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以色列欲建“激光墙”保卫领空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3-02 我要评论(0 )   

以色列有望成为第一个使用激光武器守卫本国领空的国家。根据一项雄心勃勃的规划,这个中东国家将用激光武器替代经营多年的导弹防御系统,但其成本和有效性尚待观察。宣...

以色列有望成为第一个使用激光武器守卫本国领空的国家。根据一项雄心勃勃的规划,这个中东国家将用激光武器替代经营多年的导弹防御系统,但其成本和有效性尚待观察。


宣布该计划时,以色列总理贝内特使用了“激光墙”这一称谓。他告诉《耶路撒冷邮报》,这套预计于明年开始部署的防御系统,“将在中长期内环抱以色列,保护我们免受导弹、火箭、无人机等各种威胁。”他强调,激光武器能够“废掉敌人手中最有力的王牌”。


“我们正在迈进海陆空全方位运用能量武器的新时代。”曾在以色列国防部负责先进技术研发的亚尼夫·罗特姆准将说:“持续的投资……使以色列跻身高能激光武器领域的一流行列。”


以色列曾在21世纪初与美国联合研发代号“鹦鹉螺”的激光防御系统,但该计划因经济因素取消。此后,以色列独立继续进行研发,并取得了硕果。去年4月,隶属于国防部的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表示,以制造“铁穹”防空系统闻名的以色列拉斐尔公司,成功演示了使用陆基激光器对抗小型无人机的作战场景,该国另一家防务承包商埃尔比特公司致力于研制机载激光系统。


以色列官员对“激光墙”信心满满。外界提出了不少问题:这些武器将部署在哪里?它有能力同时对付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以及来自黎巴嫩真主党乃至伊朗的远程攻击吗?以色列军方打算投入多少预算?此外,机载激光武器的开发难度远比陆基系统大,其实用化前景也存疑。


1646126821141628.jpg


激光武器实用化有难点

“激光武器的支持者认为这是可行的。”智库“耶路撒冷战略与安全研究所”的乌兹·鲁宾分析称,“除非下暴雨,否则我们就不再需要用导弹进行拦截,激光比导弹的成本低得多。”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评论说,用激光打击空中目标的确耗资较少,但获取和维护这项技术的成本未必低廉。而且,从地面发射的激光更容易受到天气影响,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搭载激光器的无人机。但这样一来,就需要保持大量无人机在空中飞行,成本同样不低。


另一重挑战来自激光武器的杀伤效率。“‘鹦鹉螺’激光器只需2秒至3秒就能摧毁与黎巴嫩真主党‘GRAD’火箭弹类似的目标。”鲁宾说。不过,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以色列的对手也在进步,能在几分钟内连续发射上百枚火箭弹。“如果使用传统的拦截导弹,那么对方发射20枚,我们就可以瞄准20枚,而激光则必须逐一瞄准每个目标。”他解释道。


最后一个难点是射程。与公众的普遍印象不同,激光武器的射程局限更大,超出一定范围就会发散而失去威力。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这个范围仅为8公里至10公里。“防务新闻”据此指出,这意味着,激光武器仍然是一种区域性防御手段,必须增加数量才能扩大防御范围。


拉斐尔公司的防空系统负责人皮尼·永曼指出,激光在遇到浓雾或“发射器和目标之间的任何干扰”时效能不佳,因此激光武器不适合孤军作战。“要把动能杀伤(导弹)和能量武器(激光)结合起来,否则,你将无法有效抵挡多元化的威胁。”他说。


激光与导弹或将长期共存

正如以色列官方强调的那样,“激光墙”的最大价值在于单位成本可控,可低至导弹的10%。在天气条件允许时,通过增加激光在整体防御中的占比,可以降低财政压力。


激光另一个公认的优点是比导弹反应速度快。在边界附近部署这类防御系统可有效缩短拦截时间。


在负责陆基激光武器的拉斐尔公司,“激光墙”的开发与整合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就可以展开实际测试。目前,该公司与美国雷声公司合作生产基于实体弹药的“铁穹”拦截系统,已经向美军提供两套,其中一套部署在关岛。相比之下,激光武器只需要较少的设备就可以达到同等作战效果。防空系统的相关研发工作主要在以色列进行。


威力偏低对激光武器来说只是暂时性问题。今后,防空部队可以使用自己的发电设备,也可以从民用电网获得能量供给。“10年至15年内,我们将拥有由飞机运载的高功率激光器。”永曼表示,这些空中平台适合拦截更严重的威胁,包括战区弹道导弹和潜在的高超音速武器。


永曼补充称,激光武器的配套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其他防空系统上。美国可能寻求对现有的“铁穹”进行升级。“如果美方提出要求,以色列不会拒绝。”他表示。


印度“livemint”网站称,去年6月,以色列军方和埃尔比特公司使用高功率机载激光武器系统成功拦截了靶机。激光发射器安装在一架“塞斯纳”飞机上,射出的激光束在靶标上烧出了孔洞。


以色列政府官网当时发布的新闻稿称,这项测试是机载激光武器计划的第一阶段。“(机载激光)拦截和摧毁空中威胁的能力是开创性的,为以色列提升防空能力提供了战略性机会。”今后,机载激光武器将补充以色列现有的多层反导体系,后者包括“铁穹”“大卫投石器”和“箭”3套系统。


埃尔比特公司还研制了J-MUSIC红外对抗系统,该系统用激光干扰来袭导弹,使之偏离目标。正在开发的机载激光系统将部署在云层上方,从而彻底排除气候因素的干扰。


智库“导弹防御联盟”的高级研究员塔尔·因巴尔分析说,空天防御不能只靠激光,因为来袭目标也会采取相应的对策,例如为弹体加装装甲。火箭或导弹的外壳越厚,激光摧毁它们所需的时间就越长。但是,如果激光和导弹形成互补,那么在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激光拦截迫击炮弹等短程火力就是可行的。“激光非常有用,但前提是它必须作为整体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因巴尔说。


以色列军方没有对相关分析发表评论,因为“激光墙”的细节当前还属于机密。


作为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的首任负责人,乌兹·鲁宾对激光武器的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问题不再是‘激光是否有效’,它确实能削弱敌方火力。现在的疑问主要在于它的实际效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