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激光武器大跨越:功率高达数万千瓦 瞬时击毁预定目标

johnny 来源:利刃军事2019-03-13 我要评论(0 )   

利刃/龙猫据媒体报道称,在我国今年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光机所研究团队取得了重大成就,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发明

利刃/龙猫

据媒体报道称,在我国今年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光机所研究团队取得了重大成就,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发明二等奖。光看名字就可以知道,上海团队本次进行的是关于光学技术的研究,而光学中的尖端科技非激光莫属了。激光技术在现代军工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激光武器是现在世界各国都在研发的六代机上的标配技术。

现代科技的发展,更促进了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美国军力强大,除了经济发展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是在科技方面的发展。我国通过多年全力发展经济,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最近这些年开始在科技研发方面进行大力投入,再加上我国军工科技人员的努力奋斗,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我国的科技投入已经开始开出了漂亮的花朵,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本次上海光机所研究团队的激光技术,就是我国这些年加大投入的结果。当然,这也与我们的工作人员辛苦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息息相关。

上海光机所本次所研发的研究成果中,有一项就是激光发射子系数为数万千瓦高功率输出条件下,实现了高功率激光瞬时毁伤目标的预期目标。公开的情况来看,上海光机所的成果已经可以满足实用需求,开发实用性的激光武器。这对于我国在激光武器领域与其它国家并驾齐驱创造了前提条件,为我国下一代武器研发装备进行了先期拓荒。

我国是继美俄之后第三个试验激光武器的国家,相关研究从上个世纪70年代已经开始了。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的LW30激光防御系统已经成型,性能比美国激光武器高出两倍以上。现在我国的激光武器已经可以达到摧毁小型无人航空器的初步效果。我国还在进一步研发瞬时能量为100千瓦及200千瓦级别的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的想象空间比较大,而且实用性也比较强。我国的99坦克曾装备了激光武器,当然初步达到的效果是让对手目眩,压制敌方战斗力,作用范围为4000米。这是全世界第一款激光武器,已经具备实用性。这是在陆军战车上的应用。

对于防空方面,我国也已经研制出来"低空卫士"激光拦截系统,完全可以对小型无人航空器进行强烈照射,使其在空中解体坠落,达到击伤击毁的目的。我国还有一款保利科技出口的"沉默猎手"激光器,标准激光输出功率可达到30千瓦,实际使用还可以继续调高功率。"沉默猎手"激光器主要用于拦截大批低空无人机群,有效射程为4000米,1000米内可以迅速烧穿5毫米的装甲钢板。"沉默猎手"激光器后期升级版本可以用来拦截迫击炮和火箭弹等武器攻击。

激光武器对于海军战舰潜艇,抑或是空军航空器,都可以装备,而且通用性很强,对重量的要求相对比较低。随着激光武器的能量系统越来越强,它完全可以替代现役武器,达到一击必中,完全摧毁的效果。我国的六代机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的激光技术抢先占位,形成代差优势,让我国在下一代军工技术上占据制高点,形成抢先优势,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军工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