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全球首次!“寂静狩猎者”成功击落无人机,中国激光武器世界领先

星之球科技 来源:军武次位面2022-03-16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东国家沙特在其防务展上公开对外界表示,其国防力量从中国采购的“寂静狩猎者”激光拦截设备,已在实战中成功击落了一架无人机,取得了第一个实战战果,也随之...

近日,中东国家沙特在其防务展上公开对外界表示,其国防力量从中国采购的“寂静狩猎者”激光拦截设备,已在实战中成功击落了一架无人机,取得了第一个实战战果,也随之成为全球第一款,真正在实战中应用的激光武器。引发了舆论对于激光武器,尤其是国产激光武器水平的种种猜测。

▲国产“寂静狩猎者”全貌

就目前来说,“寂静狩猎者”这个名称,虽然与之前国产军事装备的普遍命名规则有很大区别,但其确实是一款国内研发的新型装备。事实上,外界普遍认为,“寂静狩猎者”在2016年就已投入使用,负责国内大型活动的安防工作,只不过由于没有战绩而没有引进太大注意。按照官方在2017年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展出的“寂静狩猎者”实机,以及在展会上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

▲“寂静狩猎者”近距离实机资料

“寂静狩猎者”是一款,由保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对外销售的低空激光防空系统,目前有机动式和固定部署两种模式。其中前者是搭载在轮式机动车上,按照需求进行机动部署,而后者则是固定布置在建筑物顶部或其他空旷区域。其激光发射功率从5千瓦到10千瓦、20千瓦、30千瓦,共有四个级别,有效拦截距离也随之从200米逐渐提高到4000米。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是尺寸不超过2米,飞行速度不超过60米每秒的小型飞行器,都是“寂静狩猎者”的拦截目标。

▲无人机是“寂静狩猎者”的最典型目标

通过官方在现场展示的相关图片资料和数据,“寂静狩猎者”在最大功率,即30千瓦的模式下,可以击穿1000米外的5毫米硬质钢板,或者在800米距离上,连续击穿5个2毫米厚的硬质钢板,完全具备普通无人机进行毁灭性杀伤的能力。并且,由于其是以激光作为杀伤源,因此单次发射成本非常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使用成本很理想。并且响应速度非常快,可以在不同空中目标中快速切换,以满足拦截同批次不同目标的实战需求。

▲展会上的“寂静狩猎者”杀伤演示

事实上,就在国产“寂静狩猎者”在阿联酋防务展上展出后不久,沙特就对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毕竟作为一个通过出口石油获得大量财富,同时又面临也门胡塞武装威胁的国家,小型无人机一直是沙特非常头疼的威胁。在2019年9月,就出现过也门胡塞武装,一次集中10余架小型无人机,携带简易爆炸装置远程袭击沙特北部大型炼油厂,导致占沙特50%石油产量,同时也是全球5%石油产量的大型炼油厂陷入熊熊大火,全球油价随之应声而涨。最终是由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将向国际市场投放储备石油,才得以稳定油价。这种通过简易无人机以小博大,以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无人机,影响全球上千亿美元石油交易的经典例子,一直是沙特非常恐惧的存在。

▲沙特早就对“寂静狩猎者”表示出了兴趣

而其虽然从美国进口了先进的“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并且在实战中也确实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射的远程武器,进行多次有效拦截。然而,这仅仅是针对于体型较大、目标特征较为明显的大型武器,像无人机这种飞行高度较低,并且数量众多的小型飞行器袭击,是无法通过“爱国者”系列来解决的。而最终国产“寂静狩猎者”的出现,无疑是为沙特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美制“爱国者”系列是沙特防空体系的核心

由于此次沙特公开的消息很少,因此外界并不知道“寂静狩猎者”是在什么姿态,什么条件下成功击落来袭的无人机,能否具备大规模应用价值也不得而知。此外,从官方公布的资料来看,最高4000米的拦截高度和对拦截目标尺寸、速度的限制,也表明“寂静狩猎者”依然是处于较为初级的状态,距离真正在战场上大规模应用,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有一段明显距离。不过,作为第一个在实战中获得战果的激光武器,“寂静狩猎者”已经证明了自身的强悍和可靠性能,在激光武器的实际应用上跨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寂静狩猎者”未来的出口潜力很大

作为一类划时代的武器,激光武器凭借着无需消耗弹药,附带伤害小,储存安全风险较小以及能量集中度高的特性,一直是各国开发的重点。但在国产“寂静狩猎者”取得战果之前,其他国家并没有走到实战这一步,表明国产“寂静狩猎者”在激光武器应用领域,已经切实走到了世界前列。其本身确实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但相比于其他国家目前尚未进入实用门槛的状况,已经是实现了超越。

▲激光武器的杀伤方式很特殊

事实上,目前“寂静狩猎者”虽然只有车载机动式和固定式,但从理论上来说,由于体型过大,而不太可能搭载到飞行器上,但对于体型较大的军舰来说,搭载“寂静狩猎者”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从这一点来说,外界虽然一直期待激光武器,在未来拦截飞行速度更大、体型更大的飞行器或巡航导弹任务中大放异彩,但由于技术原因的限制,这种应用注定是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的。不过,将类似的激光武器应用到大型军舰上,作为近程拦截武器,却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即使不能成为唯一的关键性武器,也能和国产730、1130近防炮互相配合,打造更加牢固的近距防线。

▲激光武器可以与舰载近防武器有效配合

曾几何时,国产武器装备由于国内设计制造体系的落后,而一直呈现明显落后国际主流水平的姿态,这对于国防力量建设起到了明显的负面作用。最经典的59式坦克,歼-7战斗机,051型驱逐舰,都可以算是这种情况的某种形式展示。然而,随着近年来国产军事装备的井喷式发展,以及国内相关工业制造基础的进步,使得国内装备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极大进步。如今推出了“寂静狩猎者”这款,第一种在实战中取得战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激光武器,就是对此最优秀的证明。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