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疫后武汉激光探访(1):锐科、华日全力以赴促生产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20-06-10 我要评论(0 )   

6月8日,《激光制造商情》与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成员一行4人怀着忐忑又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去往武汉的高铁,武汉是中国光谷,是我国激光产业技术的摇篮,今年不幸成为新冠疫...

6月8日,《激光制造商情》与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成员一行4人怀着忐忑又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去往武汉的高铁,武汉是中国光谷,是我国激光产业技术的摇篮,今年不幸成为新冠疫情的“震中”,武汉人民和激光产业朋友们的安危,牵动着我们的心。此行目的主要是探访调研武汉激光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时隔半年,再次踏出武汉站,跟我们想象之中的景象有些许不同,虽然不及往日热闹非凡,但也有条不紊,秩序井然,让人感觉这座英雄城市正在恢复元气。

我们一行按当地指示办理好健康码,立即马不停蹄地奔赴我们此行的第一站——锐科激光。一路上苍苍翠翠,草长莺飞,花都开好了,到处充满着生机勃勃的疫后重生的景象。似乎不久前那一场轰轰烈烈、无硝烟的战争没有发生过一样。

 

锐科激光:订单饱满,全力以赴

武汉锐科激光作为湖北光电子产业的龙头企业。它的恢复情况备受瞩目。

接待我们的是锐科激光副总经理李杰,据他介绍,锐科激光受疫情影响不大,3月底正式开工,目前公司订单饱满,公司产能利用率较高。

其实早在3月6日,锐科激光便恢复了生产线,但受配套的产业链企业无法开工的影响,未能及时投入生产。政府部门排忧解难,短时间内批准了数十家锐科本地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的申请,使锐科光纤激光器、特种光纤,以及半导体激光器等十数条生产线得以全面复工,为早日完成积压订单奠定基础。

锐科激光副总经理李杰对未来信心满满。


李杰称,尽管现在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中美贸易战也未见消停、美国加大技术封锁力度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而这些不利因素将导致下半年国内的激光行业竞争加剧,细分产业竞争尤为突出,而锐科核心器件自主研发及全产业链整合的优势正在凸显,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并联合上下游企业提升产能、同舟共济,夺回春节前后失去的时光。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锐科激光计划继续扩招技术及生产专业人才,并启动对生产线的智能改造。

笔者留意到,锐科激光的“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及关键器件研发基地二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李杰介绍,二期研发基地占地6万平方米,总投资5.6亿,预计明年底投用,未来,锐科激光的产值有望倍速提升。

锐科激光研发基地二期正在建设中。

探访锐科公司合影



华日激光: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华日激光是我国从事纳秒级固体激光器与超快激光器的领先企业,是全球领先的激光技术提供商。作为我们此行的第二站,5月9日上午,我们对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探访,华日激光董事长兼总经理何立东热情接待了我们。

交谈中,何总回忆:1月23日10:00时,武汉突然封城,疫情防控等级升级;

1月23日10:48分,华日激光成立抗疫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响应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安全;

1月31日,华日激光成立复工工作小组,启动生产自救工作;

2月20日,华日激光获得政府开工批复;

2月24日,华日激光正式分阶段分批次开始复工;

3月20日,华日激光复工率达到95%,并且物料供应充足;

自2月24日获准复工以来,华日激光全体员工以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通过科学防控,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仍然累计发货超过千台。并且,华日全体员工身心健康,无一例确诊,全员状态良好!

华日激光的率先达产,带动了上下游30多家企业协同复工,抱团共度难关。 近两三个月来,华日激光主要任务就是保订单,保交付!

                      华日激光董事长何立东接受采访


何立东董事长坦言,此次疫情对公司订单有一定影响,优质订单损失几千万元。但对于疫情带来的损失而言,公司的收获更大,一方面,通过此次疫情,华日锻炼了员工队伍,员工积极响应公司复工复产的号召,体现了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公司的组织效率也得以大大提升;另一方面,收获了一批供应链上的朋友以及优质客户群,收获了很多合作伙伴的友谊,他们在疫情期间为华日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与照顾。

何立东判断,疫情对全球制造业的影响仍将持续,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已是必然。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极其出色,但放在全球来看,难以独善其身。但危机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机遇与发展契机,在进出口受影响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对国产激光器会有特殊的期许,需求加大,在这种推动力的助推下,我们企业也会重点投入,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看到技术的大幅提升与一批新技术的产出。

    采访中,何立东也提及华日激光的股权变更。

2020年6月6日,华日激光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本次会议华日激光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及领导班子,并通过一项重要议案,核心团队通过新一轮增资而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原总经理何立东当选为华日激光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至此,华日激光形成了以核心团队为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以长光华芯、福晶科技、金橙子等激光产业链知名公司为新战略股东的最优股权结构。

经过10年的努力,华工科技成功孵化了华日激光。目前,华日激光已具备固体和光纤两大技术体系,已掌握光纤种子源技术、倍频技术和放大技术三大核心技术,已经形成纳秒、皮秒、飞秒等系列工业激光产品。海内外市场普遍认可“华日激光”品牌所代表的高性能和高品质。但是华日激光要成为世界级的品牌,必须优化股权结构释放活力,聚合产业链顶尖资源,提高可持续的全球竞争力,在更广阔的市场大海里“遨游”,并借力资本市场做强做大。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华日激光发展研讨会。激光行业作为一个高科技产业,欧美在产业链资源整合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中国的激光企业,要参与全球竞争,需要增强产业链的整合竞争优势。此次长光华芯、福晶科技、金橙子等产业链知名公司入股华日激光,在研发、产品、市场、资本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有利于增强华日激光的核心竞争力,更加从容应对国际竞争,为华日激光成为世界级品牌奠定基础。

新起点,新征程。华日激光将更加开放、专业、高效,也将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探访合影。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激光企业锐科华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