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南方网:2020年大湾区激光企业家峰会暨“红光奖”颁奖盛典在东莞举行 12个奖项揭晓

来源:南方网2020-06-24 我要评论(0 )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6月20日,“2020年大湾区激光企业家峰会暨‘红光奖’颁奖盛典”在东莞富盈酒店召开。  鼓励创新创造 引领激光行业技术创新发展  近年来,激...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6月20日,“2020年大湾区激光企业家峰会暨‘红光奖’颁奖盛典”在东莞富盈酒店召开。

  鼓励创新创造 引领激光行业技术创新发展

  近年来,激光技术已在我国众多制造业领域得以广泛应用。中国激光产业发展至今,已从粗放发展模式逐步转变为细分领域精细化服务,产品也从单机形态逐步向智能制造系统转型,上市企业越来越多,隐形冠军也不断出现。随着中国制造的强劲发展,激光行业产值已经超过千亿,并逐步深入到工业、生活、医疗等各个领域,激光成为了关乎国计民生的一个重要行业。激光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整个行业坚持核心技术的创新创造,紧跟装备制造业的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技术先进和性能稳定可靠的产品。

  2019年中国激光产品市场规模超过900亿元。随着5G、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基建的快速发展,新一轮商机将为激光行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中国激光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激光技术专家、院士们的高瞻远瞩,离不开企业的科技创新,更离不开千千万万从业者无私的奉献。

  “红光奖”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激光行业奖项,还为激光企业、产业界搭建了一个面向世界的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此次“红光奖”通过网络直播和线下跟踪报道,结合“红光奖”最佳激光行业创新贡献奖获奖产品、企业全球首发,并引领激光行业的技术创新创造,将优秀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推向激光市场,全方位展示激光行业设计新颖的产品、先进的创新技术、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和紧跟市场的应用技术,让激光行业看到核心技术的创新创造,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全国有100多个参赛作品和企业 竞争态势更趋激烈

  2020“红光奖”参赛城市和参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本次主办方《激光制造商情》共收到来自全国100多个产品参赛。产品与工艺类奖项包括:激光工艺、黑科技创新、工业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加工系统、高功率切割系统、微加工系统创、配套系统、激光加工头、激光器件等,企业类奖项包括:杰出进步企业、行业影响力企业。

  据了解,“红光奖”的前身是中国激光行业贡献奖,自2013年正式设立激光颁奖项目,由国内激光产业刊物《激光制造商情》主办、行业门户资讯平台“激光制造网”承办。伴随着近些年国内激光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激光技术创新氛围日益浓厚,政府科技部门对激光产业越加重视,同时也有来自许多激光企业要求办好这一颁奖活动,主办方于2018年尝试探索更完善的评审模式,秉承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引导与鼓励激光企业突破自我、锐意创新,为国内外激光应用技术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由此设立了“中国激光行业贡献奖”,选定了于每年举行颁奖典礼,历经两年的试验,广受企业界的欢迎,并于2019年年中正式宣布新名字——“红光奖”。

  历经2018、2019两年探索,红光奖在全国激光行业得到了广泛的认识,从2018年的50余家企业参赛到2019年80余家企业参赛,再到2020年100多家企业参赛,覆盖湖北、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山东、湖南等主要激光产业分布区域。

  颁奖盛典揭晓了12大奖项 展示标杆风采

  活动当晚,激光行业大奖“红光奖”颁奖盛典揭晓了12大奖项的得主,并首次以线上直播方式向全国发布。

  现场共颁发了5大类别12个奖项,覆盖尖端科技类、企业类、激光器类、加工系统类、配套设备类等类别,涉及激光工艺突破、黑科技、工业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加工系统、高功率切割系统、微加工系统,配套系统、激光加工头、激光器件创新贡献奖和杰出进步企业奖、影响力企业奖等奖项。据统计,共有33家企业荣获奖项,一批被市场认可的创新产品、一批为激光行业的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脱颖而出,这些获奖者将成为中国激光创新力的代表。

  据主办方介绍,设立“红光奖”,旨在表彰和嘉奖在技术、行业应用等方面有创新表现的优秀企业和创新产品,以及对中国激光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其目的是为了鼓励中国激光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激光技术迈向更高水平,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自2018年启动以来,“红光奖”发展至今已经是第三届,已成为展示中国激光行业最新技术比拼和引领行业方向发展的一项标志性赛事。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参赛企业的数量和规模较前两届都有很大突破,共有上百名选手参赛,111万人次关注网络评选,累计票数高达22万。在专家评审环节,主办方邀请了激光领域的院士、知名学者及专家共同评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综合参赛企业发展情况、产品创新、行业贡献力等考量指标,最终评选出了各大奖项的获奖名单。

  与会人员表示,“红光奖”评选活动表彰了行业的优秀企业和创新产品,为行业树立标杆,建立榜样,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树立了典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南方网大湾区激光企业家峰会红光奖颁奖盛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