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2014年中国激光行业10大事件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5-02-11 我要评论(0 )   

2014年十大事件系列报道(三)2014年中国激光行业10大事件1.福建省激光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月) 依托中国科学院福

 2014年十大事件系列报道(三)

2014年中国激光行业10大事件

 

1.福建省激光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月)

       依托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组建的福建省激光技术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半导体材料检测及研究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评估,并获得正式授牌。

       福建省激光技术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按照科学前沿、战略高技术和工程化进行学科布局,重点聚焦光电功能材料、激光技术集成与应用等领域。该中心在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方面,瞄准光电子领域科学发展前沿,拓展光电功能晶体的研究方向,实现晶体材料与器件向光电信息产业下游延伸和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工程中的应用;在激光技术集成与应用方面,重点发展深紫外和中远红外激光,大能量、高脉冲峰值功率激光,超快激光,高稳频单频激光等全固态激光技术及系统集成技术,满足国家大科学装置重要迫切需求,在激光微纳制造、大功率激光宏制造、高精度激光传感探测等应用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2.马新强复出 重掌华工科技 (6月)

       6月23日,华工科技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经审议,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成员出炉,其中,马新强当选为董事长,闵大勇出任华工科技总裁。股东大会现场颇为热闹,机构、股东代表、媒体加上公司高管等共四五十人,是平时公司股东大会参会人数的两倍左右。

       马新强表示,华工科技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变革时期,新一届的董事会将以有效提升华工科技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为主要目标,在战略规划管理上突出外延发展与内涵发展协调并举。

3.第八届亚洲激光论坛举办  重点关注激光自动化应用 (6月)

       6月12日-14日,2014年第八届亚洲(深训)国际激光应用技术论坛暨激光制造展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届论坛邀请到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逾百位专家到会,并做精彩演讲。

       深圳是举办高端论坛的集聚地, 100多专家聚集深圳论战激光,亚洲激光论坛除了得到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外,还吸引深圳众多激光企业及从业人员参加,这将对深圳带来新理念、新动力产生重大影响,并推动和促进深圳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

 

4.雷神激光业绩过亿:打造浙江省首个激光产业园  (8月)

       雷神激光是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旗下专业研发及生产工业应用激光设备、激光加工工艺的下属公司,今年是雷神激光落户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第四个年头。自成立以来,雷神激光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从2011年的7000万元销售额到2013年的1.3亿元销售额,再到今年预计的1.7亿元,雷神激光每年以30%左右的增速向前快跑。

尽管成立才四年,雷神激光就以优异的产品和技术征服了许多大公司:上海大众、中国一汽、长安福特、马钢集团、亚太机电、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等众多国内一流大企业已与雷神激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杭州中科神光科技产业园——这是雷神激光正在着手规划的一个大项目,它是由雷神激光牵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深度参与,以先进激光技术应用为中心的产业园。它将是浙江省内首个以激光技术应用为中心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5.宝钢阿赛洛公司首条具备曲线焊功能的国产激光焊产线正式运行 ( 9月)

       宝钢国际宝钢阿赛洛拼焊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日前,经过技术集成的国内首条具备曲线焊功能的国产激光焊产线正式运行。图为员工正在进行拼焊作业。

 

6.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成立  (11月)

       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于11月26日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温州市科技局局长徐顺东,副局长匡连庭等政府领导出席。大会审议通过协会章程及相关决议,选举产生理事,会长,副会长。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荣膺会长单位,总经理吴让大当选会长。

       吴让大先生强调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是在温州建设国家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的大潮下应运而生的,协会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会及时向市政府提供招商引资,结构调整,重点支持,产业配套,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同时为企业提供产品发展方向的建议,引导市场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

 

7.中国超强超短激光器实现1千万亿瓦输出 国际首次 (12月)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日前在超强超短激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正在研制的10PW(千万亿瓦,拍瓦)级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实现了1PW激光脉冲输出,这是国际上基于光学参量啁啾脉冲放大器首次1PW激光峰值功率大关,验证了啁啾脉冲放大链(CPA)与光学参量啁啾脉冲终端放大器(OPCPA)相结合的混合放大器方案作为10PW级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总体技术路线的可行性。

       据介绍,拍瓦超强超短激光能在实验室内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超强电磁场、超高能量密度和超快时间尺度综合性极端物理条件,在激光加速、激光聚变、核医学等领域有重大应用价值,是国际激光科技竞争前沿之一,多个国家已提出了大型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研究计划。

 

8.光韵达董事长侯若洪荣膺“2014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十大风云人物”(12月)

       2014年12月29日,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广东卫视、羊城晚报承办的,以“创新的榜样”为年度主题的有着“华南经济界奥斯卡”之称的“2014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颁奖典礼”于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

       光韵达董事长侯若洪以评选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膺“2014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十大风云人物之首”。

 

9. 亚威股份收购科创源 进入三维激光切割领域 ( 12月)

    亚威股份12月17日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无锡创科源94.52%的股权,交易价格1.4亿元。亚威股份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入三维激光切割领域,并进一步完善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产业链。公司股票今起复牌。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无锡创科源主要在汽车制造领域为客户提供激光加工设备的系统集成以及相关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集成应用解决方案的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三维激光切割系统,并已成功进军宇通客车、长城汽车等国内著名车企。

  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9月,无锡科创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82.42万元、6640.50万元和4107.1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93.16万元、1098.38万元和40.19万元。

 

10.中国研成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 迫使进口设备降价 (12月)

       近日,在江苏扬州巧智鑫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专家组现场验收了国家重大专项“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研制”课题,该课题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自动化所)牵头承担。

       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房灵申是参与该课题的研究人员之一。他说:“从最初的技术研发到最终交付用户,标志着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国产化的成功,这不仅打破了国外板材激光拼焊生产线对我国的垄断,还提升了我国汽车零部件加工乃至整个制造业的水平和国际地位。”

       随着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国外同类设备大幅降价。以瑞士Soudronic公司为例,未开发前该生产线进口价为5000万元一条,实现国产化后降为2300万元一条。“我们掌握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研制技术后,将直接提升国产激光焊接装备研制水平。

 

星之球激光产业研究中心

《激光制造商情》编辑部

转载请注明出处。

10大事件激光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