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车载通信电源野外营房激光探测器军工高科技产品进军民用市场

星之球科技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2014-08-05 我要评论(0 )   

车载通信电源、野外营房、激光探测器这些原本属于军工高科技产品,目前正源源不断进军民用市场。这些高科技产品,从8月1日起,它们有了一个新的园区扬州市军民融合科技...

         车载通信电源、野外营房、激光探测器……这些原本属于军工高科技产品,目前正源源不断进军民用市场。这些高科技产品,从8月1日起,它们有了一个新的园区—扬州市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恰此军人的节日,扬州市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在市开发区挂牌。这个新的产业板块,标志着军地双方将形成合力优势,拓展协作空间、深化合作层次,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 

  重点发展新材料等五大产业 

  据了解,我市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将建成集科技研发、科技信息、成果孵化转化“三位一体”的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科技园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与高效节能五大产业。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已经集聚了一批军工级相关领域的企业,区内有中船重工集团七二三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天威新能源、国宇电子、通信设备、乾照光电(300102,股吧)、通利冷藏、润扬物流等骨干企业,主要产品涵盖雷达、电子器件、光伏电池、通信电源等多个领域,军民融合集聚态势初步形成。“2013年形成产值近60亿元,税收1.25亿元。”

   一批军工技术在扬进行转化,得到了应用。在新能源领域,原主要用于军工的太阳能电池已经大规模进入民用,市场规模呈现几何级增加。开发区负责人举例说,天威保变集团太阳能组件年产能达800MW。在特种车领域,原本主要用于野外作战的房车特种车,经过中集集团(000039,股吧)通利冷藏的技术改造更新换代,已经成功应用于医疗、抢险救灾等众多民用领域。 

  至2020年产值达200亿: 培育年产销过50亿企业1-2家 

  据了解,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目标是,至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年产值达200亿元,培育年产销过50亿元企业1—2家,年产销过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 

  “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将以科技创新作为首要突破点,我们希望到2020年,可以新建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培育省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和新产品100个,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攻关项目10项以上。”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扬州市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核心园区的七二三所科技园,将充分发挥其原有的军民融合产业的先发优势,将核心园区打造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园的标杆。据悉,七二三所科技园项目是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十二五”重点战略布局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318亩。 

  至2020年,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产值达200亿元。雄心壮志来自哪里?“来自我们的高科技产品”,北方激光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通过不断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军民产业涵盖材料、器件、部件到整机系统,初步形成了以光电材料及器件、激光设备及光电应用产品、机电控制产品为主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架构。“在军民产品科技方面,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 

  高科技产品技术含量大,效益也高。七二三所负责人介绍,七二三所联合英国Easat公司申报的“机场监视雷达和海岸监视雷达关键技术引进”项目获国际科技合作,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预计产值可达40亿元以上,项目实施将使国内的雷达制造业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实现民航机场监视雷达设备全面国产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