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国产激光武器厉害了,创世界首次,沙特:好用又省钱

星之球科技 来源:话说军世2022-03-27 我要评论(0 )   

在武器装备领域,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都处于较为落后的水平,出口的相关装备大多也以便宜耐用为特点,这主要是受到了经济和工业水平的限制,不过,以前看着国外先...

在武器装备领域,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都处于较为落后的水平,出口的相关装备大多也以便宜耐用为特点,这主要是受到了经济和工业水平的限制,不过,以前看着国外先进装备流口水的小伙伴们,在最近10几年中渐渐转变了想法,而最近,国产装备更是创下了世界首次:激光武器的实战记录。

图片

国产激光武器厉害了,创世界首次,沙特:好用又省钱

在不久前刚刚开幕的沙特航展上,沙特自豪地对外宣布,从中国采购的“寂静狩猎者”激光防空系统,成功击落一架无人机。这个消息看起来好像“平平无奇”,但是激光武器虽然已经研发多年,美军历经多次试验,也开始应用于舰船等领域,但是,一直还有没有实战记录,而“寂静狩猎者”已经成为全球首款在实战中得到应用的激光武器。

图片

在最近几年各地的几次军事冲突中,无人机已经成为一型重要的军事装备,在执行战场侦察和打击方面都有着相当出色的表现,而如何防御无人机却成了比较头痛的问题,由于大多数无人机的价格都比较便宜,且目标非常小,防空系统探测和防御的难度较大,即便是有专门针对无人机能力的近程防空系统,如俄罗斯的“铠甲”,实战中也会有“溜号”被无人机反杀的情况,另外,不论是防空导弹还是高射速防空炮,即便是1枚“毒刺”也要2万美元,打击无人机的花费都比较高,费效比也不太划算。因此,“寂静狩猎者”激光防空系统所代表的激光武器系统,或许会成为防御无人机等作战单位的利器。

图片

1、单次使用费用便宜,只需1美元

沙特作为世界上有名的富有国家,其石油生产资源的安全十分重要,不过由于中东局势的问题,近几年会常常面临无人机偷袭的问题,此前沙特北部一家大型炼油厂就遭到了10架小型无人机的攻击,结果不仅导致了沙特有50%的石油产量受到影响,全球油价都跟着上涨了,而沙特虽然富有,可以购买大量先进装备,但是其中相当多的装备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太贵了,而且也无法有效针对小型无人机,但是激光武器就不同了。

图片

其实多年前沙特就已经引进了保利的“寂静狩猎者”激光防空系统,这种装备主要针对中低空的飞行器,反应速度快,可以同时跟踪和打击多个目标,因为与传统武器不同,只需要消耗电能,单次发射成本仅需要1美元,打击目标小、慢速的无人机再合适不过了。

图片

2、输出功率大,打击威力可观

激光武器的研发其实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了,被人认为是“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后的第4个重大发明”,前三者都已经风光无限,生活中和军事装备领域,激光早已应用,如激光测绘、激光制导等,但是“利用高功率激光束摧毁目标”的激光武器一直没有真正实用,功率上不去,能量不足导致威力太小,如美军此前应用激光武器,功率为10千瓦,此前土耳其的激光武器试验,也表现出功率太小,机会目标用时较长的问题。

图片

“寂静狩猎者”的标准功率为30千瓦,能量要大得多,最大射程有4000米,威力也相当的高,在800米的距离上可以烧穿10毫米左右的钢板,超过1000米后,扔可以烧穿5毫米厚的钢板,一般无人机甚至是战斗机都没有这样的防护能力。

图片

相比类似射程的弹炮近程防空系统,激光的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现有的导弹或者炮弹都远远无法比拟,如果被激光武器瞄准,只能威力足够,无人机实际无法做出反应就会被击落,基本相当于“瞄准即击毁”,不过整体上而言,激光武器目前仍处于发展之中,功率不足等技术问题仍有待突破。

图片

来自俊赫君的胡说:沙特又买对了

沙特军队的武器装备主要依靠的是典型的“买买买”,美、欧、俄、中等,都想要做“大户”的生意,而我们的装备应该是沙特比较满意的,不论是良心价的“二踢脚”,还是附带生产线的无人机,沙特军队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型装备,同时总会得到相应的“能力拓展”。

图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