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NASA“毅力号”正在使用激光钻进火星岩石

星之球科技 来源:cnBeta.COM2022-03-24 我要评论(0 )   

毅力号正在为火星的常规剧目添加一种流行色彩:紫色。火星表面的调色板是一种柔和的色调。焦橙色的色调反映了在氧化大气中生锈的含铁矿物,而柔和的灰色则是未生锈的母...

毅力号正在为火星的常规剧目添加一种流行色彩:紫色。火星表面的调色板是一种柔和的色调。焦橙色的色调反映了在氧化大气中生锈的含铁矿物,而柔和的灰色则是未生锈的母岩的特征。


然而在过去的一年里,研究人员看到岩石上有突出的紫色斑块。这些斑块从薄薄的单板到厚厚的斑点不等,通常具有光滑、暗淡的纹理。其他火星车如好奇号和机遇号也观察到了紫色的岩石,但没有这种斑点状的质地,而且也没有如此丰富的数量。对此,研究人员渴望了解这些神秘的岩石涂层对Jezero环形山历史带来的启示。它们是在古代水与跟岩石发生反应时形成的吗?或者它们是通过数百万年的灰尘积累和胶结在一个已经干旱的世界上形成的?很显然,研究人员需要更多关于它们构成的细节才能确定答案。


对此,来自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帮助起草了一项专门实验的重点。在该实验中,通过操作SuperCam仪器使用激光束来“拍打”岩石并确定其化学成分。撞击过程相当激烈。在撞击时,激光将岩石加热到~18,000°F(10,000°C)使少量材料汽化并将其转化为等离子体。当激光器停止发射时,等离子体冷却并发射出跟汽化材料的化学成分相对应波长的辐射。研究人员记录下这种辐射并利用它来解释岩石是由什么构成的。据悉,这项技术的另一个好处是,研究人员可以利用汽化来有效地钻探目标:通过在同一地点反复发射激光,汽化的材料越来越多、渗透得越来越深进而使他们能够研究其内部。

为了了解Jezero岩石上的紫色斑块,研究人员将激光对准一个小斑块并向其发射150次激光(这比研究团队平常的操作多4倍)。而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紫色材料蒸发进入下面的岩石,进而揭示两层之间的化学变化。

虽然像这样的分析是非常小的--“钻”孔将不到1毫米深--但却可以揭示关于Jezero环形山整体环境演变的线索。了解这些紫色涂层是如何以及何时形成的将有助于解开Jezero如何从湖泊过渡到沙尘暴的过程。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