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美激光武器对比,一个已应用,一个还在测试!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兵器虾侃侃2020-07-25 我要评论(0 )   

激光武器是一种用高能的激光对远距离目标进行精确射击的武器,它分为战术激光武器与战略激光武器。具有快速、灵活、精确和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在光电对抗、防空和战...

激光武器是一种用高能的激光对远距离目标进行精确射击的武器,它分为战术激光武器与战略激光武器。具有快速、灵活、精确和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在光电对抗、防空和战略防御中可发挥独特作用。目前这种武器许多大国都有在研发,但各国发展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在激光武器方面发展得最好的当属中国和美国,我国对于激光武器还是挺重视的,尽管起步比美俄两国晚10年,但可谓后来者居上。那么目前中美两国激光武器水平怎么呢?

我国的激光武器技术并不比美国差,甚至在某些方面还领先美国。举个例子在2019年2月的时候,我们的一艘052D“呼和浩特”驱逐舰对来侦察的美军P-8A反潜巡逻机进行了激光照射,此次实际应用的激光警告说明我军的激光武器已经装备上舰。“呼和浩特”舰装备的激光武器应该具有击落无人机与烧毁来袭导弹的能力,当然调低功率后,也可以用于对来袭敌机进行激光炫目与致盲。而美国的激光武器目前还在测试之中,测试了十几年仍在测试中。最新的试验是在2020年5月,美国在“波特兰”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用其固态激光武器系统锁定并击毁了一架无人机。从两个事件可以看出我们在激光武器的实际应用中已经走在了美国前面,所以在这一领域我们不存在落后。


其实早在2014年,我国“神光”项目的主要参与方上海光机所研制的超短超强激光器就实现了1000万亿瓦激光脉冲输出,这是全球同类激光器迄今最大功率的输出。中国的超强功率的固态激光器是世界一流,用它发射的激光束可在3千公里的距离获得每平方厘米35K焦耳能量密度,此能量密度比攻击导弹所必需的破坏还高出近1个数量级以上。而且我们正在发展一种重型战略激光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战时摧毁敌方的军用卫星及重要目标。可以说中国的激光武器水平在全球是名列前茅的。

激光武器之所以受到各国争先发展,主要还是其发射成本低、操作简单、威慑力大等优点。相比传统导弹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成本,激光武器理论上可以不受弹药数量限制无限发射,成本才几美元一发,可谓相当廉价,但效果却十分理想。


激光武器这是一种革命性的未来武器,很有可能改变未来的战争形态。进一步研发下去,导弹很可能会退出未来战场,比较激光武器的射程、速度是传统武器无法比拟的。但目前激光武器也有它的不足,激光武器还不适合全天候作战,大雾、大雪、大雨等天气状况会对其性能有较大影响,大气本身也会干扰激光发射,包括大气会吸收激光能量、大气扰动会引起能量衰减等。所以未来能攻克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相信这种武器大有可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