做配套的原料、零部件等企业,已在此汇聚近30家。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规划出炉后,华工科技智能制造园(三期)也成为首个跨域投产项目。
今年初,我省首条跨市地铁线路——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运营,从鄂州葛店到光谷左岭,仅需3分31秒。葛店承接武汉光谷产业溢出,效应明显,不少龙头企业已在当地建立基地或产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